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张戴金
领域: 人力资源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
  • 博客访问:518772

专家文章

张戴金培训优秀员工之“职业道德” 2011-12-28

  职业道德,就是同人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所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对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行为的要求,同时又是职业对社会所负的道德责任与义务。

  从出身开始,我们就肩负着各种各样的责任,职业道德是其中一项。从我们在走出校园,踏上社会的那一刻起,我们就担起了这种责任,对自己职业负责,对自己从事的工作负责,这,就是职业道德。

  职业道德是社会道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一方面具有社会道德的一般作用,另一方面它又具有自身的特殊作用。郭沫若说:“本位主义不可有,本位责任感不可无”。每一个职业人服务社会的同时,又享受着其他社会成员的劳动成果。人字结构唇齿相依,社会建构合理有序,人们的生活和谐幸福,完全在于全社会成员凭着职业道德做事。

  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从事着各种各样的职业,我们服务着别人,也被别人服务着,我们对别人负责,也被别人负责着。可是当今社会接二连三地出现责任缺失、职业道德沦丧等等问题。动车追尾、食品添加剂超标、地沟油……如此种种,公众恐慌,问题暴露了就要解决,就要有人对此负责。要想建立一个和谐的社会,要想重塑这个社会的荣辱观,职业道德教育一定进行。

  职业道德其实很简单,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和抽象,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也许就在我们身边一个普通人又体现。在我门口有一家不太大的超市,每天上下班我都要经过。多少年来,无论风雨还是晴阴,它都静静地立在街道旁边,与世无争,进去的似乎永远只是廖廖无几,用一句话来说,倒有点象门可罗雀,就这么惨淡地经营着。在我等外人看来,这家超市是在勉力地维系,真不知道它还能不能一直坚持下去。周围有好几家比它更大的超市,也多次向外界招人,员工变动很频繁,但这家超市总有几个人一直在这里坚守,没有跳槽,这让我很佩服。据我所知,这家超市是其中开列工钱最少的一家超市,但为何她们对它一直不厌不弃呢?即使业务清淡,她们仍然坚持着这个超市,恪守作息时间,没事时整理打扫,就很让人感动。

  百业德为先。

  2008年5月12日,地震后的映秀镇里,面对金库里保管的200万元左右现金和防暴枪弹,一名身体已经负伤的农行在岗职工主动提出留下来守护金库。一守就是6天。得知情况后,已经失去母亲的农行阿坝州分行副行长熊英,含着眼泪毅然前往映秀将受伤滞留在映秀的员工安全转移,自己则继续在废墟中守护着金库和钞箱。直到后援队赶到,200万元左右现金和防暴枪弹安然无恙。

  每一项职业都是神圣的,每个从业人员,不论是从事哪种职业,在职业活动中都要遵守道德。敬业是人们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和高度负责,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基础和核心。奉献是一种高尚品德,是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本质特征。敬业奉献是所有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敬业与奉献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从一定的意义上说,敬业就是奉献,奉献就是敬业。

  官方网站:http://www.zhangdaijin.com

  官方博客:http://blog.sina.com.cn/zhangdaijin

  QQ:1839701668电话:023-86069171

推荐
中国员工执行力***人 中国员工培训***教练
类别:员工和劳动关系 |   浏览数(566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