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杰克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0
  • 博客访问:2387466

专家文章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思索与基本因素 2016-05-14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思索与基本因素 

著名互联网思维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思维的思索与基本因素。海量信息下,互联网思维对于传播的意义在于,通过传播营造一个体验的环境,让用户在这个环境中,体验到信息对于用户自身的提高和促进,体验到受益。信息传递的强交互性和去垄断化,使得信息很容易淹没在信息大潮中,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传播、传播什么、怎么传播变得至关重要:为什么传播?简单来说,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当话语的垄断被打破,所有人都有了发声的条件,发声意味着被人知晓,意味着与用户、与衣食父母产生沟通的可能,所 有人都在的发声的时候,如果你不发声,你一定没奶吃,一定饿死,你一定要大声哭,甩开膀子、连蹦带跳的哭,哭的动静越大,吃的越饱。当然,哭不是目的,目 的是让用户知道,“呦……这谁家孩子,哭成这样了,太可怜了,赶紧给整点吃的。”所以,还要在数以万计嗷嗷待哺的孩童中脱颖出来,哭的必须有差异化,在哭 的过程中,必须传递出一些什么,让你与众不同,分外可怜。2传播什么?互联网时代的传播应该是价值观的传播,是通过价值观输出,形成独特的人格形象。

传播的内容可以不直接产生营收,可以不一定同产品相关,但 它一定要传达传播者的价值观、世界观、态度、性格,兴趣,以此建立起自己的立体形象,使企业或者产品成为一个有血有肉的存在,具有人格属性,这种人格属性 就是用户体验的关键,也是企业产品差异化的所在,可以把它理解成软实力,是让企业从海量信息脱颖而出的关键。这给与用户的就是一种附加在产品上的体验,它 可以影响用户对产品的态度。在传统行业中,高度同质化的竞争中,你已经很难从理性上去影响用户,激烈的竞争带来的是对手自残式降低利润,你要不想跟他这样玩,你就得适度的去塑造自 己、丰富自己,而互联网给了你机会和能力,让用户有机会认识你、了解你。你需要的是把握住这个机会,传播出有价值的信息,这些信息的作用或者目的不是让你 多卖出多少产品,而是营造一个环境、一个场,在这其中你带给用户的是一种独特的体验,在这个环境中,用户得到的一种美好的感觉,而这种体验带来的便是溢价 空间,品牌存在的空间。一个完整的产品,包括你的核心产品、你提供的辅助服务和带给用户的体验,当你完成了核心产品的构建后,就需要通过传播价值观、传播 人格特性给它打造一个差异化的环境,让产品在功能性之外,具有更多的情感共鸣,也就是强大的气场。而这种气场能为你吸引来大量的用户。

从”互联网思维”这个的词的构成来看,它的重点落在“思维”二字,所以它首先是一套思维模式,一套如何思考问题、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其次,以“互联网”作为定语,那么它必然跟互联网紧密相连。所以,我认为可以将互联网思维理解为围绕互联网产品的现实发展出的一套思维模式,也就是怎样的客观存在决定了怎样的思维模式,那互联网产品的客观存在是什么呢?互联网在中国最为明显的客观存在就是免费。免费惯了,就这臭毛病,再者也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因素,中国的互联网已经形成了一个奇特的生态环境,一种以免费为前提,轻易不向用户伸手要钱 的商业模式。所以,互联网产品的免费从骨子里就带着残酷竞争的基因,而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中孕育的互联网产品它背后的思维是什么?首先就是源于互联网竞争的残酷性而来的忧患意识。

这其中的残酷性表现在产品的快速复制和高度同质化,你的一个让你觉得你将改变世界的点 子,一个让你即将变成风投宠儿的点子,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把你从你认为的处女地抛入红海,你的产品甚至是产品雏形,瞬间就会出现了各种孪生兄弟,而这些兄 弟的父母可能都坐拥着成熟平台、广阔的市场份额、巨大的流量和资金,这也就使残酷性表现出了更为明显的马太效应,大佬们在迅速把你的点子变现、把你掐死在 摇篮里的同时,露出一副憨态可掬、慈祥老人的表情。而大佬们之间的残酷竞争,更多的表现出一种互为流氓,用尽手段恶心对方、诋毁对方在用户心目中形象的撕 破脸态度,而这又是另一个量级的较量,手法可以商业,可以土匪,可以运用资本,也可以运用法律。你必须时刻提防着对手,必须想方设法比他们更出色,巨大的 的恐惧感和不安迫使你不断优化自己,优化你提供给用户的产品。而互联网思维的进一步延续就是在忧患意识的推动下不断优化产品。优化产品的目标是什么?是尽可能的带给用户更多的价值,满足用户更多的寻求,有时,是引导用户的寻求,表现为提供给用户一种全新的、用户从未意识到的需要。总之,尽可能多给用户提供价值。

真正卖给食客的,不是你的饭菜,而是体验,饭菜是体验的一部分,食客在体验物美价廉、体验挥霍、体验档次、体验快捷、体验足不出户、体验便宜、体验店员的 微笑、体验卫生、体验你的环境、体验你带给食客的幻想、体验对未知未来的憧憬。你卖给食客怎样的体验,让顾客形成怎样的感觉,就决定了你这里的定位。顾客的体验之旅从他进入餐厅大门开始,从这时开始,他的情绪会影响他对你提供的产品的印象,也许从他离开家门后,就注定了他的情绪对你的评价,但那些是你 无法控制的,你能做的就是在他进入餐厅后和走出餐厅大门前的这段时间里,极尽所能的去调节、影响他的情绪,让他的感官被你店内的所有美好事物所刺激。传播 似乎以上扯了半天所讲的这种互联网思维,早以在传统行业里得到了广泛实践,只是没有冠以“互联网思维”的名称示人。按照以上的思路,其实互联网思维早已存 在,只是在互联网时代下,互联网行业本身的极速变化特性和产品快速的创新迭代,需要一个能解释这些现象的词汇,这使得“互联网思维”有了明显的生存空间。以上那套对互联网思维的解释是从互联网产品特性引出的,而谈到互联网,绕不开互联网技术在传播方式上带来的变革,也多少反映了另一个维度的互联网思维,一种传播手段多样化、去垄断化、强互动性的传播方式所带来的思维方式,而迫使这种思维方式出现的基础是信息的大爆炸,海量的信息使你的信息传播同样面临着残酷的竞争,各种社会化媒体平台给了你多种传递信息的载体,但这些载体并不意味着你拥有了多种给潜在用户传递信息的渠道,因为很有可能这些渠道会变成你折磨用户耐心的手段,推送占用用户视觉0.5秒时间的无用信息的源头。对于互联网时代的信息传播,需要的也是上述那种思维模式去处理传播行为,上文中对互联网思维的界定是为用户提供价值,给予用户最棒的用户体验。

在产品与服务上,对于传播来说,产品就是传播的内容,是否在内容上给用户带来价值、给予其极佳的用户体验,决定了是否在以互联网思维处理传播问题。如何在内容上为用户提供价值、给予很棒的用户体验。其实,归根结底就是真正的做好信息内容。在海量信息的大环境下,你所传播的一条信息,真正衡量其价值的 不是这条信息的覆盖率,而是有效的传达率,是这条信息的被接受认可的程度。你为你的产品或服务,开通了各种社会化媒体平台,微博、微信、陌陌,这些都是信 息传递渠道,是工具,互联网打破了信息传递的垄断平台,这些工具所有人都能使用,其实也是另一种的话语权丧失,谁都能发声意味着你的发声存在于海量的发声 中,你要做的是让你的信息凸现出来,让它具有吸引力,让它对受众有价值,这时,信息内容的品质就变得致关重要了。新媒体出现后,开始出现“传统媒体将死” 的言论,其实,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不过都是手段,核心依旧是内容的生产,无论是通过电视、报纸还是Pad,优质的内容都会衍生出相应地商业模式,但首先确保你有优质的内容,能够提供价值的内容。

相关介绍:刘杰克,著名互联网专家、实战市场营销专家、品牌营销策划与网络营销专家、微信微博新媒体与电子商务专家;品牌与网络营销及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顾问;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品牌与网络营销培训课程特聘教授;著名微营销讲师与移动互联网络营销讲师;《网络营销实战》、《微营销与社会化新媒体营销》、《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营销》等系列原创数字营销与品牌课程资深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衡济堂集团独立董事;曾在多家知名外资及民营企业任战略总监、营销总监及总裁;著有代表作《营销力》、《网络营销实战》,电话:010-51290609刘杰克老师官网http://www.liujieke.info/,电子邮件:jackliupku@163.com,博客:http://blog.sina.com.cn/jackliupku,微博:http://weibo.com/jackliupku,微信:jackliupku

推荐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类别:IT互联网 |   浏览数(166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