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526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如何增强企业凝聚力 2015-10-10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控制力弱是很多企业的发展瓶颈,也是很多老板急于要优先解决的问题,因为相对于凝聚力而言,提升企业的控制力更容易出效果。然而,一味强化企业的控制力,而忽视企业凝聚力的同步建设,只控不凝,必然会给企业的持续发展埋下诸多隐患。

    首先,要明白凝聚力与控制力的关系。
    控制力不是凭空产生的,它的前提是凝聚力。没有凝聚力的控制力,犹如无源之水,无法产生持久力量。我们知道,企业的控制力有两个来源:一个是外控,即通过外部进行控制;一个是内控,即通过自我约束来实现控制。企业规模小,老板可以通过人情、权威取得对员工的外控;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老板的个人外控必然要内化为企业来控制,而企业控制的最好方式就是制度控制、流程约束。这个阶段的企业还只能谓之大,却不能称为强。因此,企业要从大到强,除了通过制度来实现控制外,还要采取人心整合的方式来实现。当员工认同企业,自愿接受企业的约束时,内控就开始发挥作用了。所以,优秀企业的员工,都是内控力大于外控力的。

    很多企业容易在控制力建设方面犯错误,一味强化企业的控制力,而不注重企业的人性化管理,不去凝聚人心,其结果必然是强势不强效——每一次控制力增加后,要么控制力流于形式,要么因为员工不愿接受控制或无法承受控制的压力而选择离开。
    因此,泽亚管理咨询认为要强化企业的控制力,就必须相应地强化企业的凝聚力,因为凝聚力就是为控制力保驾护航的。
    如何强化企业的凝聚力呢?
    不难发现,凝聚力其实就是一种人心交易,只不过交易的双方,不再是老板与员工。交易的主体变成了企业与员工,老板在这场交易中只是纯粹的搭台员。人心交易要实现双赢,交易双方就必须“以心交心、将心比心”,而不是站在自己的利益立场片面来看问题,它要求以一个整体的观念来看待企业的发展。
    博弈论告诉我们,当任何一方从对自己最有利的策略出发时,另一方也必然会选择对自己最有利的策略。当双方各为自己的利益而战,而又不受制度、规则的约束时,其结果必然会是一种恶性博弈。企业与员工肯定会离心离德,其结果是双输。如果员工对企业不认同,表面上服从,实际是顺而不从,在这种情况下,何谈企业控制力建设?
    解决人心的最好办法是以心交心,真诚地对待员工。
    除了关注他们的物质利益外,还要从精神上肯定他们、激励他们,让他们成为企业的主角,让他们感受到被信任。只有当他们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时,他们才会投之以李、报之以桃,才会甘愿为企业付出。这就是凝聚力的本质,它要求的是一颗爱心。
    追根溯源,凝聚力谈的是对员工及团队的控制,控制力谈的是对事及员工工作行为的控制。一个对人,一个对事,一个通过人心整合来控制,一个通过机制建设来控制。
    凝聚力的打造方式与控制力的打造方式有所不同,两者不可同一而言。凝聚力的打造要自上而下,它需要领导者发生改变,并带动周围的核心层,再通过核心层去影响中基层,从里层向外层逐步扩散,最终上下同心;而控制力的打造是自下而上的,它通过让离这件事最近的员工的工作行为受控来提升企业的业绩,基层人员工作行为的改变,是中高层管理者的管理落脚点。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要做好企业的管理,就要从上抓好高层,打造企业凝聚力;从下抓好基层,打造企业控制力。把中层这道夹在高层与基层的隔火墙打通,从而真正做到上传下达。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第一部经典实践著作《优化管理》

文章来源于 http://www.zyqg.com.cn/a/xinwendongtai/xingyedongtai/2015/0925/1459.html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19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