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晓亮
领域: 生产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703
  • 博客访问:219858

专家文章

【价值流管理】结合可视化看板实现高效的价值流管理 2019-01-17

 随着精益在20世纪下半叶的兴起,价值流管理成为一种流行的实践。这是使丰田生产系统成为制造轰动的基础之一,尽管当时还没有VSM这个术语。到了20世纪90年代,价值流管理过程成为许多工厂企业实现精益生产管理必要环节

当今市场供求之间的平衡处于不断变化的状态然而,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许多行业的供应稳步增长快于需求增长。随着市场日益饱和,客户变得越来越自命不凡,很难相信你能提供他们想要的价值。

 

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可以通过精益生产方式中价值流管理对产品生产工作过程中所有步骤进行详细可视化分析,从而能够系统的把握从供应商到客户的货物流动情况。然而,在价值流有些步骤可能不会为您的客户带来直接的价值,但有助于确保您能够交付最终的产品/服务。

 

这些步骤的一个明显例子是质量检查,这是每一个生产过程中不可替代的步骤,但是你的客户不会付钱给你做这些检查,可是如果你交付的最终产品不符合他们的质量标准或期望,他们将不太愿意再从你那里进行购买。

 

1.jpg

在目前工厂企业中进行价值流管理时大多数都只是停留在阶段性的价值流图分析,在进行分析之后,缺少系统性的管理工具来对工作改善进行统一管理。但其实我们可以结合精益生产方式中的看板管理,达成更高效可靠的价值流管理改善。

 

我们可以通过价值流图分析,显示从开始到结束交付价值所必需的工作流程的所有重要步骤。然后我们可以结合看板,通过必要的软件和硬件实现对流程的增值和浪费步骤的可视化管理。

 

你只需要展示你工作流程中的每一个重要步骤,并评估它如何为你的客户带来价值,通过可视化看板展示,我们就可以很清晰的知道在哪些地方能够改进流程。通过可视化价值流图能够帮助团队系统的处理每个任务,并提供关于每个任务进度的状态报告。

 

通过价值流可视化管理,针对某些需要跨部门协助解决的问题,我们就能够十分清晰不同部门人员需要负责的工作并更好地协作甚至可以鸟瞰团队工作的进展情况帮助我们发现交接问题在哪里发生,这样可以发现流程的瓶颈在哪里,并找到一种方法来最小化它们对团队生产力的损害。

 

团队就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交接的效率,这是在系统中积累等待时间的罪魁祸首。等待是精益的7大浪费之一,因此每个人都应该优先考虑最小化它。

因此看板可能是最可靠的价值流映射工具之一特别是当我们需要针对整体供应链管理工作过程。它易于理解,并且允许您轻松地进行更改。

 

要用看板来映射您的流程,我们只需要两个元素——一个看板板和一张卡片,用于您的团队处理的所有任务。如果您是工作流可视化的新手,最好从小处着手,最好是单个团队或部门。确保选择最方便的方法来映射看板工作流。您应该选择物理板或者看板软件解决方案。

 

然后,召集团队,清晰地解释价值流映射的目的,以及我们希望通过实现它来实现什么。然后,将流程绑定在一起。默认情况下,看板板带有3个工作项状态要做在进行中完成

 

其中的重点应该是将正在进行的工作分解为多个列这些列表示工作流中最重要的价值流步骤。我们可以根据需要向看板添加任意多的列。从逻辑上讲,更精确的映射将为您提供更全面的视图,从而提供更多可以改进性能的指示。

 

但是特别注意流程中发生工作移交的队列阶段。当您有一个绑定流程时,请确保选择要监视的性能指标范围。一个简单的工作流关键性能指标集是提前时间vs分配周期时间系统的吞吐量正在进行的工作量

 

当涉及到吞吐量时,我们需要在不牺牲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地保持高吞吐量。在制品是精益生产看板管理的关键指标,因为你拥有的越多,等待的时间就越长。

 

一定要调整你的团队可以同时进行的任务数量,并根据你的工作流程数据进行调整。经常检查这些kpi,并在不影响工作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更频繁地交付给客户。不要害怕尝试添加/删除流程步骤和推进您的工作流。

 

总之在精益生产管理中,价值流管理对于实现工作方式的持续改进非常重要。价值流管理的主要好处是它允许您可视化和绑定流程它可以帮助你优化向客户交付价值的方式它帮助您确定具有最大意义的流程步骤

 

2.jpg

以上就是今天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大家对开展价值流管理工作有什么看法?或者有什么工作心得?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聊聊。

 

推荐
精益生产高级教练,资深精益生产实战高级顾问
类别:精益生产管理 |   浏览数(8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