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杰克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0
  • 博客访问:2387157

专家文章

著名移动互联网营销讲师培训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新媒体时代如何冲击国际互联网市场 2016-03-10

著名移动互联网营销讲师培训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新媒体时代如何冲击国际互联网市场 

著名移动互联网营销讲师培训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新媒体时代如何冲击国际互联网市场。据印度网络及移动通信协会(IAMAI)与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KPMG)的联合报告预计,印度移动互联网的用户数量将在2016年达到2.36亿,而这一数字将在2017年增至3.14亿。套用一句老话,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印度移动互联网正处在爆发前夜,这片还未被开垦的沃土正吸引着美国乃至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目光。国内,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正在印度大手笔投资开疆拓土,印度的移动广告公司InMobi CEO Naveen Tewari曾表示,印度已经是业内公认的下一个移动互联网爆发的热土,但想要在印度市场成功绝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当问及茄子快传在印度的发展战略时,CEO晏飞保持着一贯的低调,“我希望能够做一款让印度人喜欢的国民应用。提高渗透率是我们非常关注的目标,一个应用的渗透率越高,表明它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度也就越高。如今当印度用户每天都习惯性地打开茄子快传,和他们的好友分享内容,分享快乐,我想,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2016年,茄子快传将会加大在印度的投入,并计划设立专门的Office。在北京的总部,我们已经看到几名印度员工办理了入职手续。印度的用户量还将有进一步的增长,当问到具体目标时,晏飞没有正面回答,他说,“我们希望未来不仅是印度,在更多海外新兴国家用户之间内容的分享是通过茄子快传来实现的,让茄子成为更多国家的国民应用。”

根据第三方数据显示,茄子快传已经成为印度市场用户规模最大的中国APP,累积用户超过1亿,渗透率排名第一。由于“茄子快传”通过智能手机之间建立网络,在通信条件不发达、甚至没有网络的地方,用户也可以通过茄子快传进行内容分享,因此经过短短两年时间的发展,茄子快传已经成为国际巨头FacebookWhatsapp在印度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由于印度智能手机的迅猛增长,茄子快传已经成为印度最大的综合内容分发平台之一。2013年初,茄子快传瞄准了号称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金矿”—印度市场,快速发力,凭借产品特性及超强的自传播能力成为印度用户手机中的常备应用,在Google Play工具类应用排行榜中排名第一。一款源自中国的应用,缘何能够在印度取得成功? “最重要的是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茄子快传的CEO晏飞这样总结,“当用户信任我们的产品,我们只要按照用户的想法去做就够了”印度的人口总量已经突破12亿,据预测,7年之后将会超过中国。如此巨大的“人口红利”,怪不得连“互联网女王”都高呼“到印度去”。然而,这样一个富矿却充满着矛盾性: 12亿人口分布在超过30个行政区内,贫富差距巨大,语言不通;印度IT业的行业收入规模已达1000亿美元,占印度GDP7.5%,但由于土地私有、宽带架设成本昂贵,个人电脑在印度依然是“富人的玩具”,于是乎印度干脆跨过电脑普及阶段,直接进入智能手机的爆发期,前不久一个名为“响铃”的印度科技企业甚至发布了售价24元人民币的智能手机。这样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市场,是不是很像中国的五六级市场?茄子快传发现了印度用户的基本需求,在产品上做了更进一步的优化,让印度用户不需要太多的学习,就能够掌握这款产品。从后台监测数据可以看到,印度用户使用茄子快传的频率非常高,分享的内容也是五花八门,照片、视频、游戏、应用,种类繁多。印度媒体在报道茄子快传时就指出,“中国APP的特点是务实地满足用户需求。” 茄子快传产品运营的负责人谈到,“ 印度的用户非常活跃,他们经常会在Facebook的“SHAREit”官方账户中展开讨论,提出对产品的意见和建议。”很多用户希望能够推荐一些内容或者应用,像锁屏动画、手机电源管理工具等等。茄子快传在更新的版本中,开始设计一些扩展功能,例如可以根据用户分享内容的属性,智能化地推荐应用。用户经常分享照片,应用内就会推荐几款不错的图片处理软件,如果经常分享音乐,就会提示用户关注最流行的播放器。

 “我们已经不再是一款手机之间的传输工具了。”CEO晏飞说,“在印度,我们实际上是一个最大的综合内容分发平台。我们既有用户自己产生的内容,而且数量惊人;同时我们还会智能化地推荐内容,让用户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当然,我们对用户内容隐私的保护是第一位的,我们的文件保险箱功能会确保用户数据的安全。”另一个重要的市场趋势是,印度的社交网络发展神速。2015年,印度社交网络媒体用户数量超过1.3亿,年增长率达26%。印度网民日均使用社交网络媒体的时间超过2小时,这也成为茄子快传在印度市场发展的推动力,用手机分享内容,本身就是印度年轻人社交生活的一个重要手段。

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同时具有无限的想象空间,这是茄子快传在印度崛起的重要原因,另一方面,产品的自传播能力和健康度同样也是制胜法宝。一位长期关注印度互联网市场的中国投资人表示,虽然印度的APP市场还未形成固定的格局,但由于印度社会经济的复杂性,想在印度市场获取人口红利也需要付出极大的成本,特别是那些缺乏产品竞争力的APP,想要进入印度市场,只有借助现有的成熟平台很多早于茄子快传进军海外的中国应用,大多采取的是强推式的用户获取,通过大规模资金的投入,让广告遍及用户周围,形成高强度曝光,从而引起用户关注和试用。这种方式在短期内能够取得不错的效果,但是所付出代价也是很大的,如果不能在一定时间内形成用户的自传播和商业价值变现,就会被资金所拖累,当资金无法持续投入时,危险就会接踵而来。这一点,晏飞想的很明白,所以他没有走“烧钱”的老套路,而是潜心研究产品功能,“我花了很多时间在研究用户,关注他们想要什么,和他们交流,按照他们的想法来完善产品。”茄子快传的使用场景往往需要多人参与,是天然的社交场景,而用户之间的文件互传又能够促进更大范围的社交化传播,这种传播方式的产生,正是因为茄子快传产品本身所具有的自传播属性。在印度,我们0元推广,用户超1亿,渗透率第一。晏飞说,“其实很多是借鉴了在国内的模式,经营粉丝,让用户有参与感,专注产品。这些做法是没有国界限制的。”相比之下,有很多较早出海的中国应用,过分依靠营销手段,看似积累了庞大的用户量,但却面临着流量变现及用户快速流失的巨大压力。茄子快传是一款用户型产品,所强调的保持产品健康度,构建优质流量,正是他们跑成一匹“黑马”的关键。

相关介绍:刘杰克,著名互联网专家、实战市场营销专家、品牌营销策划与网络营销专家、微信微博新媒体与电子商务专家;品牌与网络营销及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顾问;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品牌与网络营销培训课程特聘教授;著名微营销讲师与移动互联网络营销讲师;《网络营销实战》、《微营销与社会化新媒体营销》、《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营销》等系列原创数字营销与品牌课程资深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衡济堂集团独立董事;曾在多家知名外资及民营企业任战略总监、营销总监及总裁;著有代表作《营销力》、《网络营销实战》等,电话:010-51290609刘杰克老师官网http://www.liujieke.info/,电子邮件:jackliupku@163.com,博客:http://blog.sina.com.cn/jackliupku,微博:http://weibo.com/jackliupku,微信:jackliupku

推荐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128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