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28

专家文章

【tpm管理】设备管理中开展自主保养的七个步骤和三大阶段 2019-03-29

标签: 设备管理   tpm管理   精益管理  

 TPM管理的一项特色是自主保养,即制造部门也参与设备保养的精益管理工作。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下,为求企业的生存,设备管理保养活动的重要性将受到重视,同时,需要对操作人员以及保养业务再做检讨。

 

所谓的自主保养,指每一个作业者,以自己的设备,由自己维护为目的,致力于进行自己设备之日常检查、给油、零件更换、修理、异常的提早发现、精度的检查等

 

而为推动自主保养,操作人员必须成为对设备内行的操作员,而不是仅从事操作,也必须达到能处理原来由保养员所担任的工作,并且随自动化、机器人化之进行,其必要性也越大。

 

对操作员而言,最需要的是要具备能发现异常的能力,也就是对于质量以及设备,能感觉出异常的能力。因此,具体的说,也就是现场操作人员要具备下列之能力:

 

须具有能发现设备不正常的能力与改善的能力;能深入了解设备的构造功能,并能发现异常原因的能力;能充分了解设备与质量的关系,而能预知质量异常与发现原因的能力;具有修理的能力;对于与本身职务有关的主题之个别改善,能独自或经由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完成。

 

1.jpg

 

随着设备的高度化、复杂化,保养机能逐渐的细分,造成生产部门仅从事生产,保养部门是负责修理的人,因而成为设备效率化的最大阻碍。为改善此种企业体质,有必要从自主保养开始建立生产性高的设备与培养对于设备专精且具有自主管理能力的人材。

 

工厂企业要落实好设备自主保养制度,首先要做好事前准备。当以步骤展开时,首先考虑受伤等的发生,以求安全教育的彻底。经实施初期清扫后,把可能发生的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项目予以列册,并分别采取因应措施。

 

须深思强制劣化的意义,而为什么会发生此种状态呢?由圈成员进行讨论,并调查因强制劣化所引起的故障以及不良现况,及引起何种损失?简单地描绘自己所负责设备的机构,对于机构的作用,肮脏时会引起何种不良后果呢?详加观察外,并记住零件名称等。

 

自主保养展开的步骤如下:

1步:初期清扫(清扫检查)以设备本体为中心的灰尘、脏污之清除、给油、锁紧、设备不正常部份的发现及复原。执行的活动内容包括:以设备本体为中心,对于灰尘、污垢作全面性的排除。给油、锁紧的实施,以及指摘出设备的微缺陷,并加以复原。撤除不要物品,治工具、备品的整理、整顿。

 

2步:发生源困难部位对策灰尘、脏污的发生源、飞散的防止、清扫、给油、锁紧、改善难以检查的部份,变成容易检查,以期缩短点检时间。执行内容包括:实施防止灰尘、污垢、泄漏等发生源飞散的对策。实施清扫、点检困难部位的对策(缩短、清扫、给油时间的改善作业)。区分日常检查的重点部位优先顺位。整理改善内容与效果的确认。

 

3步:制作自主保养暂定基准要作成行动基准,使能在短时间内完成清扫、给油、锁紧、检查(要明订出作上述各项事情的时间。执行内容包括:制作短时间能确实维持清扫、给油锁紧点检的行动基准。改善使易于进行点检与目视管理技能。

 

4步:总点检以点检手册进行点检技能教育,及实施总点检,找出设备的微缺陷并复原之。执行内容包括:依点检手册,研习点检技能。总点检项目的摘出与复原。制作自主点检标准。制作总点检训练教材,建立教育训练日程,实施领导人教育,教育训练的追踪,制作总点检手册和查核表。

 

5步:自主点检作成自主检查表并实施。执行内容包括:检讨清扫、给油、总点检基准,作综合性的体系化,以促进活动的效率化。制作自主点检查核表与实施。改善目视管理,设法提高操作性。

 

6步:标准化实施各种现场管理项目的标准化,谋求维持管理的完全制度化清扫、给油点检基准现场的物流基准数据记录的标准化模具、治工具管理基准等。执行内容包括:抽出管理对象项目。促进管理项目的标准化与维持管理的系统化。

 

7步:自主管理的彻底实施,公司方针、目标的展开及改善活动的定常化,MTBF分析记录确实实施,并加以分析以改善设备。执行内容包括:公司方针、目的展开与改善活动的落实。确实地实施MTBF分析记录(目视的故障记录),以提升设备的改善。

 

自主保养展开的七个步骤,由三个阶段组成。

第一阶段第一步骤至第三步骤的阶段,透过以设备的清扫点检为中心的活动,彻底地整备设备的基本条件,以建立其维持体制的阶段。自主保养展开当中,就是设备改变的过程。要做到清扫即是点检;点检在于发现不正常情况;不正常情况,必须进行复原改善。

 

透过了解上述步骤,并且亲身体验其各种辛劳,及动脑筋加以思考为何要如此做,是一个重要的过程。并且要落实好清扫、给油、锁紧螺丝三要素,这是为防止劣化的最少必要条件,亦为所有TPM活动的基础。 

 

第二阶段第四步骤至第五步骤的阶段,实施设备总点检技能教育与点检,使其从防止劣化的活动,发展至测定劣化的活动,这个阶段主要是做到劣化的复原改善,也就是成果。如此工作有了成果,可使人的想法改变,对于不良、故障之发生,也将被视为现场的耻辱,此为使其建立自主管理体制的重要阶段。

 

第三阶段第六步骤至第七步骤的阶段,亦为完成标准化与自主管理的阶段。对于操作员本身要求提升管理技术,扩大自主管理的范围,目标意识的高扬,落实保养成本等成本意识,学会设备小修理等保养技术。也经由此阶段,使得操作员与现场,有很大的改变,而成为自主管理的现场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设备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设备管理 |   浏览数(21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