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闳博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地点: 河南 郑州
签名: 心理学及应用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8
  • 博客访问:692385

专家文章

闳博:品读马斯洛 重走管理路之11"存在型领导的务实之道" 2011-08-18

  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公平吗?当然是不公平的。但这种不公平是客观存在的。领导者通常具有更良好的沟通能力,更强的心理抗压能力,具有更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甚至有些是更强壮的身体……简单的说,能做到领导的人,要么智商高要么情商高。如果我们看自然界,我们就会发现,为王的那些动物通常要比别的同种群的动物更强壮、更胆大。从智商角度来说,是一名一名智商160的人领导一群智商120的人。

  但问题也出在这里,一名智商160的人领导一群智商120的人,会发生什么事情呢?

  首先,智商160的领导者很快就会变得不耐烦,“别人怎么就不理解我的话”“这么简单的事情都做不好!”等等之类得抱怨就会在心底产生。如果一个领导者,容易释放自己的感受,那么参与式管理很难真正实行,相反,命令和干涉就会随时发生;从另一个角度来说,情绪产生以后,如果领导者明白批评、指责、抱怨及粗暴干涉的负面作用,会压抑自己的情绪的表达,也就意味着需要控制自己并承受身体的压力,这种压力有时候会严重干扰领导者的心智模式,从而产生负面影响。

  第二,另一方面,120智商的人会觉察出这种不平衡,并等待高智商的人给予答案,他们不愿意花费心力,智商120的人,对真实情况越来越不了解,内心感觉愚笨的人在努力提高自己,但仍觉得自己很笨,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就产生了敌意与怨恨;愈了解情况,就愈不会产生反向怨恨。

  因此,如何解决以上问题呢?

  在一个企业里,要学会处理三种需求,一种是企业的需求,一种是自己的需求,一种是同事的需求(包括领导、同事和下属)。要同时满足这三种的需求,就要学会不压抑并无伤害的表达,这里不在缀述表达的技巧(会在另一专题中详细阐述)。从另一个方面来说,短期的,小范围的,特殊的需立即做出决定的情况,优势者须快速地、直接地、不加讨论地决定并直接下达命令,无需任何解释;创办百年企业,则必须实行人本管理政策,给予更多的解释,觉察更多的事实,更仔细的讨论,并共同达成协议。

  偏执独裁者为何如此吸引人,是因为在动荡不安的环境中,他们的果断力,能抚平追随者心中的不安,优秀的人虽然能够受到人们的爱戴与崇拜,但是相对也会招来很多人的怨恨与仇视,我们对事实必须有更多的认知,解决问题必须抱实用主义的态度,这是有效实行人本管理的必要条件。

推荐
心理学及应用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91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