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75

专家文章

【精益管理】落实精益生产管理是工厂企业实现智能制造的关键要点 2019-08-23

 制造业的未来是智能制造,实现智能制造之前先要解决生产工艺流程的精益管理以及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因为只有把精益生产做好了,才能使生产线最优化,流程最优化,成本最小化,而透明化的精益生产管理可以解决企业资源的互联互通的问题。

 

智能制造的平台分为三个核心的支柱:精益生产专业能力、软件信息化平台和自动化技术。精益生产的能力相当于一个人的头脑和意识,很大程度上可以解决柔性生产的问题、质量的问题、人和人合作、人和机器合作、机器和机器合作的问题,这是精益生产的理念。

 

同时要基于信息化平台,可以把一个机械化、自动化的工厂,升级为数字化的工厂,每一个项资产都可以用数字化的方式来管理起来,每个信息都可以有效的互联互通,做成形成数字化的工厂和智能的网络。

 

但是实际上大多数制造业企业多少都存在自动化程度较低、信息化程度挑战大、自身互联互通存在障碍等问题。在这些企业内部有很多的信息孤岛,信息化改造没有完成,所以会产生因为“不通”产生的“痛”。

 

当身体经脉没有打通的时候,正常的肌肉、神经、大脑协调起来很困难,这时谈进入工业 4.0、做智能化是有困难的因此企业可以先从短期内能产生效益的精益生产改善开始。

 

1.jpg

 

但现实中许多企业纷纷推行精益生产方式,在生产现场比较容易迅速获得效果,许多企业导入精益生产方式后,都曾经取得过阶段性成果,然而如果与现场相关的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在思想上没有转变,行动上无配合,则效果有限,且难于持久。

 

原因是精益生产方式需要技术、品质、采购等部门的支持,然而国内企业在实施时经常忽视,致使整个业务流程无法顺利运转。即使再好的生产线、再高技能的一线工人辛勤的努力,在原有陈旧管理思想的制约下,都将付诸东流。因此要做好精益生产管理,重点还是先要对精益思想有深度的认知。

 

目前可能很多人把各种各样的持续改善说成是精益,其实精益求精或持续改善是在任何一种生产方式或管理方式都需要提倡的,实际上精益生产是相对于批量生产的概念和方式,是生产方式的大变革。

 

精益的根本就是缩短时间,即缩短周期,而且是通过消除浪费来缩短时间,这才是精益生产最根本的特质:以缩短周期为根本目的,以消除浪费为实现途径,其所使用的各种工具、方法或者系统都只是缩短周期的一种手段这种特质也彰显了其与其它方式最本质的区别。

 

对此,我们可以明白,精益生产不是一种持续改善的行为,而是要树立消除浪费的管理思想,因此精益生产最根本的是管理思想革新推行精益生产必须要革新“管理思想”,意识决定着行为,要想推行精益生产方式,首先要转变原有的思想观念

 

如果企业只是将同时不顾自生企业的实际情况,只是盲目照搬其他企业成功经验的话,往往都是惊鸿一瞥,推行一开始,确实也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最终都不了了之,效果不尽人意,更不用说实现智能制造的变革了。

 

一个成熟企业,各相关业务流程已经走上了正常轨道,一旦进行生产方式变革,员工便担心是否会对自己带来一些冲击,为适应新的生产方式而需要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将增加失误的几率,故为求安稳而拒绝接受新的生产方式,形成“路径依赖”。

 

尤其经营管理层在推行这场革新活动中作用最大,如果他们不转变思想,推进精益生产方式将完全是一个口号和形式,并对公司以后要进行的其它变革带来“一切都是形式”的后遗症。

 

管理层还没有做好思想观念的转变,就匆匆忙忙开始引进精益生产方式,又没有做好引入前的培训来转变员工们特别是管理人员的思想观念,导致两种新旧思想激烈交锋。虽然在现场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由于基础不牢,没有保持统一,则现场取得的成绩无法得到其它部门的持久支持,将陷入停顿,进退两难。

 

推行精益生产方式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公司内全体人员的参与,制订出周密的实施计划,对全员进行系统性的培训,可分阶段推行,牢固打好每一个环节的基础,不能急于求成。所以,为了真正获得成效,请企业在引进精益生产方式之前,认真审视企业是否真正准备好了。

 

而当企业落实好精益生产管理之后,通过顶层设计指挥落实信息化和自动化,只有将这些连个各个生产设备的经脉打通,信息孤岛打破,实现互联互通,实现并将制造过程的透明化,将精益生产、信息化、自动化作为一个共通的、融合的平台,才能最终实现智能化。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精益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9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