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刘治军
领域: 人力资源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仓储物流  品质管理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556
  • 博客访问:1334511

专家文章

泽亚管理咨询视野:计划与决策的“暧昧”关系 2015-08-28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导读:具有一定经验的管理者都明白,决策和计划之间即使表面上没有充分联系,内在也必然存在应有的“暧昧”。基于决策和计划之间存在这样的联系,管理者要善于制定决策,并考虑到两者之间的相互影响。
    一、在决策之前发现问题以影响计划
    决策需要发现问题,计划需要解决问题。因此,泽亚管理咨询认为二者的共同起点应该是“问题”本身。而这些值得关注的问题,就是企业希望的现象与目前存在现象之间的差距。决策,正是解决那些差距的方向性,而计划,则是解决这些差距的方法性。
    因此,为了确保决策的目标正确而合理,并能够同计划共同起作用,管理者需要对问题进行研究分析。例如,问题的产生有着不同的原因,其中哪些是主要原因,应该加以确定;即使同一类原因,也有根本原因,管理者需要经过纵向的分析加以确定。这样,决策才能对计划产生指导意义。

    二、用目标来结合决策和计划
    确定目标,是制定科学决策的前提。同样,也是让计划更加科学的基础。因此,对于目标的确立,泽亚企业管理咨询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决策和计划加以结合,从而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1.让目标具有更多确定内涵。
    管理者应当让目标更加确定,从而保证执行者无论是在理解决策还是在执行计划时,都能够明确领会其含义。
    2.要明确目标的约束条件。
    决策的目标,可以分为有条件的和无条件的。对于前者,其条件也应该具体反映到计划中去,从而增加计划的可行性。所以在决策之前,管理者不仅要学会确定目标,还要明确其约束条件。
    3.区分决策的主次目标。
    决策的目标并非只有一个,因此,泽亚管理咨询建议管理者注重主要目标,或者将其他次要目标进行合并、协调、舍弃,这样才能利用对决策目标的明确来让计划更加清晰完整、意义突出。
    三、决策开始于对计划的选择
    决策的意义在于挑选出最优秀的方法,因此,没有对计划的决策,就没有决策本身。管理者必须尽可能地进行详细的准备工作,列出所有可以进行的备用计划。
    实际上,对计划的决策,应该是决策程序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因为整体决策质量的好坏高低,在相当大程度上是受到这一环节制约的。
    泽亚企业管理咨询认为对计划的决策选择过程,就是对计划进行推想、分析和淘汰、提高的过程。管理者应该在这样的选择过程开始之初,尽可能地提出一些备用计划。然后,再将之相互对比,淘汰那些对决策作用不大或者缺乏现实意义的计划,最终剩下的才是可行的计划。
本文节选自:泽亚首席管理咨询师王亚锋老师编著:《高效管理的四个关键环节》

更多相关文章 http://www.zyqg.com.cn

推荐
学历是铜牌、能力是银牌、人脉是***、思维是***!交流热线:13826466599
类别:战略决策 |   浏览数(311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