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72

专家文章

【班组管理】工厂企业安全班组管理建设的执行思路 2019-10-21

 对工厂企业来说,班组管理工作除了要做好人员管理、工作管理之外,安全管理更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因此围绕车间班组建设工作,应该确定安全工作目标以控制事故为重点,以杜绝伤亡为目标。积极参加各项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强化安全生产的精益管理

 

要落实班组建设的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还是要健全班组管理职能,其中班组管理的职能,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1、计划职能:对于班组来说,主要包括制订作业计划,加强目标管理,落实岗位责任制。  

 

2、组织职能:主要是以正副班组长和工会小组长为领导力量,以宣传员、安全员、质量员等人员为骨干力量,对班组实行全面领导,并团结全体成员,落实岗位经济责任制,使各得其所,人尽其用,使整个班组有机而协调的行动起来。班组长的指挥职能,一方面要指挥工人完成生产指标,另一方面也要帮助指导工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实际技术问题。

 

3、监督职能:主要指班组要依据各项技术规定、计划指标和规章制度,通过检查分析、考核评比等措施,督促班组人员保质、保量、安全、均衡地完成生产任务。

 

4、反馈职能:班组是管理的基础环节,生产和管理中的基本数据和资料,均来自班组。所以要及时、准确地将有关信息和数据反馈给上一级的机构,以便上一级领导机构对生产和管理实行及时地调整和协调。

 

5、调节职能:班组的调节职能是指班组范围以内的调节作用,通常是在生产方面的调节和人际关系的调节,使其互相尊重、彼此支援、同心协力,共同完成任务。

 

1.jpg

 

班组安全管理是一项综合性的工作,只有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才能有效地实施生产管理。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的保证,实施的落脚点最终要分解到班组,班组是企业安全生产最前沿阵地。为了加强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夯实班组安全生产基础,特制定如下计划:

 

一、安全生产方面

长应在各级领导的指挥下,组织全班职工在开展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开展好班组的各项工作。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各种制度和台帐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结果要靠安全规章制度、安全生产记录体现出来,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在班组内形成有章可循,有规可依,违章必罚,执规必严的良好安全运行机制。

 

认真学习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缺陷管理制度、会议管理制度、培训管理制度、“两票三制”及其相应的考核细则认真开展执行电气倒闸操作标准化作业及风险预控制度开好班前会和总结好班后会,要做到安全工作“五同时”。每天对安排的各项安全工作进行揭示,并交待详尽的安全生产技术措施与安全措施,每天下班前要对一天的安全工作进行总结,积累经验,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技术培训方面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技术工作。开展好班组安全生产技术培训工作,是抓好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工作和重要环节,是预防事故发生,保证安全生产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安全技术培训方法,是提高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水平的重要手段

 

每轮班对班组的安全情况进行小结,及时指出班组内存在的不安全现象,每月对安全生产情况进行考核按计划每轮班第一个早班下班全班进行安全活动学习,提高职工安全思想意识班组除进行每轮班第一个早班一次全班人员参加的安全活动外,在每轮班第二个早班进行技术培训及仿真机培训学习监督班组员工按照职业规划计划进行培训学习,并不定时现场考问加强安规及运规的学习,每轮班对班组成员按照运规培训计划进行培训学习并现场考问,不及格者考核

 

利用设备检修时的有利时机进行现场学习必须严格执行“两票三制”,所有作业实施标准化、规范化程序每日要检查主要设备运行参数及其变化情况,认真检查报表系统每天必须对影响机组或负荷跳闸的设备缺陷,对重要性的设备缺陷,对设备损害性的设备缺陷等发生和处理情况进行落实,跟踪检查、分析

 

三、班组建设方面

及时传达上级指示、文件、规定等,并组织学习落实,制定与本班有关的安全管理措施强化现场文明生产管理,对当班、值班人员的劳动纪律、文明生产情况进行检查,并严格考核

 

细节决定成败,细节的管理要求全员的配合和参与,必须树立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做起等问题,通过每一个人的努力提高班组工作效率。为了落实安全班组管理工作,我们可以从完成“一个目标”,实现“三个重点”,加强“三大建设”进行入手。

 

一个目标:保证本班组不出任何安全事故三个重点:把安全学习,遵守安规。预防事故作为本班组今年安全工作的重点三大建设:一是加强班组安全思想建设,通过安全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从思想上增强推广每个员工的安全意识。

 

并且要重视安全制度建设。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从制度上保证安全生产。进行强化安全防范能力建设,进一步学习和掌握安全管理与防范知识,增强每个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卫防范能力。

 

动员班组员工,随时思考安全问题,及时查找安全隐患。并对本岗位和本班组的安全工作实际,认真分析各个时期的安全形势和各个环节中存在的不安全因素,积极为企业安全生产出主意想办法,踊跃向单位和领导提出有利于安全工作的合理化建议。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24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