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鲍羽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江苏 苏州
签名: 服装管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57
  • 博客访问:91947

专家文章

服装生产业要转型升级,千万别忘了“改制” 2012-04-26

  服装生产业要转型升级,千万别忘了“改制”

  服装业管理专家、咨询顾问鲍雨

  我研究服装业20多年,对服装业内部问题了如指掌,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是问题多如牛毛,盛产扯皮推诿专家。不要看服装业的人管理能力不怎么样,扯皮的能力可以称得上高手,其实,这怪不得他们,是老板给他们提供了扯皮的土壤,你不扯就得吃亏,反正不扯白不扯,扯了也白扯,你说谁不扯啊!

  老板一脸委屈的说话了:晴天大老爷,冤枉啊!我用尽了吃奶的招数,压制还来不及呢,那有故意给他们创造扯皮的土壤啊,你看我头发都愁白了,什么招数都用了,就是无能为力啊!

  嗨!看到没有,就是个糊涂虫啊,对自己有错都不知道,就是没有文化,不懂管理惹的祸。

  下面这些数据也许能说明一点问题:

  据我了解(这些数据得到很多从事服装业管理咨询老师的认可):

  服装企业工资结构错误的占98%以上

  服装企业不能激发管理层和员工积极性的占98%以上

  企业老板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约占70%以上

  企业老板不懂沟通的占80%

  企业老板不懂管理的占95%以上

  企业里没有人力资源、行政部的占70%

  企业老板不懂得分工授权、只知道放权、不知道监督的占95%

  企业老板不懂得领导艺术的占95%以上

  企业老板认为自己下属没有工作能力、没有学习能力的占95%以上

  企业老板认为管理层不称职的占90%

  企业管理认为老板的管理方法不对的占80%

  企业管理人员文化程度在初中以下的约占90%

  企业管理人员只懂生产工艺、不懂管理、更不懂管理人的占98%以上

  企业管理人员不配合工作的占80%以上

  企业管理人员不懂精益生产的占95%

  企业管理人员由于不会管理下属,而产生矛盾的占90%

  由于管理人员的原因,员工离职的占总跳槽人数的50%

  员工对企业不满意的占70%以上

  企业里浪费在30%左右

  每天的返工率在40%左右的企业占70%

  老板认为员工不好管理的占90%

  企业管理人员认为员工不好管理的占95%

  企业管理人员仍在用“放养式”管理的占60%以上

  目前仍在用“土方法”——“作坊式管理”的企业占80%

  员工消极、不配合工作的占30%以上

  你冤枉也好,推卸责任也好,反正就是你的错,因为你的管理风格、发现问题的能力、重视问题的轻重程度是形成目前问题的根本原因。

  “不能系统管理,照顾不全面,忽略了重要内容”是你的最大罪状。在服装企业内部管理中,对人的管理是最重要的部分占60%以上,可偏偏重视了产量、质量。我这样说是有根据的,你可以看一下,有多少家企业设有人力资源部,又有多少家部门齐全,但却是摆设的。进行员工管理技巧的学习与研究的少的可怜。老板不重视,管理层谁也不愿意多事,问题碰坏眼睛,就习以为常了,所以就有了以上的N多数据。

  有人反驳我说:纯粹胡说,我做企业的目的是利润,没有产量和质量,我喝西北风啊。

  你别忘了,没有人的配合,一切就等于零,你若重视了对人的管理,且已经找到方法,其它一切都不是问题。你现在转型、升级不正是遇到了内部人员、内部管理不支持的困惑吗。

  也有人说我非常重视对人的管理,那我要问你了,你知道员工需要哪些东西吗?如果你不了解这一条,你怎么满足他?他满意吗?员工为什么不配合呢?管理人员为什么不配合呢?为什么他们的执行力差呢?员工与管理者的关系好吗?你知道80、90后的管理技巧吗?

  有一个故事说的好啊,说,一把大锁锁住了铁门,撬杠使尽了吃奶的劲,也没有撬开,钥匙轻轻一拧,锁开了,钥匙说因为我了解他的心!

  有人说,我们对员工的需求给予了满足,可仍有不配合现象,那你明白人性化管理的含义吗,其真正含义就是“刚柔并济的管理”,而不是单单一味的满足员工。

  有的老板唯利是图,认为做单件流水——JIT,就可以提高效率和质量,其结果不还是失败的一塌糊涂,没有机制的配合,神马都是浮云。

  讲个故事吧:英国人最早发现了澳大利亚**,准备开发它,派谁去呢,派犯人去开发,雇佣了大批船主。按船运载的人数计算报酬,马上支付,结果90%以上在途中就被船主打死扔到海里了。管理部门一看,不行,必须改变方法,于是规定:在澳大利亚清点人数,按人数付费,结果,船主们自发的去请医生随船,请厨师加强伙食,目的是别让犯人死在途中。

  再讲一个故事:***分产到户以前,农村非常贫困,没有粮食吃,可是分产到户以后的当年,地产就提高了一倍还多,地还是那块地,农民还是那个农民,牛还是那头老黄牛,唯一改变的是机制。说到这儿,我不由得想起小沈阳的一句话:这是为什么呢?

  在服装企业里,有的企业刚改完流水,老师一走,又回到了从前,你改动流水、做5S对员工有什么好处呢?对管理人员有什么好处呢?薪酬制度、结构体系支持改善吗?有的还在用老掉牙的固定工资模式,你不死还能谁去死啊,你不死就是反常规现象了。所以说,服装业改制势在必行,你不改制,也许你可以维持几年,没有大活头了。改制后的企业那个顺哦,就别说怎么让人放心了!

  有的企业说,我公司裁剪车间总与缝制车间产生矛盾、质量部门总与缝制车间发生矛盾,有的说我们公司的质量返工率很高,这就是你的机制出了问题,一个小小的改动,问题马上消失。

  有的企业说我们要转型升级,遇到了内部管理的不支持,我告诉你方法:改制是最有神效的药方!但一定要注意改善的流程与技巧,运用得当,可以马到成功。

  服装业管理专家、咨询顾问,鲍雨,18662320805

推荐
服装管理
类别:人才战略 |   浏览数(45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