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20122

专家文章

【TPM管理】设备管理人员要明确工作目的和掌握正确的手段方法 2019-06-24

标签: 设备管理   tpm管理   精益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地发展,设备管理内容不断地丰富,设备管理不再仅仅是企业生产中的一种手段,设备管理已发展成为一种企业文化,已成为企业从事经营活动实现精益生产管理的重要资源。

工厂企业只有深刻认识和理解设备管理的内涵,准确把握设备管理的地位、方向、地位。加强设备管理工作,设备才能发挥最大的功能,为企业创造出最大的经济效益。企业设备管理工作者要明确自己在企业整体工作中的定位,厘清工作思路,并明确以下几点:

 

明确本企业的性质本企业是“货物类”的企业还是“服务类”的企业。明确什么是本企业的“产品”订单的不是产品,只能认为是企业具有能制作该产品的能力。明确企业“产品”是如何制作的,即产品的“工艺流程”或“产品制作线”。明确在“工艺流程”或“产品作业线”上,企业必须配置哪些作业设备。

 

为了便于管理,必须将企业很长的“产线”划分成若干条适合于管理的“分产线”,即明确企业按“产品”划成“分产线”设备所管辖、管理的范围。明确每条“分产线”上的设备清单,以及两条“分产线”之间的分界面。

 

企业要将每条“分产线”上的第一线管理人员,即产品的“操作方、设备方和技术方”组织起来,这三方面人员形成了一个虚拟的“三位一体”基层设备管理机构。由企业“三位一体”基层设备管理机构中的“点检”包括设备操作方的日常点检、设备方的专职点检和技术方的精密点检,按产品的要求周期性地对设备上的“状态控制点”进行预防性检查,实施“预知状态”。

 

“产品作业线设备”发生隐患、故障或性能下降时,必须在其萌芽状态时就采取相应措施或提出恢复状态的申请,委托相关人员实施维修达到“超前管理”的状态。通过企业“三位一体”基层设备管理机构各自的“点检”活动,紧紧地把握住该设备“最小维修单元”机件的运行状态、劣化倾向,定量管控机件的工作寿命。

 

“三位一体”是企业基层虚拟的设备管理机构,要了解其组成、含义和作用,即“三位一体”的企业设备管家是企业负责对产品作业线设备维护保养及查找隐患的责任人和专家,是委托方;检修方是受理方,是在企业设备管家委托下努力修复设备的专家,可以是企业内的,也可以是外部的,包括制造厂的售后服务。

 

1.jpg

 

除此之外,设备管理是否科学合理,规章制度是否完善,对设备安全管理、成本管理、效益最大化有很大影响。安全管理、设备运行成本是企业管理的核心之一,也是设备管理的重点,为杜绝和减少设备管理与维修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如帐物不符,维修保养不到位,设备带病运转,违章操作以及润滑不良,要千方百计提高全体职工管好、用好、维好设备的自觉性。

 

我们可以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和考核办法,运行中严考、硬兑现,把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维修保养等工作与设备操作人员收入挂钩是提高设备经济效益有效途径。设备管理部门不断制定和完善设备管理的各项制度,编写符合生产实际的安全操作规程、保养规范、岗位职责、点检与保养记录、提出工作要求等,使基层设备管理部门有法可依、有据可查。

 

同时我们可以加强设备管理激励机制的建设与维修人员自我约束机制的建设,完善设备维修监管机制,提高设备的有效作业率,减少维修浪费。维修浪费存在两种:

 

一是失修,这是由于设备检查漏项预测不准确,对设备不重视而造成的设备失修现象,使本来较好的设备由于某一零件或部件的失修而造成的其他零部件与功能的连锁性急速损坏;或者由于任务紧,没有时间安排维修;或者资金匮乏,无法按时维修,设备带病运转,小毛病变成大事故。

 

二是维修过剩,这是由于过分追求设备性能的完好对设备进行过多的维修;或者设备维修人员对故障判断不准,更换性能还好的备件;或者由于零备件难购更换了所谓总成而造成的浪费。

 

设备维修中既要防止“失修”,又要避免“过修”。 合理使用,勤于保养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有效途径,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主要要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配备设备,为设备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

设备选型调研时,一定要充分了解设备性能、各项参数。设备投用后,能充分发挥各项效能,避免“大机小用”、“精机粗用”以及超负荷或空负荷运转的现象。

 

设备的工作环境不容忽视,工作环境不仅对设备正常运转、延长使用期限有关,而且对操作者的情绪也有重大影响。为此,应安装必要的防腐蚀、防潮、防尘、防震装置,配备必要的测量、保险装置,还应有良好的照明和通风等设施。

 

2、加强培训,配备合格操作者

应根据设备的技术要求和复杂程度,配备相应的工种和胜任的操作者,并根据设备性能、精度、使用范围和工作条件安排相应的工作任务和工作负荷,确保生产的正常进行和操作人员的安全。

 

机器设备是科学技术的物化表现,随着设备现代化水平的日益提高,其结构和原理也日益复杂,要求具有一定文化技术水平和熟悉设备结构的人来掌握使用。因此,必须根据设备的技术要求,采取多种形式,对职工进行文化专业理论教育,帮助他们熟悉设备的构造和性能。

 

3、正确、合理、及时地润滑设备

设备润滑的作用是控制摩擦、减少磨损、降低温度,防止生锈、传递动力、减震密封等。正确、合理、及时地润滑设备就是:根据设备技术特点确定润滑点、润滑卡、润滑清洗换油操作规程、换油周期及换油标准。开展设备润滑的“五定”工作。既:定人、定点、定量、定质、定时。同时采取有效的措施治理设备跑、冒、滴、漏现象。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5S现场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3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