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28

专家文章

【TPM管理】工厂企业制定设备管理五大点检计划的思路要点 2020-03-25

标签: 设备管理   TPM管理   精益管理  

设备管理业务始于点检,点检是设备预防维修的基础,是现代设备管理速行阶段的管现核心,也是精益生产管理意识的延体和实施。工厂企业通过落实设备点检工作,能够大大提升设备使用效果,从而提升生产效率。

 

通过点检人员对设备进行的点检作业,准确掌握设备状态,采取早期防范设备劣化的措施,实行有效的预防计划维修,维持和改善设备的工作性能、减少故障停机时间,延长批件使用寿命,提高设备工作效率,降低维修费用。

 

无论在设备维修计划管理中,还是在设备状态管理、技术管理、维修费用和设备信息系统中,点检制都起着重要的作用。而设备管理点检工作有以下四点关键操作:制定点检标准和点检计划(P)按计划和标准实施点检和修理工程(D)检查实施结果,进行实绩分析(C)在实绩检查分析的基础上制定措施,自主改进(A)。

 

1.jpg

 

工厂企业要落实好设备点检工作,首要的关键是制定点检标准和点检计划,而设备管理点检计划,又可以分为季度定修计划月度定修计划日修计划,以及长期定修计划年度定修计划

 

一、季度定修计划的制订

维修管理部门根据厂长批准的年度定修计划,提前80天编制(征求意见稿)计划精度较高的、更接近“季度”的日程计划表。在季度定修计划中,要确定各种设备停机所实施的定修工程、年修工程、炉修工程和其他工程的施工日程。

 

该季度定修计划于季前48天征求机动科长的意见,并由生产管理部门确认,一次修改定案,随总厂季度生产计划下达,送给有关检修部门,实施日程管理,并把各季定修计划表送往有关部门。各有关部门根据确定的日程计划,实施日程管理。

 

由于生产变更、维修材料失误或发生突然事故等而致使计划实施出现问题时,应迅速把要求更改的内容和理由同检修部门联系,由各地区维修部门与维修管理部门联系,及时变更日程计划。

 

二、月度定修计划的制定

维修管理部门根据年度定修计划和季度定修计划,提前48天,编制月度定修计划征求意见稿,征询意见后编成初步方案,并于月前18天在机动科长例会上进行讨论,生产部门计划科长也参加,一次修改定案,随总厂月度生产计划下达,并分送给有关检修部门和点检管理部门。

 

由于月度定修计划表是汇总各厂定修计划和作业线停机的全部工程计划,所以还应包括维修施工以外的其它施工。月计划的编制应注意以下几点:

 

工作日列入定修模型避免因定修与年修重叠而造成维修力量不足。考虑前月定修实施日,防止大幅度地改变定修周期。由于其他维修、生产计划及作业方面出现的问题或外宾参观等原因,有关部门提出变更的要求时,可做适当变更。

 

企业中央检修部门要从劳动力方面研究月度计划表(第一次方案)的可行性,如有变更要提出方案。如果该变更要求是妥当的话,维修管理部门要做适当修正。维修管理部门要确认月度计划表,发送各有关部门。

 

有关部门确认月度计划表。如果有关部门提出追加项目维修管理部门要受理申请并适当修正。维修管理部门主持召开月度维修计划平衡会议(即机动科长会议),着重向生产管理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说明下月的定修计划。须与地区维修部门商洽,如有可能修正月度定修计划表。

 

三、日修计划的制定

日修计划主要由点检方编制,操作工日常点检提出的项目和设备管理工提出的项目,经点检方确认后编制日修计划,分发生产和检修车间。日修计划的实施由设备管理工段负责。对日修计划实行周计划、日调整的方式进行管理,即每天调整一次。在日修调整时仍未提出而后增的项目,均为抢修项目。

 

四、长期定修计划的制订

地区维修科(即分厂机动科)的点检组,在生产计划期,根据维修管理部门的方针、过去维修活动的实际和设备状况,制定点检区的长期(两年)定修计划原始方案。其中第一年是确定的实施计划,第二年是预定的初步计划。

 

对于年修周期长的作业线设备,其计划可跨两年以上。原始方案由点检作业长进行第一次调整,机动科范围内作第二次调整,形成正式的长期定修计划后,报维修管理部门。长期定修计划是一个滚动计划,其内容包括:定(年)修日程、时间及主要工程项目。

 

五、年度定修计划的制订

维修管理部门(设备部设备管理科)在生产计划期,根据机动科点检部门制订的长期定修计划表,经综合平衡后编制年度定修计划表。设备部主管部长召开机动科长会,作第一次修改。然后,征询总厂计划部门意见,进行第二次修改。

 

经设备部长审定后报总厂厂长批准,随总厂生产计划下达。每年9月份制定第二年的年度定修计划,3月份对下半年的年度定修计划进行一次调整。必须注意,在年度定修计划中要记明年修、大修、大型措施等工程项目摘要。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设备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36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