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5066

专家文章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视野:计划与决策是密不可分的 2015-09-28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决策本身会有明确的目标,并提供相应的标准,同时具有一定的可行性。这些特点,都决定了管理者的决策和计划是紧密相连、难以分割的。
    决策与计划是密不可分的。决策,是企业的管理者为了实现对企业设定的目标,而加以制定的行动方向。决策必然包含着决策方案,而决策方案则和计划有着相当大部分的重合,甚至可以说,计划正是如何推行决策的方案。
    反过来,决策也是计划的基础。任何一项计划,都应该先明确,这样的计划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采用怎样的方法来执行计划更好。这些问题的解决核心,正是决策职能所应该回答的。
    由于计划扮演着这样的角色,因此,泽亚管理咨询认为管理者很有必要重新审视计划,并评价自己对待计划的看法。

    一、运用螺旋心态的计划编制程序
    为了让计划更有利于做出和改变决策,管理者需要掌握正确的程序方法来编制计划。这是因为,现代企业面对的市场环境日新月异,想要适应这样激烈的竞争,更好地维持自身的稳定,就应该学会以精准的态度看待计划,从而对决策提出质量更好和效率更高的帮助。
    螺旋计划法,可以让计划的制定过程更加灵活,可以适应更多环境变化和决策可能。这要求管理者具体做到:在制定最初计划时,应该同时制定之后若干阶段的计划,这些计划总体是反映目前的决策的。但是,计划内容安排上,应该遵循时间越急迫、内容越细致的原则。当近期的计划执行完毕,确定决策并未改变之后,再根据计划本身执行情况和市场环境变换的情况,对原有的下一阶段计划,进行必要的修订和细化。这样,之后的计划逐渐向前螺旋前进。
    泽亚管理咨询认为采用这样的方法,能够推迟那些受到未来决策影响可能的计划,从而提高计划整体的质量,并突出了计划的弹性。管理者可以这样提高整个企业的应变能力,当然,不足之处是,随着决策的深入和变化,相应制定计划的工作量较大、耗费资源较多。
    二、计划的内容要体现出决策特点
    计划本身是为决策服务的,因此,计划的内容应该包含有决策的特点。
    一般来说,计划本身应该是详细行动的方案,其中包含着做什么、何时做、何地做、怎样做、由谁做等五个因素。这些因素都应该从各自不同的方面,表现出企业决策的整体内容、方向和目标。
    因此,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管理者只有自身先了解和吃透企业做出的决策,才能够统一好计划的结构,协调计划中安排的不同步骤的行动,并获得统一视角,指导计划的推行,确保计划和决策的标准一致、步调相同和协调运作。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编著:《高效管理的四个关键环节》

文章来源于 http://www.zyqg.com.cn/a/xinwendongtai/xingyedongtai/2015/0913/1445.html?1443410644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卓越领导力 |   浏览数(303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