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43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通过精益管理促进企业战略落地的实施思路 2020-02-06

 精益管理来自于精益生产精益生产管理方式是继单件生产方式和大量生产方式之后在日本丰田汽车公司诞生的全新生产方式。精益的“精”就是指更少的投入,而“益”指更多的产出。其核心是消除一切无效劳动和浪费,它把目标确定在尽善尽美上

 

精益管理通过不断地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强生产灵活性、实现无废品和零库存等手段确保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同时,精益生产把责任下放到组织结构的各个层次,采用小组工作法,充分调动全体职工的积极性和聪明才智,把缺陷和浪费及时地消灭在每一个岗位。

 

在精益生产的基础之上,在管理方面不断地吸收与提炼,从而产生了精益管理的思想理念,在组织、管理和用户得关系、供应链、产品开发和生产运作等方面,使工作效率和利润率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即以越来越少的投入获得越来越多的产出,因此精益管理是企业实现战略目标非常好的手段和方法

 

1.jpg

 

因为实施精益源于企业的战略规划,并运用于相关的职能战略之中。当企业在面临巨大的内外部冲击时,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就必须重新审视自己的战略规划,以及企业内部运作的方式,并及时调整整个企业的战略,适应市场的发展。这时,就会出现企业从传统的生产方式向精益生产方式转型的时机。

 

实施精益纳入企业的战略规划,它就成为了企业决策者的意志,也就成为了企业的统一目标和行动,这就能保证精益生产在政策上长期的稳定性。一个企业如果能比别的企业在以往的成本中挖取更多的利润,能向管理要更多的效益——那他就一定会成为优秀的企业,而精益的实施就能为企业实现预计战略目标。

 

众所周知,战略落地是连接企业理想与现实的桥梁,是企业实现理想的必经之路。当企业已制定出一个清晰而科学的战略之后,需要选定相应的职能战略与之对应。在职能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依靠适合的、精确化的管理体系和方法,其中也就必然包含精益管理体系,最需要实施精益的职能战略为成本战略、物流战略等,但其它的职能战略也将精益理念和思想包含其中。

 

第一阶段:对战略目标进行分解

企业战略制定出来以后,首先需要当战略目标进行分解,将总体战略目标分解为各年年度战略目标,然后各年再将年度战略目标分解为季度目标、月度目标;将企业战略目标分解为部门战略目标,部门然后将目标层层分解到个人。战略目标分解使得企业各部门、各层次人员对企业的战略有了清晰明确的了解,同时也明确了个人的目标,将员工的奋斗目标与企业的战略目标紧密地结合起来。

 

第二阶段:制定战略实施计划

战略目标分解及实施过程也是一个目标管理的过程,从而需要通过动态的PDCA——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ion(修正),不断循环,推动前进。战略实施计划是企业为实施其战略而进行的一系列重组资源活动的汇总。通过有规划的战略行动,企业将一步步向着战略目标前进,并最终实现目标,因此战略实施计划对于战略是否能够成功实现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战略实施计划确保战略目标的实现。

 

第三阶段:根据实施计划制定详细的实施内容,并进行实施

战略实施计划是方向,实施内容就决定了走的距离的长短了。在企业明确了各种战略后,其落地实施的内容就尤为重要了第一,成本降低,减少库存,浪费彻底排除;第二,生产周期缩短,带来盘点资产周转率的提高,带来现金流增大,带来资本效率提高;第三,企业内潜在能力和资源有效利用,带来机会额度扩大,经营资源扩大;第四,从后手对应管理转向先手意志管理,经营革新,管理创造价值,人才锻造。

 

第四阶段:对战略实施计划进行评估与改进

在执行战略实施计划过程中,必须对其进行评估,如果一些对战略有重要影响的因素发生了显著变化,则战略必须随之修改,从而保证战略行动朝着正确的轨道上运行。建立评价体系并对企业开展精益管理评价的主要目的是提出便于实施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方法,规范整个经营运作过程,使企业真正向国际标准靠拢;为企业领导提供比较科学、客观、全面评价企业精益管理的尺度建立企业经营预警机制,以事前诊断、过程分析来防止由于未及时察觉问题而带来的经营风险。

 

通过引入精益管理体系,使得企业的战略能够顺利实施,从而使得企业理想变为现实。企业通过实施成本领先战略,积极降低经验成本,形成规模效益和经验效益,使企业在整个竞争环境中占据成本优势;差异化战略,使企业的产品或服务区别于其它竞争对手,生产出与众不同的产品或服务等。

 

同时,企业可以采用不同的战略或战略组合去适应不同的环境,为企业指引发展的方向,增强企业的发展实力,促进企业的发展。企业战略是企业成长的灵魂,而这个灵魂的精髓之处就是战略目标的可实施性和可控性。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精益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9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