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615

专家文章

【班组管理】班组建设管理中工具管理的五大要点 2019-04-02

 在工厂企业中班组是执行生产任务的基层单位,而在进行产品生产过程中会需要使用到许多不同工具,工具是从事生产劳动所使用的器具。因此进行班组管理不只是需要进行班组建设管理还需要进行工具精益管理

 

工具管理的主要任务是贯彻执行有关规章制度,控制工具消耗与储备定额,提报工具供给计划,搞好工具使用和养护维修。班组工具管理的内容如下:

 

一、工具的领用与借还

领用和发放工具通常有两种办法:

1、长期借用:根据工艺规程规定的工装和各工种的常用工具,使用者可长期借用。长期借用的工具,保管员将操作者借用的工具按品种规格分别计入长期借用工具卡片,并建立借用手续登记簿,登记签认。

 

班组共同长期借用的工具,由班组长办理借用手续。长期借用的工具,当使用者工作调动时,如果是厂(段)内月之间调动,可办理转移手续,如果调离厂(段),应将工具清点后退还工具室销账。

 

2、临时借用:在生产中为了完成某一工序需要的工具,可采取工具牌、工作卡(票)的临时借用办法。借还工具时,对工具(特别是精密工具)的编号,规格、合格证、精度等级和外观质量等,双方均应当面核对清楚。

 

1.jpg

 

二、工具的使用

正确使用、精心爱护工具,是班组人员应尽的职责。对各类工具的使用规程和注意事项,要严格遵守。使用过程中要随时注意检查工具的合格期限。超期的工具一律禁止在生产现场使用。操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准任意拆装工具和擅自改制工具,并杜绝小具大用、精具粗用、未经许可任意挪用等现象。

 

三、工具的保管

班组人员长期借用和临时借用的工具,除细心使用外,还需要妥善保管。在使用工具比较频繁,特别是贵重工具较多的班组,应设立工具保管员,搞好班组的工具保管工作。操作人员保管工具应设立工具箱,做到分类保管、合理存放,并保持工具箱的整洁

 

使用工具应做到轻用、轻拿、轻放,对刃口及关键部位做到不磕碰工具使用后及时擦净、涂油,防止锈蚀和碰伤。长形工具为了防止变形要吊挂起来。精密工具还要注意恒温和防潮班组所有人员领用、保管的工具要做到帐、物、卡一致,防止错乱和丢失遵守工具管理制度,及时做好定期检定的送检工作,保证使用精度的准确性开展班组间工具使用保管的检查评比活动,对爱护工具的先进班组、个人进行奖励。

 

四、工具的报废与丢失处理

1、工具报废处理

自然损坏属工具的正常报废:对于量具报废需经计量部门检查鉴定,专用工具报废需由工具技术员、工艺员会同鉴定后,方可报废过失损坏属工具非正常报废现象:由于工具使用中、因材质、设计、工艺等因素造成非正常损坏,经鉴定认可,按正常报废处理,但必须追究责任,采取相应措施。

 

大型、精密、贵重的工具发生过失损坏而报废时,必须保护事故现场,由单位领导、工具部门技术人员、班组长及有关人员参加分析事故原因,总结事故教训,制定防范措施。视事故情节轻重,对责任者还要给予经济处罚和行政处分。

 

2、工具丢失处理

由于操作人员责任心不强,造成工具丢失,应视情节轻重,在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可予以适当赔偿,对于丢失的工具要及时补充、以免防碍生产

 

五、班组对工具使用的要求

领用工具时, 要认准规格型号,首次使用时,应注意检验和试验操作时应注意工艺规范,遵守工艺纪律,不可随意改变运用状态和超负荷使用使用工具要注意润滑、冷却对各种工具要爱护,防止过度磨损。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14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