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858

专家文章

【班组管理】智能工厂升级中进行班组建设创新管理的要点 2019-09-17

标签: 班组管理   班组建设  

 班组管理是企业的一个最基本的管理工作,因此要如何有效的进行班组建设,发挥调动组员的干劲实现精益生产,是每一个班组长都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因此对加强班组建设的重要性和搞好班组建设的途径与方法应进行积极的探索与思考。

 

加强班组建设,实现班组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与精细化,是实现企业管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目前智能制造升级的新形势下,员工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呈现出多元化趋势,外部环境、产业结构、管理体制等方面发生了深刻变化,对基层建设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同时给班组建设带来一些不相适应的的问题

 

虽然班组管理工作已经在工厂企业的精益生产管理改善中形成了规范行为,但是在工厂智能化升级的过程中,由于自动化设备的应用,需要管理的班组工作人员的人数减少,因此过往的班组管理工作都开始浮于形式,班组建设管理只是工会、班组长的事,没有做到全员参与

 

直接导致班组建设管理没有落实到位更加没有调动全员的积极参与性,更甚者,只认为干好本职工作即可,对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不闻不问,觉得跟自己没有任何关系。针对这样问题,班组建设应重点“创新管理”方面来开展,以适应智能制造给班组建设带来的改变。

 

1.jpg

 

制度是管理之基,应制定或不断完善班组的各项管理制度、指导书,根据单位综合单位管理体系标准的要求并结合班组实际,明确各班组的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及管理要求。班组作为企业管理的最末端,重在执行

 

首先要通过不断建立与完善班组的管理制度,细化工作流程与工作标准,通过推动“创新管理”结合对先进设备的使用,以流程的形式编制关键工艺作业指导书、操作规程等,以简洁、简单扼要的语言明确管理要求,系统地编制班组指导文件,从而杜绝班组作业文件多而杂且没有实际可操作性这一缺陷,使班组的管理制度真正做到管理系统化、内容规范化、要求标准化、步骤程序化、考核数据化。

 

把生产、设备、安全、质量等各项指标细化到每一名职工,做到人人肩上有指标,千斤重担人人挑的格局,用制度文化来调动每位员工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在确保制度的有效执行的同时,又促进企业管理工作的持续改进与不断发展。

 

同时要加强班组长自身素质的提升,要在员工中选拔和培养一批具有一定文化修养、专业技能过硬、责任心强、懂管理、沟通协调能力强,思想品德优的职工,实行动态管理、民主测评、择优竞聘、定期培训等形式,选拔那些在职工中业务能力强、敢于担当的、勇于创新的职工担任班组长

 

作为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应加强自身管理及技术水平的不断提升,才能当好排头兵,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定期召开论谈、或到本单位先进的管理班组进行学习或在全公司搭建一个平台,或者到外单位的先进班组去进行经验交流使班组员工在交流中不断取长补短,从而不断地探索班组管理的创新点与优秀的管理方法

 

全面提高班组长的管理水平,促进班组建设与管理工作不断走上新的台阶,增强班组管理的科学性、时代性及创新性。培养出具备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既要懂生产、精技术、熟管理、通安全,又要有一套灵活工作方法的班组管理人员。

 

要实现创新班组建设,就要做到不断提升岗位员工技能水平随着公司生产不断地发展,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成为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软件支撑。原来我们在员工培训中追求会一种技能、能胜任一个岗位、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观念,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这种观念已不能满足时代发展及现代化企业建设的要求,精一行会多行、一岗多能,已成为提升企业创新力的主流。

 

工厂企业应深挖内潜,加强对员工的形势教育,高额奖励技术专家与学术带头人,打破原有一人一岗的传统管理模式,全面提升职工队伍素质建设,使员工认识到学习新技术、“一岗多能”是员工提高综合素质、增强竞争能力的需要,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企业提高人才使用效率和优化资源配置与整合的重要途径。

 

在全体员工中建立员工愿意学、乐于学、刻苦学的良好氛围,使每一位员工能够熟练掌握多个岗位的设计规范,不论哪个岗位出现人员空缺,都可以实现其他员工及时替岗,保证了关键时刻所有员工都能顶上,从而更好地发挥了现有人力资源优势,有效推动了团队文化建设,为实现班组创新管理的发展奠定基础。

 

在智能制造升级浪潮中,工厂企业发展历程中极为重要的时期,应更加重视班组建设,惟有做到思想上重视、态度上端正、行动上积极、方法上有效、措施上得力、机制上创新、奖罚上分明,才能真正搞活班组建设工作,使企业的基础得到巩固和提高,最终实现企业的精益化、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生产升级发展。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2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