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975

专家文章

【班组建设管理】工厂企业开展标准化班组管理建设的执行要点 2019-04-30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生产、经营的基本单元。因此我们可以通过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管理工作进行深化班组管理,从而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进而不断提高班组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让精益生产管理在实际工作中得到更好的落实。

 

开展标准化班组建设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管理效率的内在要求,是强化科学管理的基础,也是提升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班组标准化是班组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的基础环节之一,是班组对国家、行业和企业各层次标准的贯彻执行过程,是企业标准化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班组标准化工作的主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和严格遵守生产技术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企业标准。同时,对班组自身各作业、操作和管理环节进行统一化、规范化、程序化和简约化设计和执行的过程。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的内容:

 

1、生产和服务标准化。生产和服务各个环节,严格按照企业的设计标准、工艺标准、质量标准和服务标准进行操作,实现生产和服务的标准化作业。

 

2、工作程序标准化。以作业研究为基础,测量班组工序操作和作业的标准绩效水平并进行规范的过程。实际上是以人的动作研究为中心,设计和执行在统一的节拍时间内,规范有效的作业,实现高效的劳动,从而提高班组的劳动生产率。

 

3、日常管理标准化。即日常管理工作按照一定程序、一定规范进行,形成依据标准做事的制度。

 

4、原始记录标准化。班组运行原始记录的内容、形式、方法、程序、要求、岗位职责达到标准化。保证记录全面、准确、及时,统计分析科学合理,为发现和解决班组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供准确的数据和依据。

 

1.jpg

 

班组标准化工作可以应用在以下几个方面:优化作业和操作过程,防止重复性问题的再发生;通过作业标准化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改善工器具,优化摆放位置;控制原材料消耗和在制品数量;日常工作检查、记录和员工绩效衡量;促进安全作业,保护员工身体健康;班组员工学习与培训。

 

除此之外,标准化班组建设的特点是在完善传统的班组管理基础上突出班组管理创新,以管理理念更新带动管理模式、管理手段的创新。企业在班组建设中全面引入价值管理理念,精益生产理念,运用“5S”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整理、整顿、清扫不必要的、重复的、不产生价值的制度、流程、办法、标准。

 

在标准化班组建设中,按照“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班组文化建设方法,根据班组工作特点和专业分工,整合提炼班组理念和侧重班组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的“警句、格言”,特色鲜明的岗位座右铭,并对形式、内容加以规范。企业营造出了良好的人性化管理氛围,使企业文化更加深入职工心中。

 

在标准化班组创建中,引入文化理念,推进管理升级是实现班组再造的重要内容,理念的渗透性,视觉的冲击力与活动的多样化是班组文化建设的三大特征。同时,班组建设中形成的班组文化,也成为企业文化的基础。下一步,我们可以通过加强班组标准化管理力争实现四个突破。

 

突出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实现新突破

标准化班组创建工作,始终把管理创新作为突破口,全面推行价值管理和精益生产理念,运用“5S”管理方法,清扫不必要、重复的、不产生价值的制度流程、标准、办法。通过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模板开发,与信息化接轨,实现班组基础管理细致化,安全生产规范化,运行管理流程化,设备管理精细化,班组建设人性化目标。

 

强化流程梳理,规范化管理实现新突破

制度整合,流程梳理,进而实现班组流程再造,实现班组删繁就简,减负增责。最终形成生产、营销类班组通用需求模板。班组管理一信息、一日志、一计划、两记录标准化方案,整个设计贯穿创新思维,体现务实高效,深受基层班组好评。

 

建立统一信息化平台,管理模式实现新突破

开发统一的班组管理信息化平台,是企业标准化班组建设的一大亮点,也是实现班组管理根本变革的重要标志。以信息化为手段,固化标准化流程,实现一体化班组信息管理平台的目标,实现了集系统性、整体性、唯一性为重要特征的科学、规范、简便、实用的班组管理信息化平台,既继承了传统班组管理的基本要素,又发展创新了班组管理的内涵。

 

引入人性化管理进班组,企业文化建设实现新突破

在整个班组标准化创建活动中,努力营造人性化班组氛围,不断完善激励约束机制,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精心提炼班组理念和工作格言,努力创新特色,体现亮点,积极打造优秀团队,把企业的人才观、价值观、愿景目标融化在员工心中,体现在班组管理的细节中,员工凝心聚力求发展,班组精细化管理创一流,形成各具特色的班组文化。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25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