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文若河
领域: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海淀
签名: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631
  • 博客访问:463692

专家文章

【重磅】文若河:我们真的会爱孩子吗? 2015-06-25

标签: 演讲口才  

 昨天,一位企业家朋友给我发信息说,她的小侄女在小升初面试时,还没进考场就哭着逃跑了。看到这条信息,我心里一阵阵地疼。这是一个非常聪明伶俐的小姑娘,几天前,我和她通过一次电话。虽然相隔遥远,但是,在电话中我仍然能感受到她对即将到来的面试的惶恐。上阵之前,我能做的唯有鼓励。现在,她败给“面试”,我的心情无比沉重。

 

其实,又何止是她呢?五月份我主讲公务员面试培训,班上有个小伙子,各方面都非常出色,而且两次参加公务员考试笔试都是第一名,但两次都被淘汰出局,因为他过不了面试关。用他的话讲,面试时手在发抖,声音在发颤,大脑短路,说的什么自己都不知道。

 

常年做演讲沟通训练,这样的事我见得太多、感触太多了。最近有一部关于教育的电视剧《虎妈猫爸》,很火,其中的一个观点让人非常震撼,那就是虎妈经常感叹的:现实世界太残酷,“我们单位都要人吃人了”,我们的孩子拿什么去竞争?拿什么去赢?

 

是啊,我们的孩子拿什么去赢?现在,家长们在叫嚷着要让自己的孩子“赢在起跑线”,但是,我要说,“赢在起跑线”,咱的孩子首先要会“跑”吧?如果连“跑”都不会,谈何冲刺、谈何赢?

 

怎么才算会“跑”?我非常认真、非常负责地告诉大家,衡量孩子们会不会“跑”,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看他们会不会表达!

 

当下,很多家长不惜重金、不遗余力地让孩子学画画、学舞蹈、学钢琴、学奥数、学围棋、学游泳……我们不否认有些家长让孩子学这些没有任何功利色彩,仅仅是为了陶冶孩子的情操。但是,我们也必须承认,确实有一部分家长,让孩子学这些的目的是冲着特长加分去的。

 

但是,现在形势在悄然改变,对孩子综合能力的考量在强化,而面试就是考量孩子们综合能力的一个重要途径。君不见,以前只是公务员考试、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才有面试,现在连小升初的面试也强势来袭吗?面试的过程,是孩子综合实力和能力集中展示的过程,孩子再强,也需要借助清晰的表达把自己的“强”展现出来,不是吗?

 

而我们的孩子呢?无论是小学生,还是中学生,抑或是大学生,我们的孩子从未受到过系统的表达训练,他们一上台就紧张,没开口先冒汗,他们不知道怎么讲,也讲不到点子上。看着自己的孩子受当众讲话的煎熬,看着各方面都挺优秀的孩子被面试击倒,家长们,我们的心不疼吗?我们不该反思吗?我们真的会爱孩子吗?

 

表达能力是伴随孩子一生,成就孩子一生的重要能力。要知道,现在的小娃娃,几年后他们需要借助表达叩开名校之门;要知道,现在的青涩少年,若干年后工作需要他们走上讲台;要知道,家长现在对于孩子表达能力的一分忽视,会让孩子们以后经历十倍甚至百倍的挫折、痛苦和煎熬!

 

“给金给银不如给能力,学这学那不如学演讲。”这是我们张嘴就来青少年演讲夏令营的宣传口号,也是我们倾尽全力对家长们的喊话。十多届夏(冬)令营的实践,让我们越发笃信这一观点;上千名从张嘴就来夏(冬)令营走出去的孩子身上的巨变,让我越发笃信这一观点。

 

家长们,爱孩子是本能,让孩子从小学会表达是智慧。

 

PS:写完这篇文章,我发给一个朋友看,他说,我有为夏令营做广告之嫌。我说:“你把‘之嫌’去掉吧,我就是在为夏令营做广告,我希望有更多的家长能看到我的广告。”因为,家长们现在的一小步,就是孩子们未来人生的一大步。


推荐
会管理的企业家,员工敬畏;会演讲的企业家,员工追随!
类别:高层修炼 |   浏览数(646)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