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文若河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31
  • 博客访问:463689

专家文章

山一程水一程,演讲培训又一程 2015-07-25

标签: 演讲口才  

 


山一程水一程,演讲培训又一程
 

7月24日,张嘴就来第251期职场精英演讲力训练营在复旦大学隆重开课。


 

这期学员白领、有公务员、有大学生……虽然学员的身份不同、年龄不同、经历不同,但是,他们有着共同的期盼——接受最科学、最正规的演讲训练,提升自己的演讲能力!

 

说实话,每次上课我都很感慨。一方面,我特别感谢学员朋友们对张嘴就来的信任。我们这样一家没有“背景”只有“背影”的培训机构,几年做下来,得到越来越多学员的认可,这是大家对我们的厚爱和支持。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也倍感压力。我知道,唯有一心一意做业务,一心一意研究演讲规律、研究演讲培训方法,让学员朋友在张嘴就来的课堂上真正有收获,才不辜负大家的信任和选择。

 

张嘴就来演讲培训的立足点在哪里?看过金庸大师《笑傲江湖》的朋友,想必对华山派的剑宗和气宗之争印象深刻。演讲培训,虽不存在剑、气之争,但所有演讲培训人都必须要客观地面对重内容还是重形式的问题。

 

我曾经打过一个比方,演讲的外在呈现好比一只碗,而演讲的内容则好比盛在碗里的食物。如果一只粗瓷大碗里盛着美味佳肴,我想很少会有人因为这个碗不够档次而拒绝大快朵颐;如果一只非常精致的描金小碗里装着的是一碗馊饭,我相信,也很少会有人爱屋及乌,因为喜欢这个碗而强迫自己捏着鼻子把这碗馊饭吞下去。

 

演讲也是如此。很多朋友把关注点放在普通话是不是标准、声音是不是悦耳、目光是不是到位、手势是不是得体……这些当然需要学习,但是,与把碗打造得非常精致相比,往碗里放什么是不是更重要一些呢?

 

我有一个观点,实用性是演讲的本质属性,演讲最根本的目的是抵达,说白了,就是演讲者说的话要让听众听进去。我们站在讲台上演讲,不是让别人欣赏的,而是让别人理解、接受、认可和赞同的,如果我们的演讲,只是看上去很美,就像那只描金小碗,很具观赏性,但内容别人接受不了,或者听完了转头就忘了,这样的演讲能称之为成功的演讲吗?

 

可能有朋友会想,张嘴就来是不是不教演讲的外在呈现呢?错了!张嘴就来的演讲力训练,是以演讲内容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教给学员如何有效表达、精准表达的基础上,追求最自然的演讲呈现,追求内容和形式的最完美契合。

 

相声演员郭德纲讲过一番话,我印象特别深刻,他说,如果一个演员上得台来激昂慷慨,架子拉的很足,那只能说明他心虚。说相声就是和观众聊天,在不知不觉中把观众带入表演的情境和表演的内容。其实,演讲,也是和听众聊天,没必要把自己整的多么与众不同,在和听众平等交流的过程中逐渐走进听众内心,完成抵达,这才是演讲的真谛。

 

今天下课以后,对讲课内容复盘,觉得这些话有必要和大家说一说,就写了出来,大家见仁见智,一起探讨吧。最后,表扬一下自己,最主要的是表扬一下学员们,课程很精彩,大家表现很出色。接下来的两天,我们一起继续努力!

 

推荐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90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