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858

专家文章

【供应链管理】工厂企业落地供应链管理对管理流程改善的五大要点 2019-03-12

 供应链管理把制造企业的业务流程纳入到一个整体中,从需求预测到采购寻源,从生产制造,到运输交付形成一个完整的价值链,使企业可以对生产成本、库存、和订单进行可视化精益管理,并根据贴近实时的数据做出理性的分析和决定。

 

供应链管理优越性的实质是用信息成本代替真正的生产成本。通过需求管理,对市场和客户需求状态和趋势有充分的把握,然后基于比较精准的预测,与供应链上各方共享需求信息,制定并随时微调供应计划,保证平滑生产和及时供应,降低库存,缩短交货提前期,提高订单完满交付率。

 

用信息技术的投资,推动管理的创新,可以有效地代替传统推式生产和黑箱式预测造成的高昂的供应链成本并减少低效或疲于应付的生产状况。

 

在设备复杂且投资高昂的行业,例如电子高科技,冶金、石化等,资金密集,生产技术复杂,设备利用率敏感,产能的优化对于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很高

 

另外,复杂型制造行业,例如像钢铁行业,上下游工厂众多,工艺复杂,加工层次深,多条生产线,有多达几万的最终产品,利用供应链管理在这些行业优化订单,提高设备利用率,收益会非常明显

 

再有按订单配置生产的行业,如PC机生产,厂家对客户的需求必须快速响应,避免丢单,这些行业都比较适合利用供应链管理来提升企业生产和管理。

 

1.jpg

 

供应链管理可以给企业管理者一个很完整的画面,并在实际数据基础上和各种虚拟情况的对比后对生产做更精确的计划,并使产能的利用和产品的供应趋于合理,从而对客户最后一分钟的改动也能从容应对。

 

一方面充分利用产能,协调不同地区(地域)的多个分厂间的资源分配,以实现整体采购,技术共用,以及整体产能的优化另一方面,通过合理的业务准则和作业计划使订单利润最大化,并且满足不同层级的客户,通过保证战略客户和合作伙伴的利益,确保使企业可持续增长。

 

供应链管理对制造业的业务流程进行梳理,使它能够按照提高供应链整体运营效率这个统一的原则运转。因此企业的各个部门在部门指标、具体流程方面都会作相应的调整。

 

首先,对于市场营销与销售部门,要加强对渠道的管理和培养对高质量预测的重视。原先仅仅用Excel表输入数据的方式显然是不足的,要使用需求管理系统代替。

 

对于客户分散多样的数据要不疏漏地输入并细致地归档。而且对于数据要有校验,有权限识别,不能随意输入或更改。系统对数据的要求可以细化到年月周天,这就要求市场销售人员熟悉市场的历史变化规律,了解客户的动态需求,熟悉系统的功能和规则,最后决定用哪种算法做出的预测更能接近真实的需求。

 

次者,对于生产计划部门,可以由以往粗略地做产能计划,以积压库存应付市场波动的做法变为充分利用供应链系统工具,结合需求进行精确的排产:针对需求中长短期规划原则要分别制定中长短期计划。

 

同时,排产的业务规则也是复杂和多元化的,有客户的层级,战略伙伴的合作关系,要考虑产能利用率和订单利润率,对库存的要求,等等。最终,生产计划是在可以进行不同情景的模拟之后挑选的最佳方案而不只是一个产能的估算。

 

这样,借助信息技术,可以避免以往的订单应答时间无法保证,或根据经验估算的交期与实际情况经常出入。而通过各种情景模拟,在事前就可以知道各种市场情况发生时对企业的具体影响(如库存,利润等等),以及企业应该如何面对。

 

对于生产与物料部门,他们拿到基于准确预测和精确排产后的生产计划与物料采购计划,可以很大程度上避免混乱并且,借助供应链管理系统,原先每月一次的生产进度与物料供应计划可以改进为每周一次甚至每天一次,做到精确供应。

 

供应链管理流程的改善还反映在管理层面上。第一,企业管理者要树立一个全局观念,把供应商、合作伙伴纳入到自己的体系中,追求长期利益,力求共赢

 

第二,管理人员需要重新制定业务部门的关键绩效指标,来以一个新的高度考核部门的绩效,也通过利益杠杆规范各部门的工作,并督促部门领导以整体的眼光配合好供应链管理所需的每一项工作。

 

第三,要求市场销售人员熟悉市场的历史变化规律,了解客户的动态需求,熟悉系统的功能和规则,最后决定用哪种算法做出的预测更能接近真实的需求。

 

第四,企业领导者在前期不要盲目地去选择或决定,对于成功案例的剖析,要看到它成功光环的背后有哪些铺垫工作在做支撑,其应用步骤、关键和难点是什么。对于失败的案例,要挖掘深层原因,即造成项目受阻的真正屏障在哪里,应该如何克服。不要因为一次失败的例子而否定一个软件甚至整个供应链管理本身。

 

第五,企业领导者要了解供应链的变革性,了解它对传统业务流程和思想观念的冲击,对各方面潜在的阻力要有思想准备,并建立好实施的框架和制度,使效益尽早地彰显,使各部门尽快尽早地接受系统。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1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