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22

专家文章

【TPM管理】制造型企业开展设备管理落实安全生产的思路方法 2021-02-22

标签: 设备管理   TPM管理   精益管理  

在制造型企业中对于设备管理的工作除了要做好日常点检、预防保全等维保内容,还需要全面贯彻TPM管理思想,注重设备安全管理,坚持设备与生产全过程的精益管理方式,做到及时有效地消除设备运行过程中的不安全素,确保公司财产和人身安全。

 

在设备管理中对于设施、设备的安全管理工作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按照“安全高于一切”的设备设施选购原则,要求做到设备运行中,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确保操作工的安全。对于设备管理人员应根据本公司生产特点,工艺要求广泛搜集信息,经过论证提出初步意见汇报给生产主管部门,在得到批准后再进行设备采购实施。

 

对于设备设施使用前的管理工作,首先要制定安全操作规程设备维护保养责任制度,并且要安装安全防护装置。同时要加强员工培训内容包括设备原理、操作方法、安全注意事项、维护保养知识等,经考验合格后,方可持证上岗。

 

1.jpg

 

对于设备设施使用中的管理工作,生产管理部门人员应该严格执行公司制定出的相关设备安全管理制度,由公司主管部门监督落实情况。要求设备操作人员须每天对自己所使用机器做好日常保养工作,生产过程中设备发生故障应及时给予排除

 

为了便于操作工日常维护保养,应该由部门经理和设备管理人员负责检查实施预检预修是确保设备正常运转,避免发生事故的有效措施。因此,设备管理人员需要根据设备状况和使用寿命,预先制定出安全检修周期和检修内容,落实专人负责实施,将设备质量保持在最好状态,确保设备从本质上的安全性。

 

对于设备管理部门来说,要制定出相关的设备设施维护保养制度,要求设备运行与维护坚持“实行专人负责,共同管理”的原则,精心养护,保证设备安全,负责人调离,立即配备新人

 

同时要求设备操作人员要做好以下工作:自觉爱护设备,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不得违规操作;做好设备班前、班中、班后按照要求经常性的加注润滑油,防止过度磨损;做好维护、养护记录;保持设备设施清洁,场所窗明地净,环境卫生好。

 

为了保证设备安全管理的落实,企业应该制定相关的设备设施检查制度,要求每周对生产设备进行检查一次。而每年需要由管理部会同维修人员,根据生产需要和设备实际运转状况,制定设备大修计划,设备大修前必须制定修理工时,停歇时间,材料消耗,清洗用油及维修费用

 

而在设备大修完工后,必须进行质量检查的验收。在每年年底应该由公司主管领导、维修人员负责,按照事先规定的项目内容进行检查打分,评定出是否完好,能否继续使用,提出责任人的处理意见和改进措施等。

 

在设备管理过程中,要保证安全管理的可靠性,更重要的是要严格执行设备管理过程中的记录制度,通过建立设备技术管理档案,即在设备生产全过程的状态,按章设备选别,设备维护保养、维修、检查等程序运行,由负责人和主管领导签名确认保存。

 

设备维修保养时,应严格执行停机、断电、挂牌制如不能停机操作时需使用辅助性工具代替手严禁将身体任何部位进入运行中设备危险部位,维修保养结束后需检查设备安全装置可靠性试运行正常后清理现场。

 

为了保证设备运行的安全,企业应该对设备更新改造及报废的管理工作进行系统管理。如要开展进行设备改造,必须要保证经过技术论证后,采取新技术、新材料、新零部件就可以提高设备的综合安全技术水平,经济上也是合算的。其次是设备改造要持谨慎负责的态度,不能轻易蛮干,必须按照申请、论证、批准的基本程序运行。

 

而如果设备出现如已过正常使用年限或经常磨损后达不到安全要求发生操作意外事故,造成无法修复或修复不合算的;在安全、精度、效率等方面,已落后于本行业的平均水平的情况,就应该由设备使用部门提出报废申请,经设备主管部门同意后进行对设备的报废管理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设备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30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