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文若河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31
  • 博客访问:463818

专家文章

演讲每日一荐: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 2017-04-19

                                          

 

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不知大家注意了没有,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中,好几个人评价李达康书记都说了同样一句话,说他太爱惜羽毛。爱惜羽毛是什么意思?这个评价是好还是坏呢? 我们从下面这句话说起:

 

夫君子爱口,孔雀爱羽,虎豹爱爪,此皆所以治身法也。

 

这句话出自西汉著名文学家刘向的《说苑•杂言》,大意是:君子关注的是自己的言论是否得当,孔雀关心的是自己的羽毛是否美丽,虎豹在意的是自己的爪子是否锐利,这都是他们加强自我修炼的方法。

 
 爱惜羽毛就从这句话而来。实际上,明白了这句话,对于爱惜羽毛我们也就有了一定的认知了。在通常情况下,说一个人爱惜羽毛,是指珍惜自己的名誉、声望,做事十分谨慎。

 

《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是工作狂,绝不用公权谋私利,只普惠人民不普惠家人,这自然让那些贪赃枉法的人感到压力和威胁,他们说李达康书记爱惜羽毛,实际上是暗指他沽名钓誉,为了维护个人的形象不顾一切。如此爱惜羽毛,他们恨,人民赞。

 

当然,除了电视剧中的用法,平时,我们评价人们职业道德良好、自我修养良好、注意个人言行等,都可以用“爱惜羽毛”这个词。 

 
 

 【张嘴就来演讲力训练营最新开课信息】

 

“张嘴就来”第293期演讲力训练营,4月21日—23日,复旦大学开课!

“张嘴就来”第294期演讲力训练营,4月29日—5月1日,北京大学开课!


演讲力训练专家文若河老师授课,

3天学会演讲,练就一副好口才,轻松闯职场!


拨打免费电话:400-645-1230  报名。

 

 

推荐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类别: |   浏览数(165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