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540

专家文章

【班组管理】通过标准化建设落实班组建设管理工作 2019-01-28

 班组建设管理不能生搬硬套,而是需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情况来进行开展。班组管理不只是对人员的管理,还可以通过结合精益生产管理中的“设备标准化”、“作业标准化”、 “管理标准化”作为班组标准化建设内容,使标准化建设理念深入人心,竭力加强班组自身基础建设

 

随着自动化生产的不断深化,生产车间内的设备也随之增长,因此深化安全基础建设是班组管理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班组建设过程中可以通过多种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广大职工认清形势,端正态度,全力以赴地确保安全稳定。

 

在实际工作中,坚持“规范管理、强基达标”不动摇。努力在安全管理法制化建设、健全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上取得新突破。

 

班组安全建设需要狠抓作业安全、防洪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等工作。需要让班组人员转换观念,通过严格执行“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表质量”的态度,适应劳动组织和设备维修体制改革的步伐,强化设备病害维修整治,提高了设备质量。

 

同时还要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加大安全管理的考核力度。需要通过深入开展“三查”、 “四检”、“五查一反思”、“安全生产月”、“劳动安全专项检查整治”、 “劳动安全关键点控制措施”、 “半年劳动安全检查评估”、季节性劳动安全措施等活动进行贯彻落实。

 

其次是需要健全班组互控联控机制,通过建立健全岗位互控制度在安全生产实践活动中,强调落实带班负责制,坚持开展好安全预想活动,坚持每天开好完工会,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制度。

 

强化工班长检查控制制度,坚持当日值班制,加大工班长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安全检查力度,每月做好了本班组安全情况总结。在班组建设过程中需要针对新的生产力布局调整和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以及安全生产过程中的难点和重点问题

 

积极探索在班组管理和作业过程中的共性、个性等新问题的解决之道,不断完善班组建设工作。尤其是针对新设备的使用和班组管理中出现的新问题,积极探讨岗位、群体作业控制程序,并纳入到日常检查考核中,做到同步考核。

 

全面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的活动教育车间职工从生产力布局调整、设备更新和维修方式的变化等方面来充分认识开展创建标准化班组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把创建建标准化班组活动作为班组建设的主线

 

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做到“四有”: 有组织机构、有计划安排、有活动内容、有考核办法,不断夯实班组基础,努力提高班组自我完善、自我管理的水平。在开展创建学习型班组活动中重点引导职工自我组织,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促进职工队伍素质的不断提高。

 

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效应,把“安全标准示范岗”的选拔作为一项重点来抓,同时抓好后备人选的培养和考察在全面推行班组建设八大标准的基础上,强化榜样的激励示范作用与此同时抓好了后进职工的帮教转化工作,达到共同进步、共同提高的初衷。

 

1.jpg

 

增强班组自控能力,推进班组规范化管理。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和时机,深化对班组骨干力量的培训工作。

 

通过每月业务学习、业务考试和岗位练兵的机会开展业务技能的学习和技术比武活动,促使其自觉积极投身其中并将此作为加强班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不断增强自身的业务技术和文化水平。

 

班组创建活动在机制上采取责任到人的办法,由工长亲自抓此项工作明确人员做好班组的各项基础管理工作,及时向上级反馈班组建设情况的信息

 

每月在维修验收前对本班组的班建工作进行自验自评在当月的月末总结会上公布自验自评结果,有针对性地搞好问题的整改并在当月的达标升级考核中给予责任人以相应的考核,以促进其抓班建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实际工作落实中,要认真按规定执行台帐管理制度,力求做到真实、准确清晰不随意更改台帐记录方法。对其他相关资料报表等均以上级规定为准,及时、准确地填报。

 

做到生产组织过程中的完工会、安全注意事项等在每日早点名中均有完整体现对质量对规检查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并做好详细的记录强化台帐管理,以“四有三合一”台帐管理为重点,按照上级制定的台帐管理标准规范填写,做到真实准确不缺项和弄虚作假

 

坚持每月二次的业务学习和安全分析会;坚持每月一次的业务考试、岗位练兵活动和月末总结会及时传达上级有关文电精神并认真准确填写会议学习台账,做到有思考题、讨论题、有主要发言有考试题、考试成绩和小结严格按要求填写好班组综合台帐。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班组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班组管理 |   浏览数(12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