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石斌讲师
领域: 企业战略  运营管理  财税会计  资本运作  领导艺术 
地点: 北京 朝阳
签名: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石斌老师是国内实战财务管理大师、现代利润中心管理模式创始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96
  • 博客访问:252525

专家文章

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 2011-04-19

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

     从现代企业的本质来看,企业本身就是解决委托代理,通过股东大会等一系列程序完成。这种委托代理关系只要存在就会发生矛盾:股东追求股东价值最大化,经营者追求经营者价值最大化。如果这个矛盾得不到解决,就会产生企业腐败。股东把钱投到企业之后,就变成了一个不知道企业情况的人,而经营者非常熟悉企业状况,企业赚了钱是股东的,亏了本也是股东的,经营者承担的损失很小,股东变成弱势群体。国有企业能不能经营好不是产权问题,核心问题是缺少激励和约束机制。

  当所有权和经营权合二为一的时候,就是非常好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但是企业稍微大一点,就会产生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国有企业的毛病不仅仅是国有企业独有,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也存在,只要存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就必然产生这个矛盾,这也叫大企业病,这就需要设计一个激励和约束机制,加大某些行为的成本。

  很多企业缺乏激励和约束机制,这违反了管理的最基本原则。至于怎么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逻辑和完成模式很简单,清楚企业给了多少资源,资源的产出有多大,就可以确定该怎么给予奖励。这一过程的完成都是财务管理的责任,企业的追求和企业价值都是财务配合完成的。企业追求价值最大化的时候,财务管理就是追求财务最大化;当企业追求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的时候,财务同样要追求利益相关者价值最大化。企业就是要赚钱,并控制分析所谓的可持续发展,表现为不断地赚钱。

  财务管理和市场战略、市场政策又有什么关系?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说明。华润到安徽并购安徽啤酒的时候,后者占合肥市场60%的份额,华润则只有20%,安徽啤酒的高层就提出宁可让利不让市场。我作为华润的顾问向他们传达了一个概念,那就是市场只有强者没有迟到者。另外一个案例是我们前两天公布的一个由中国企业联合会评出的管理咨询精品案例,这家公司一个简单的机构设计行为,得了5000万的退税。

  总结一下,财务提升企业价值主要体现在三大方面:

  一、创造企业价值的活动,包括税收筹划、集中化管理(尤其是资金)、盈余管理、融资管理、投资并购、成本控制等;

  二、支持企业价值的活动,包括全面预算管理、财务流程再造、运营资本管理、利润管理、绩效管理、薪酬管理、风险管理等;

  三、保持企业价值的活动,包括财务管理系统建设、会计管理、会计信息管理、会计制度与组织管理等。

  开展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活动

  财务虽然不能代替生产经营,但能提升企业价值。这需要明确财务管理的地位,建立以“财务管理(非财务部门) ”为核心的企业管理模式。还要加快财务管理工作的转型,促使财务管理从核算型和收益管理型向风险控制型转变,做到能够分析企业内外风险,制定风险控制预案,主导生产经营活动,实施价值链管理,支持领导决策。

  企业要追求利益相关者最大化收益,就要满足债权人、出资人、经营高管人员和经营员工的利益,满足客户供应商利益……平衡利益矛盾从两方面入手:第一、立足于法律;第二、本身利益的均衡安排。从这个角度去理解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的行为,得出这样的结论:财务管理创造企业价值,资金的集中管理、营运管理、融资管理、成本购置都是创造企业价值,有关财务的这些活动加起来叫提升企业财务管理的活动。

  开展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活动应包括以下方面:成本管理、税收筹划,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薪酬管理,融资、投资、利润管理,共享服务、集中管理、财务流程再造,财务战略管理、企业风险管理……

  创造价值的活动也可以套用木桶理论,木桶板的高低决定创造价值的高低,最短的板决定了你的价值;保持企业价值的活动,则像水桶的底一样,没有它就没办法成功,企业成立首先就需要财务做运行的基本保证。支持企业价值的活动相当于木桶上的一个箍,有了箍水不会流失,而且增加了它的安全性,这就是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

  提供个性化财务管理培训

  在财务管理培训业中,重要的问题是财务怎么参与管理,让财务在财务管理过程当中去创造企业的价值。我有这样几个认识:

  第一,不要动不动做法定会计培训,企业关注的是管理会计的培训,是财务管理提升价值的培训,从经济的角度、从管理的角度来解决财务在企业管理过程当中发挥作用的培训。

  第二,一对一的内训效果更好。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特点,应该针对企业做个性化的培训。

  第三,倡导手把手的教练式培训。

  管理方法没有好坏之分,跟具体情况结合紧密的就是好方法,我们应该向别人学习,和中国的环境、发展阶段、文化紧密结合,没有科学的管理,只有有效的管理,这样才能实现财务管理提升企业价值。

推荐
著名财务管理专家石斌老师是国内实战财务管理大师、现代利润中心管理模式创始人。
类别:财务管理 |   浏览数(409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