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杰克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0
  • 博客访问:2387115

专家文章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健康医疗互联网+如何发展 2016-05-16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健康医疗互联网+何发展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健康医疗互联网+如何发展。大健康产业链可以分成这几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移动互联设备,即目前我们看到的手表、手环这些可穿戴设备。设备供应商为苹果、华为、三星、小米、微软等。目前这些科技巨头还主要是靠卖硬件赚钱,没有提供进一步的数据分析等服务。比如说小米手环卖一百块左右,因为它的功能相对单一;而苹果的设备相对较贵,超过两千块。像这样的移动互联设备本身是产业链的第一步。第二个环节, 专业医生意见。2015年,春雨医生推出了私人医生服务,很受欢迎。但是它马上会有一个强势竞争对手,百度!2015318日,百度“问医生”启动了一个晨光计划,集合了25家三甲医院,包括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北京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上海市同济医院等,集体入驻“问医生”项目。具体做法就是把医生从医院搬到网上,在网站上向用户提供专业的问询服务,针对每个人的身体条件和疾病状况给出解决方案,运动、食疗、吃药、检查、手术、用某种医疗器械等。不过,光有医生的诊断还不够,如果医生建议开药,甚至做手术,靠网上的医疗服务就无法实现,产业链没有完全打通。如果大部分医院都能用微信完成看病流程,下一步就可以建立统一平台的电子病历数据。这必须靠政府的力量推行,把每个人的病历和社保卡或者和个人身份证号挂钩,这样才能和微信平台以及前面提到的春雨医生、百度“问医生”等问诊软件对接。一旦这一步对接完成,向前对接第一个、第二个环节就容易多了,只需要用户授权医生访问自己的健康数据就可以实现。

第三个环节,数据分析整理。目前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健康类手机应用软件,像减肥的、健身的、医疗顾问的等上千款。这些软件拥有大量的用户和数据,而且呈快速增长的态势。比如说“春雨医生”,一款手机医生问答软件,这款软件的用户,使用免费版的10天可以问诊一次,而会员可以享受不限次数问诊,医生的费用由春雨医生进行补贴。春雨医生这几年开始慢慢受到关注,下图为这款软件近几年的下 载次数统计。2011年下 载10万次,2012年下 载140万次,2013年下 载620万次,2014年下 载2440万次。虽然数量还是不多,但是增长速度非常惊人。并且据春雨医生自己宣称,其已经拥有全世界最大的移动疾病数据库。但目前的问题在于,还没有找到稳定的盈利模式,一直都是风投在烧钱。

最后一个环节,消费者购买相应服务。只要前面环节打通,最后一步就顺理成章了。消费者购买服务之后,由第四个环节拿出一个合理的利润比例,分给第二个、第三个环节。两头盈利,中间分成,一个成熟的盈利模式就出来了。这种模式一旦得到普及,五大环节将大健康产业链全部串在一起,老百姓看病的费用大幅下降,同时大大节省看病的时间,医院也不再拥挤,这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美好前景。未来移动医疗的更大作用在疾病预防。整个大健康产业链打通后,最大效果是什么?不是简单地看病更方便了,而是对疾病防患于未然。传统的医疗诊断采用非黑即白的模式,即设定一些数据指标,超过了这个指标就是有病,没超过就是没病。可实际生活中人们从健康到不健康不是突变,而是一个渐变的过程,这就需要对身体的各项指标做持续性监测。如果大健康产业链的五大环节能够打通,可穿戴设备能够持续把采集到的体征信息发送到云平台,这样医生就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从而及时发现疾病隐患。这样我们就可实现医疗前移,在病症的积累阶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由治病向预防转变。通过这种方式,我们能节省90%的医疗资源。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认为,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预防是可以避免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早期发现是可以得到有效控制的,三分之一的疾病通过信息的有效沟通能够提高治疗效果。另据《美国健康管理计划对我国社区卫生服务的启示》这篇文章的数据显示,美国70%的医疗服务费用是与那些可预防的疾病有关,而这些费用只花到了不到10%的人群身上。这个数据与世界卫生组织的研究报告相吻合。

前段时间一个老话题再次上了热搜榜。一名女孩在广安门医院站了两天仍没能挂上号,她怒斥“黄牛”将300元挂号费炒到4500元的视频,在一天之内微博阅读量超过了1400万,女孩的怒吼引发了公众的强烈共鸣和巨大反响。痛点就是机会,这是互联网的名言。曾经,银行里的队伍并不比医院短,中小企业贷款也是一段“血泪史”。“互联网+医疗”能否破解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我在最新出版的《郎咸平说:你的投资机会在哪里》一书中做了详细解答。大健康产业雏形显露,市场庞大。2015苹果推出AppleWatch,其特别之处在于,它不仅仅是只手表,而是主打健康概念。除了苹果之外,小米、三星、微软、华为等都推出类似的穿戴设备,这些设备的共同特点是具有强大的健康管理功能,比如记录步数、速度、距离、热量消耗、睡眠质量,测量心跳、血压等。我相信未来还可以测血糖、血脂、胆固醇等,这些都不难突破。在这些穿戴设备大行其道的背后,一个庞大的产业链正逐渐显现出来,我把它叫作大健康产业链。高科技公司纷纷试水大健康产业,是因为它背后的庞大市场。首先,健康关系国计民生。对于家庭来说,一旦家庭收入的主力成员生病,家庭收入就将大幅下降,每个家庭成员的生活都受到影响。对于国家来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健康人群大量缩小,势必影响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所以未来看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国民的健康程度是一个重要指标。其次,我国不健康人群数量日渐庞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陈君石院士指出,中国有1.6亿成年人血脂异常,2亿成年人超胖,3亿成年人吸烟。1974年,每10万人当中只有74个人得癌症,而到2014年,这个比例增长到每10万人当中有139人得患癌症。也就是说这40年当中,患癌症的人口比例增加了一倍。在医疗投入上,未来510年,中国要新增5000万张病床,要投入1.4万亿元的资金。

相关介绍:刘杰克,著名互联网专家、实战市场营销专家、品牌营销策划与网络营销专家、微信微博新媒体与电子商务专家;品牌与网络营销及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顾问;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品牌与网络营销培训课程特聘教授;著名微营销讲师与移动互联网络营销讲师;《网络营销实战》、《微营销与社会化新媒体营销》、《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营销》等系列原创数字营销与品牌课程资深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衡济堂集团独立董事;曾在多家知名外资及民营企业任战略总监、营销总监及总裁;著有代表作《营销力》、《网络营销实战》,电话:010-51290609刘杰克老师官网http://www.liujieke.info/,电子邮件:jackliupku@163.com,博客:http://blog.sina.com.cn/jackliupku,微博:http://weibo.com/jackliupku,微信:jackliupku

推荐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208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