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1375

专家文章

一样的买卖 不一样的生意 2011-09-17

        从去年4月份以来,国家实施新一轮宏观调控,货币政策从紧,大到房地产业,小到中小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短缺,经营举步维艰。

  在此背景下,名不见经传的山东四方嘉会实业集团却逆势扩张。

  日前,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四方嘉会实业集团总裁马立强,近距离感受一位创业型企业家的勃勃生机。

  “不能成为大象,就要与大象同行”

  马立强,1964年出生,硕士研究生,博士在读。曾在大集团做过副总裁,在投资公司做过总经理,干过国内高端财经媒体的董事长。以前依托大公司,事业上顺风顺水。现在个人创业,到底是怎样一种心路历程?

  “一波三折,九死一生”,马立强这样概括四方嘉会创业初期的艰难。

  四方嘉会成立于2006年,刚创办的时候,凭借合伙人在超市领域的经验,在济南周边开设了不少冠以“嘉会”字号的中小型超市。开始生意还很红火,但随着大型超市布局完成,其便利店大量开设,对嘉会超市形成强烈冲击,超市生意举步维艰。

  “不能成为大象,就要与大象同行。”经过反思,四方嘉会认为,随着人们对超市品牌忠诚度的提高,与大型超市正面竞争,成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能独创一个超市品牌,但凭借前期与供应商建立的良好关系,成为大型超市的供应商倒有可能。于是,四方嘉会改变方向,向品牌代理商发展。

  几年下来,四方嘉会已经成为众多国内外知名品牌的山东总代理,与银座、大润发、华联、三联等知名企业建立稳固销售通路。前不久,四方嘉会还成为大型央企——中粮集团的“战略经销商”,全国不到80家。马立强也因此成为中粮战略经销委员会成员。

  为生意伙伴创造价值

  国内商贸公司,大都是“一张桌子,几部电话,七八个人”,小本生意,赚个辛苦钱。通过研究国内外市场趋势,四方嘉会认为,随着城市化、现代化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大宗贸易将迎来发展良机。

  “四方嘉会的发展目标是综合商社,打造一个类似日本‘三井’的企业集群。”马立强在四方嘉会2010年经营计划会上这样定位了其发展方向。

  做大宗贸易,需要大笔资金,对小型商贸公司而言可望不可及。通过借鉴日本综合商社发展模式,四方嘉会确立了“资源、产业、贸易”三位一体的经营模式,凭借公司良好的信誉,赢得了众多金融机构的支持。在业务伙伴的支持下,今年上半年,金融机构对四方嘉会的信用额度大幅提升,有力地支持了公司业务的开展,实现了企业、客户和金融机构的多方共赢。

  “生意其实就是一种价值交换,只有为你的生意伙伴创造价值,才能有好生意。”马立强再次显露出一个商人“书生”气质。

  为员工提供“没有天花板的舞台”

  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扩展,四方嘉会从原来的十几个人迅速扩展到150余人,人员规模增长10倍。为了更好地促进公司规模扩展,实现公司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四方嘉会将企业文化建设提高到战略高度。

  与众多企业层级森严的氛围相比,四方嘉会则显得平等和谐,一批“80后”甚至“90后”的年轻人脱颖而出,大显身手。四方嘉会钢贸事业部总经理才28岁,掌管一个年营业额10亿元的事业部。最近,四方嘉会在上海设立分公司,开始在商机无限的“上海滩”招兵买马,面向全国,辐射苏浙。

  “如果你是树,我愿是土壤。”在公司年底计划会上,学中文出身的马立强大段背诵舒婷的爱情诗,让公司的“70后”、“80后”、“90后”们大呼“给力”。

  诚信立企,承诺立人。马立强告诉导报记者,四方嘉会企业文化其实很简单,就是一种承诺文化:“公司把员工当弟兄,员工就会把四方嘉会当成自己的家。”在马立强看来,员工与企业实际上是一种双向承诺,四方嘉会为员工提供一个“没有天花板的舞台”,员工自然也会恪尽职守,回报公司。

  “嘉会”语出《易经》,“乾:元、亨、利、贞。”“亨者,嘉之会也,意为”众美相聚。在新的10年,四方嘉会确立新的企业使命:四方嘉会、嘉惠四方,立志为员工、股东、客户、社会创造价值,打造具有本土特色的中小企业集群。

  按照马立强的设想,四方嘉会集团5年之内将会实现500亿元的年销售规模。马立强认为,集团作为上市公司的孵化器,经营的每个行业公司都力争成为上市公司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经营模式 |   浏览数(53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