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杰克
领域: 企业战略  市场营销  企业文化  品牌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80
  • 博客访问:2386779

专家文章

著名互联网金融培训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 2016-01-30

著名互联网金融培训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

著名互联网金融培训讲师刘杰克老师课程案例:互联网+时代互联网金融的现状与未来。随着e租宝、大大集团等风险事件的接连爆发,网贷监管政策征求意见稿的下发,以及多部门联合整顿,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的行业正遭遇着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和行业危机。截至2015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

127日,有知情人士透露,微众银行将于近期完成首轮4.5亿美元融资,完成融资后,微众银行的估值达55亿美元。此前,京东金融和陆金所分别宣布获得66.5亿元和12.16亿美元融资。过去几年间,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蓬勃发展,催生出了一大批创业公司和创新模式,但与此同时风险也在恣意蔓延。按照银监会的口径,截至201511月末,全国正常运营的网贷机构共2612家,其中问题平台数量1000多家,约占全行业机构总数的30%。受P2P(个人与个人间的小额借贷交易)拖累,就连过去几年最受宠的概念——互联网金融也成了一个尴尬的标签。

实际上,在互联网金融行业危机不断暴露的同时,国家监管层已经开始行动,致力于行业的规范有序发展。2015718日,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第一次以法规的形式正式对互联网金融进行规范。20151228日,由银监会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研究起草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 (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这一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平台的12条禁止行为、合适的投资者、地方金融管理部门的备案以及四部门在互联网金融监管中的职责 定位。其中,公安部牵头负责对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进行互联网安全监管,打击网络借贷涉及的金融犯罪工作。

目前这些监管条例中还存在不足之处,比如资金的银行存管问题、线下业务开展问题等等。举个例子,规定要求资金应该由银行存管,但是实践中,银行没有针对网络借贷 资金存管的业务,或准入门槛较高,这导致了当互联网金融平台为合规去寻找银行时,银行没有相应的部门进行对接,这就形成了落差。123日,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消息称,针对当前经济金融领域犯罪多发态势,公安机关将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集中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多位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全国各地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治从e租宝事件后就已经开始了。现在高层的密集喊话透露出这一整治的力度将持续加大。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短期的阵痛才能换来长久的发展。对于公安部门的专项整治,市场观点认为,既可以保护合规、合法的平台有序发展;同时打击打着互联网金融幌子的平台,也可以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对行业发展和社会稳定均有益处。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门的查办和舆论的关注,一方面使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高;但另一方面,也会在短期内增加P2P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引发投资者的恐慌,因此提前兑付。这一情况下,互联网金融平台也面临着挤兑的风险。从e租宝事件中可以看到,这类事件一旦处理不当,很容易引发维权、上访活动等,因此一方面既要继续整顿,另一方面需要各方面多部门妥善处理,要避免一刀切,引发社会的恐慌。天津市一位副市长此前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天津没有暂停类金融企业审批,但是对相关行业的市场主体的工商登记已经收紧了:冠以“金融”二字 的市场主体,必须由金融局签注意见、前置审批后,工商部门才核发营业执照;另外,含“投资、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等字样的相关市场主体登记一律从严审批。

 “防患于未然,对这类市场主体的注册实施从严管理。”这位副市长表示。另一面是,随着监管框架的日益明晰、投资者投资风险教育普及的初步完成,互联网金融公司们终于有了冲击IPO的底气,毕竟一个没有游戏规则的行业很难让资本市场放心买单。127日,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微众银行将于近期完成首轮4.5亿美元融资。而就在115日,京东金融宣布获得66.5亿人民币的首轮融资;118日,陆金所宣布完成12.16亿美元B轮融资。更大的背景在于,步入新常态的中国需要新经济、新金融,传统金融业、互联网巨头、创业型公司正通过不同路径渗透到新金融领域。要杜绝新生事物野蛮生长,必先完善监管体系。

目前看,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触犯了监管部门的四个方面底线:平台自融、平台涉及资金池、平台提供担保、非法吸收存款等非法集资。一旦触犯这四个底线,容易引 发刑事犯罪的风险、导致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和集资诈骗等犯罪行为发生。比如作为第一案的“东方创投”案,以及近期的e租宝事件、大大集团事件就是按照非法 吸收公众存款来立案侦查的。目前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集中整顿很有必要,中国互联网金融最近四五年的发展经历是一段野蛮发 展史,每年以数倍、数十倍的速度发展,而且平台面临着极度同质化的问题;同时也出现了一部分平台打着互联网金融的名义,做着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不法行为。 因此,基于前期无序无准入门槛的野蛮发展,才导致近段时间以来出现了一系列互联网金融危机事件的爆发,目前P2P平台还处在风险爆发的高峰期。

相关介绍:刘杰克,著名互联网专家、实战市场营销专家、品牌营销策划与网络营销专家、微信微博新媒体与电子商务专家;品牌与网络营销及传统企业互联网转型顾问;北京大学及清华大学EMBA总裁班品牌与网络营销培训课程特聘教授;著名微营销讲师与移动互联网络营销讲师;《网络营销实战》、《微营销与社会化新媒体营销》、《互联网思维》、《互联网+》、《互联网金融》、《大数据营销》等系列原创数字营销与品牌课程资深培训师讲师;刘杰克营销顾问机构首席顾问;衡济堂集团独立董事;曾在多家知名外资及民营企业任战略总监、营销总监及总裁;著有代表作《营销力》、《网络营销实战》等,电话:010-51290609刘杰克老师官网http://www.liujieke.info/,电子邮件:jackliupku@163.com,博客:http://blog.sina.com.cn/jackliupku,微博:http://weibo.com/jackliupku,微信:jackliupku

推荐
著名营销实战专家
类别:总裁时评 |   浏览数(123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