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袁成达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资本运作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46
  • 博客访问:1766334

专家文章

城乡一体化是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2012-12-14

标签: 制度创新   服务水平   制度  

  为了缩减贫富差距,尤其是城市与农村之间的差距,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政府就提出了城乡一体化这个概念。通过长达十多年的努力。截止到2011年,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报告显示,我国城镇化率首次突破50%,达到51.3%,比2002年提高12.2个百分点,城乡结构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一组数字的变化标志着中国已经由“乡村中国”向“城镇中国”快速迈进,由传统生活向现代生活逐步演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互动发展,是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是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但是,我国在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出现了许多令人担忧的问题。

  首先就是乡村的留存问题。有资料显示,我国的自然村十年间由360万个,锐减到270万个。这意味着什么呢?科学的去计算,其实每一天我国都有80个到100个左右的村庄在消失。有人担忧,农村都变城市了,地都没有了,以后大家都吃什么?有人担心,乡村消失,农耕文化也将不存在了。还有人感叹,农村发展滞后,乡下那个家怕是回不去了。其实,在城市化推进的过程中,出现农村发展滞后的现象并不奇怪。从经济发展理论上来说,城市化并不是让农村消失,也不是城市与农村“此消彼长”的关系。而应当是一个自然、自由且漫长演进的过程,带动的是农村的繁荣,而不是农村的凋敝。

  其次、农业用地被蚕食问题。今天我们国家的城市化进程真的是缺乏可持续的观念,许多一部分城市的扩张是建立在大量吞噬农村土地的基础之上的。一些地方政府依赖于土地财政,将农民的土地以很低的价格收购为建设用地,以高楼林立的土地城市化繁荣景象,来掩盖未能完成的人口城市化。

  再次、失地农民问题。大量失去土地的农村青壮年开始涌入城市打工,他们因为受到大城市户籍制度的限制而无法真正融入城市的同时也找不到农村家园的精神皈依。另一方面,学有所成的有志青年也面临着农村机会少、条件差、受社会歧视等因素影响,而无法回流反哺农村。这样就造成城市人才分布不均衡,城市发展不平衡的现象。

  最后、城市日益凸显的社会问题。随着城镇化的推进,现有大中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农村人口大量涌向以京沪广等为代表的一二线城市,使这些城市的人口远远超过容纳限度,医疗、教育、交通、住房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不及时跟上,将加剧就医难、上学难等系列问题,由此大幅拉高生活成本,降低幸福指数。

  总而言之、中国有近一大半的人口在农村,没有农业和农村的稳定和发展,就不可能有城镇的发展和繁荣,也难以支撑实现工业化、城镇化。城镇化绝非单纯的城市空间扩张,其实质是通过相关制度改革和建设,使农民转化为市民,真正融入城市。可持续的城市化,不仅仅是城镇数量的增加、农村人口的减少,更重要的是城市功能的完善,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提高,只有人口城市化才是真正的城市化。党的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发展,要求把城乡存在的问题统筹加以解决,着力解决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战略。这一系列重大决策对我们当前和今后的城市和农村的统筹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中国正进入城镇化从局部突破到全面推进的重要时期,处在由投资主导向消费主导转型的关键性阶段,以服务业为主体的消费型城市的兴起将成为中国城市化的一个基本趋势,而城乡一体化是加快城镇化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城镇化进程。中国要实现现代化,必须立足国情,城乡统筹发展,走工业化、城市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的路子。

  在城镇化过程中,必须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因地制宜地改善农村生活条件、在农村落实基础设施建设、将资源向广袤的农村集聚、提高农村的公共服务水平。当农村的生活质量、生活环境、生活水平向城市“看齐”的时候,就会吸引更多的人才回流农村,反哺农村。未来城市化的目标应当是以人口的城市化为重点,而不是一味推动土地的城市化。

  在城镇化过程中,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特别是要提高中小城市集聚产业和人口的能力;在促进东部地区提升城镇化质量的同时,对中西部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要研究加快培育新的城市群,形成新的增长极。

  在城镇化过程中,要把握好城镇化与城乡一体化的重点。城镇化重点是建设城镇,城乡一体化重点是建设农村。统筹城乡规划,要把重点放在土地利用、产业布局、环境保护和制度创新上。最关键的问题是保护好农民的土地权益,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统筹城乡产业发展,重点是发展现代农业。在发展壮大制造业、新兴技术产业、高端服务业等主导产业的同时,重视发展农业、林业、流通业、新型农村旅游业等战略产业;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重点是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统筹城乡劳动就业,重点是提高农民就业能力和竞争力。统筹城乡社会管理,重点是加强和创新农村管理。

  在城镇化过程中,要切实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顺应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规律,协调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挥城镇化综合效应,释放内需巨大潜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与社会和谐进步。

推荐
吃尽千辛万苦 走遍千山万水 说尽千言万语 想尽千方百计
类别:总裁解读 |   浏览数(397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