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1279

专家文章

小成就大动力 2011-11-06

对于管理者来说,还有比提高团队生产力更重要的吗?但是对于什么才能激励员工,尤其是知识型员工做出最佳工作业绩,多数管理者都有误解。本文作者历经十几年努力,深入研究了上万条创意性项目团队成员的工作日志,在此基础上揭示了其中的奥秘:每天能在工作中取得进展的成就感是激励员工的关键。

提到“进展”,我们通常想到的是实现一个长期目标或者一项重大突破时所体验到的愉悦感。取得这些重大成就当然很了不起,但相对而言也少有机会实现。幸好,即使是很小的进展也可以极大地提振员工的工作心理。当然,另一方面,不起眼的损失和挫折同样也会给工作心理带来极大的负面冲击。因此对于管理者来说,尽量减少日常工作中的负面事件非常重要。

管理者如何才能确保员工积聚动力,甘愿投入,并享受乐趣?如何为员工的日常工作进展提供支持?事实上,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提供催化剂和营养剂,以推动项目取得进展,同时消除工作中可能导致挫折的抑制剂和毒化剂。

所谓催化剂,就是能为工作提供支持的行为,包括设立清晰的目标、容许自主性、提供充分的资源和时间、为工作提供协助、以开放心态从工作成败中学习,以及允许员工自由地交流想法等。催化剂的对立面是抑制剂,包括不为员工提供支持,故意干扰工作进程。

营养剂指人与人之间相互支持的行为,例如对他人表示尊重、认可,给予鼓励或精神安慰,建立归属感等。与其对立的毒化剂则相反,它指的是缺少尊敬、打击士气、漠视他人情感、制造人际冲突等。营养剂和毒化剂一正一反地对工作心理产生直接的影响。

构成催化剂和营养剂的管理行为其实并不神秘,即使不算是常识,也只能算是管理学入门内容。但是作者对工作日志的研究显示,这些道理常常被管理者抛诸脑后。他们所研究的公司中,即使是那些对员工关心较多的管理者,也未能持续地提供催化剂和营养剂。

“进展原理”最重要的意义在于:通过支持员工,并推动他们在有意义的工作中日益取得进展,管理者不但能够改善员工的工作心理,而且能够提高组织的长期业绩,而这又将进一步提振员工的工作心理。当然这种循环也有不利的一面,也就是可能产生消极的反馈循环。

“进展原理”的另一个意义在于:要保持员工的内驱力和幸福感,管理者没必要费尽心机地揣测员工的心理,或者操控各种复杂的激励手段。只要他们能够向员工表现出基本的尊重和体谅,就可以将注意力放在对工作本身的支持上。

要成为有效的管理者,你必须学会启动这种积极的反馈循环。这可能需要你做出很大的转变。商学院的课程、管理书籍以及管理者自己,通常将注意力集中于管理组织或员工上,但是如果你能将管理重点放在工作进展上,员工管理,甚至整个组织的管理,都会变得更加容易。你不用想方设法去琢磨员工的工作心理,只要你能推动他们在有意义的工作中取得不断进展,让他们清楚地看到进展,并且善待他们,他们自然就会产生创造卓越业绩所必需的情感、驱动力和感知。他们的优秀表现会促成组织的成功。这当中还有一个妙处:他们会热爱自己的工作。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素质模型 |   浏览数(453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