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080

专家文章

【精益生产】工厂企业开展标杆管理实现精益管理突破执行要点 2019-08-09

 目前越来越多的工厂企业会通过导入精益生产管理来进行提升,但是由于各个行业、各个企业的特性不同,工厂企业在推进精益管理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和迷惑。要突破困境,最好的方法是去参观成功导入精益生产的工厂企业,学习其中宝贵的经验。

 

对于需要进行参观学习的工厂企业,可以通过参加标杆企业考察活动来与更多的工厂企业一起分享交流,相互促进。而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精益标杆管理法,通过向标杆看齐,对比自身的不足,借鉴标杆的优点,从而对自身推进精益生产管理带来巨大的好处。

 

精益标杆管理法有很多优越性,它首先会让企业形成一种持续学习的文化,让企业认识到赶、学、超的重要性,企业的运作业绩永远是动态变化的,只有持续追求最好才能获得持续的竞争力,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其次,标杆管理法为企业提供了优秀的管理方法和管理工具,它为企业提供了一种可行、可信的奋斗目标,以及追求不断改进的思路,是发现新目标以及寻求如何实现这一目标的一种手段和工具,具有合理性和可操作性。

 

1.jpg

1、精益标杆管理法是一种战略管理工具

通过标杆管理法企业可以选择标杆,确定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并通过与竞争对手对比分析来制定战略实施计划,以及选择相应的策略与措施。竞争者可能维持某种现状,通过标杆管理,企业有可能发现和应用适合本企业的新战略,超越竞争者。

 

2、精益标杆管理法是一种绩效管理工具

标杆管理可以作为企业业绩提升与业绩评估的工具,标杆管理法通过设定可达目标来改进和提高企业的经营业绩。标杆目标有明确含义,有达到的途径,使企业可以坚信绩效完全有办法提高到最佳。

 

而且标杆管理法是一种辨识世界上最好的企业实践并进行学习的过程,通过辨识行业内外最佳企业业绩及其实践途径,企业可以制定业绩评估标准。然后对其业绩进行评估,同时制定相应的改善措施。企业可以明确本企业所处的地位、管理运作以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从而制定适合本企业的有效的发展战略。

 

3、精益标杆管理法有助于建立学习型组织

企业可以通过标杆管理方法,克服不足增进学习,使企业成为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组织实质是一个能熟练地创造、获取和传递知识的组织,同时也要善于修正自身的行为,以适应新的知识和见解。

 

而实施标杆管理后,有助于企业发现在产品、服务、生产流程以及管理模式方面存在的不足,并学习标杆企业的成功之处,再结合实际将其充分运用到自己的企业当中。而且这种过程是一种持续往复的过程,主要基于三点考虑:(1)企业所在的竞争环境持续改变;(2)标杆企业不断升级与更新;(3)企业业务范围和企业规模的不断变化。

 

4、精益标杆管理法有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标杆管理法是企业增长潜力的工具,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任何企业都有可能将注意力集中于寻求增长的内在潜力,形成固定的企业文化。通过对各类标杆企业的比较,不断追踪把握外部环境的发展变化,从而能更好地满足最终用户的需要。

 

标杆管理是衡量企业工作好坏的工具,标杆管理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展开且变化迅速,不同企业的标杆管理者已经和正在结为一体,形成知识网络,相互体验标杆管理方法以及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标杆管理法通过对企业产品、服务及工作流程的系统而严格的检验,达到工作的高度满意,进而产生巨大成就感。

 

标杆管理法是企业实行全面质量管理的工具,标杆管理法是任何全面质量管理活动的主要内容。企业要想知道其他企业为什么或者是怎么样做得比自己好,就必然要遵循标杆管理法的概念和方法。

 

工厂企业要想通过学习标杆企业来达到突破进步的效果,那么就要正确掌握标杆管理的方法,具体说来,一个完整的内外部综合标杆管理的程序通常分五步:

 

1、计划

主要工作有组建项目小组,担当发起和管理整个标杆管理流程的责任明确标杆管理的目标通过对组织的衡量评估,确定标杆项目选择标杆伙伴制定数据收集计划,如设置调查问卷,安排参观访问,充分了解标杆伙伴并及时沟通开发测评方案,为标杆管理项目赋值以便于衡量比较。

 

2、内部数据收集与分析

主要工作有收集并分析内部公开发表的信息遴选内部标杆管理合作伙伴通过内部访谈和调查,收集内部一手研究资料通过内部标杆管理,可以为进一步实施外部标杆管理提供资料和基础。

 

3、外部数据收集与分析

主要工作有收集外部公开发表的信息通过调查和实地访问收集外部一手研究资料分析收集的有关最佳实践的数据,与自身绩效计量相比较,提出最终标杆管理报告。标杆管理报告揭示标杆管理过程的关键收获,以及对最佳实践调整、转换、创新的见解和建议

 

4、实施与调整

这一步是前几步的归宿和目标之所在。根据标杆管理报告,确认正确的纠正性行动方案,制定详细实施计划,在组织内部实施最佳实践,并不断对实施结果进行监控和评估,及时作出调整,以最终达到增强企业竞争优势的目的。

 

5、持续改进

标杆管理是持续的管理过程,不是一次性行为,因此,为便于以后继续实施标杆管理,企业应维护好标杆管理数据库,制定和实施持续的绩效改进计划,以不断学习和提高。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精益咨询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22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