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0760

专家文章

商界不倒翁演绎致富神话 ——访中国东星集团公司董事局主席、总裁兰世立 2011-08-23

入编理由:
2005年11月,兰世立以不到30亿元的资产,向世界头号飞机制造商和头号飞机租赁公司购租了总价为120亿元的飞机,美国通用电气免除了他的租赁担 保,空中客车公司为其购机提供了出口信贷支持,从而进入航空业。这一案例在中国航空业内被称为“蚂蚁背大象”。
兰世立在1991年开第一家公司时,口袋里只有300元,到2005年末,他个人拥有的中国东星集团的资产已超过20亿元。目前,东星集团主要从事旅游、 房地产、交通公路、航空、电信等行业,其机构遍布武汉、北京、上海、深圳、香港、澳门、新加坡等地2005年《福布斯》把兰世立列为中国富豪榜第70名。 兰世立是湖北第一位进入该榜前100名的富豪。

个人简历:

1966年6月5日,出生于武汉。
1980年,“接班”去武汉商业局系统的乌龙泉矿做商店营业员。1986年,考取武汉市中等专业学校,后考入武汉大学读书。
1990年从武汉大学毕业,在湖北省政府机关工作,同年转而到海南省政府机关工作。
1991年,创立东星电子有限公司。
1992年,在武汉开设“东宫”酒楼,进军餐饮业。同时开始进军房地产行业。
1993年,进入旅游业,成立了东星旅游公司。
2003年,收购汉口国旅,获得出境权。在北京、上海、深圳展开并购旅行社行动。
2005年,获得中国民航总局批准,筹建中国东星航空公司。

记者手记:
兰世立用四个字概括自己的经营艺术:顺其自然。
他说,对于员工的去留,他从不强求,“飞行员招聘,很多人以为我是费尽心思从各大航空公司挖来的人,其实我只是给了一个好的平台,这是相互吸引的结果,强求不来的。”
但对于公司员工的管理,其实是一点也不“顺其自然”。公司对员工言行举止都有一套严格规定。比如他立下“军规”:严禁员工染发、午睡,连内部自由恋爱也在禁令之列。早在11年前,他就要求新员工上岗前必须军训。每个东星员工的面试他都亲自参加。
更绝的是,兰世立是武汉人,却不允许员工在公司说武汉话。
不过,兰世立对于自己从事的产业,却又很有点“顺其自然”的味道。他卖电脑起家,后来开饭馆,进入房地产,开旅行社,组建航空公司。在东星航空公司开业之 前,他觉得做每一个行业都是水到渠成的事实,且没有“专注于某一行业”的打算。他涉猎也很广,什么能赚到钱就做什么,“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因而它进入每 个行业都算比较成功。兰世立认为企业没有必要作专业经营。当一个行业还没有起步的时候,他“顺其自然”地进入这个行业,当作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又“顺其自 然”地抽身。他现在早已不卖电脑,饭店也已经保留的很少了。
至于开完航空公司之后要做什么,兰世立说他自己也不知道。
不过,在这看似“顺其自然”的致富路线图中,记者能看到一条模糊的线索:那就是他总是先打造出一个平台,然后很“顺其自然”地整合社会资源。在东兴航空公 司的筹建过程中,兰世立利用民营资本可以进入航空业这一项国家政策,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了民航总局的批准。平台建立之后,它不仅利用这个平台吸引了飞行 员、空乘、飞机、航材,而且能够以不足30亿元的总资产,租购来120亿的空客飞机。记者以为,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是因为它的确很懂得“顺其自然”地利 用合作伙伴的力量。

当年他开始创业时口袋里只有300元钱,如今兰世立个人拥有的中国东星集团的资产已超过20亿元,他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勤奋,从商店营业员,一直做成了福布斯富豪,被称为商界不倒翁。

2006年3月21日,中国民航总局在官方网站披露,中国东星航空公司已完成筹建工作,民航总局准备为其颁发公共航空运输企业经营许可证。
这一消息让中国东星集团的董事局主席兰世立喜上眉梢。东星航空是由东星集团旗下的3家企业联合发起成立的,计划于2006年5月首飞。民航总局批准的经营 范围为湖北省内的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和其他国内的航空客货邮运输业务。
兰世立人很聪明,经历逆境磨难,最终成才。1980年刚刚“接班”当商店营业员时,因为年龄不够,虚报了两岁,体重也不够,体检前喝了一肚子水蒙混过关。 凭借自己的聪明和勤奋,兰世立从商店的营业员做起,一直做成了福布斯富豪。

卖电脑完成原始积累
兰世立在海南省政府工作的时候,有机会去香港。在香港住酒店的时候,酒店结账时用电脑打出的单据让这位年轻人很新奇,他第一次发现,电脑是个好东西。在他1990年下海开始创业时,开的第一家公司就是东星电子有限公司。
当时兰世立手里只有300元,开公司办理工商注册至少得1000元,和朋友借了几百块,还差300元。每天跑工商局,工商局的一位科长一开始不批,禁不住 兰世立每天上门拜访,说:“这样吧,你先给我打个300元欠条,等公司开业之后再把钱交过来。”兰世立这才拿到了营业执照。
没有钱,去哪里卖电脑。兰世立打听到有一台旧电脑作价2000元,去谈了一下,签了合同,一个月之后付款。又在武大附近租了个小门脸,专门为客户打字,打 一张纸收费6元。许多学生忙着写毕业论文,跑到这个武大校友开的打字店打字,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打字的收入就达到1000元。从打字开始起步,凭借良好的 信誉,东星电子有限公司成了著名品牌IBM电脑的华中地区代理商。
兰世立卖电脑的方法与众不同,他在湖北办起了免费的打字员培训班,给湖北省72个县的各机关单位发信,邀请打字员来武汉参加由东星电子公司组织的免费培训 班,包吃包住。在培训班结束的时候,每人带一台电脑回去,用得好了再付款,电脑有问题免费维修。兰世立通过这一招先后卖了3000多台电脑,完成了早期创 业的资金积累。

餐饮受挫“撞”入地产
如果按照既有的模式,兰世立可能会成为一个很著名的电脑经销商,但他没有继续作电脑事业,而是突然转行开饭馆。
不继续作电脑的原因很简单。当时中国进出口电脑需要有批文,还受到汇率的影响。有的时候需要货但没有批文,电脑进不来干着急,有的时候电脑就放在仓库里, 过了一星期,由于汇率的变化自己已经赔了钱。而这些风险是兰世立无法控制的,他决定转行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许多中小商人也开始经营电脑生意,低价 倾销。而兰世立做的是高价优质服务,如果也随着其他商人一起降价,售后服务肯定不能保证,这是他不愿意做的。兰世立决定退出电脑业。
选择开饭馆的原因依旧很简单,在做电脑生意的时候许多客户来了都要请吃饭,但吃饭很不方便。当时武汉最好的一个酒楼,售票与取菜是分开的,慕名而来的客人先是排一个长队买饭票,然后再排一个长队端菜。
兰世立说:“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搞一个装修豪华的饭店,让客人坐在那里点菜,不用再跑来跑去。”
1992年10月,兰世立旗下的第一家饭店“东宫”酒楼开业了。饭店一共600平米,从香港请了一位经理,月薪2万元,从广东请来厨师。酒楼一开业就一炮 打响,一天的营业额高达20万元,在晚上一张桌子能换三拨客人。饭店开了一年,赚了1000万元。之后又开了3家连锁酒楼,还开了湖北省第一家四星级酒 店。
在开饭店的几年里,兰世立在武汉郊区买了一块地,准备建公司的发展基地。这期间,他遇到了自创业以来最大的困难。从1994年开始,政府开始严抓公款吃 喝,而他的酒店主要赚的是这个钱。兰世立每个月的亏损就高达几十万元,一直亏到账上没有钱,每个月都要出去借钱给员工发工资。
这块地这时候派上了用场。当时兰世立盖楼的成本是每平米400元,后来以每平米600元的价格卖了出去,仅这一项目,他又赚了1000万元。兰世立又盯上 了房地产,随后,他运作了系列地产项目,如宜昌、孝感的安居工程、武汉沙湖小区、宜昌桃花岭宾馆等,均大有斩获后退出。

涉足旅游放眼航空
在开酒楼期间,兰世立还开了一家旅行社。由于当时没有出境权,他只是买买机票,充当一个机票代理人的角色,并在新加坡和香港也成立了相关的机构。
2003年,“非典”肆虐,国内旅行社属于大萧条阶段。兰世立一举收购了汉口国旅,因此获得了出境业务的经营权。此后,在全国展开了旅行社收购行动。
兰世立在北京、上海、深圳收购当地的旅行社时,遇到了来自旅游行业的强有力对手。兰世立称,他在收购北京一家旅行社的时候,遇到的对手是德隆;收购上海一 家颇具规模的旅行社时,遇到的对手是携程;收购深圳的一家旅行社时,遇到的对手是港中旅。但最后还是被兰世立成功收购。
兰世立称,被收购的几家旅行社都是国企,国企的负责人有一个共性,就是都希望这个企业将来能够做好做大,对社会做出贡献。而且人员的安排问题也是国企最大的问题。兰世立作出的“老员工一个人不辞退”的承诺打动了他们。
在做旅游过程中,兰世立先后又将泰国航空、大韩航空、新加坡航空的飞机引入武汉,采取包机的形式,目前,除了定期的包机业务,兰世立旗下的东星国旅每天在武汉销售的机票就有1000多张,可以满足将近10个航班的旅客运输量。
兰世立很得意,说:“我们其实已经是一家没有飞机的航空公司了。”
2004年春天,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中国已批准了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鹰联航空筹建。兰世立嗅到了这一敏感信息,迅速地来到北京拜访中国民航总局。
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亲自接见了兰世立。兰世立说:“杨局长问我的第一句话是你不懂航空怎么能开得了航空公司呢?
然而兰世立的回答让这位飞行员出身的民航总局局长很是感慨。兰世立称,自己最有发言权:虽然没有开过航空公司,但一直在做与航空有关的业务,包括运作包机;自己每年坐两百多次飞机,最知道旅客需要什么,最了解航空公司需要为旅客提供什么。
兰世立说:“目前中国的航空服务业存在最大的问题是空中服务与地面服务不对接,飞机上的服务已经非常专业化了,但地面的服务水平还是不高,普通经济舱的旅 客去机场登机时要排三次队,办理手续一次,过安检一次,登机时一次。即使是头等舱的旅客,在下飞机之后,同样去挤摆渡车,没有头等服务的感受。我一年坐 200多次飞机的头等舱,但感觉从来没有被尊重过,每次过生日的时候,航空公司连个贺卡都没有送过。我如果有了自己的航空公司,一定不让旅客去了机场再排 三次队,对于头等舱的客人,一定要把车开到飞机下面去接。”
兰世立的这番话深深地打动了杨元元局长。兰世立说:“杨局长当时只是说了一句话,‘航空公司的牌照一定批给你,有你这样的思想,中国民航有希望了’。”
2005年6月,兰世立拿到了东星航空公司批准筹建的批文。

“吸星大法”吞下20架飞机
兰世立回忆,拿到批文后,东星航空只是想着租赁飞机,还没有想着买,当时向全球各大飞机租赁商发了一份电子邮件。令他意想不到的是,第二天,所有的飞机租赁商都回复了邮件。在一周之内,许多人专程赶到武汉,与兰世立面谈。其中,全球“500强”企业中,就来了16家。
后来兰世立锁定了合作意向方,飞机租赁商为在全球排名前五位的,飞机制造商只有空客、波音、庞巴迪3家,而且确定了租赁与购买同时进行的方针。
兰世立说:“2005年9月,是我们谈判最艰难的时候,当时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谈租赁飞机,就住在中国大饭店,整整谈了15天,最长的一次谈判共谈了70个小时,吃住都在会议室,幸运的是,谈判达成的结果非常好。”
2005年11月,东星航空在武汉召开了规模盛大的新闻发布会,当场同美国通用电气和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签署租购协议。其中,美国通用电气租给东星航空 10架空客320飞机,分3年引进,第一年3架,第二年3架,第三年4架。从空客公司购买10架,交付时间分别为第四年和第五年。到2010年底,20架 飞机全部到位。
这两个协议的签署让兰世立特别得意。与美国通用电气的协议是通用电气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新成立的航空公司签署的最大一单飞机租赁协议,而且没有银行担保。免 担保的原因看上去十分滑稽,这笔业务没有任何一家国内银行敢担保。美国通用电气此前对东星集团进行了认真地考察,对投资人在过去几年的经营业绩、团队的综 合经营能力、对市场未来的商业计划这几方面做出了评估,最后决定免担保。
与空客公司签署的购机协议实行的是卖方信贷支持,即由欧洲进出口银行提供贷款。相对于租赁来说,直接购买的方式更灵活一些。
但这两份协议都有一个补充条件,要求东星航空的股东不能变,这就意味着如果兰世立中途退出,则协议将不予旅行。
目前,兰世立已买下了武汉机场附近的一块地,准备建立东星航空自己的停机坪、飞行员公寓、培训中心等相关配套设施。现在投入已超过了2亿元。
兰世立说:“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

五岁孩子语出惊人
兰世立上面有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他在家排行最小,但从小就表现出少有的聪明。他的名字最早是“兰四立”,取名“四立”是源于当时“破四旧、立四新”的口号,具有浓重的时代色彩。懂事后他自作主张,改名为“世立”。兰世立说:“人活在世上,一定要自立自强。”
他在5岁的时候随同8岁的姐姐一起去读小学。因为太小,学校不肯接收,但他每天坚持旁听。有一天下大雨,父母说就别去上学了。兰世立小小年纪语出惊人,他 说:“我今天一定要去,说不定老师就肯收下我。”果然,那天因为下大雨,许多学生都没有去,老师被这个小孩感动了,破例收下了他。
1980年,兰世立接父亲的班,去供销社当售货员。一次,因为一件事情与顾客吵了起来,这名顾客说“你凭什么这么厉害,一辈子不就是个售货员吗?”这句话深深地刺痛了兰世立,他下定决心,一定要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身处逆境意志不倒
兰世立总结自己是“逆境成才”。他从小就被扣上了“黑五类子女”的帽子,和父母住在农村一个养猪场的猪栏旁。
“我们虽然住在农村,但生活还不如农村孩子,农民有房子住,有自留地,但我们什么也没有。”兰世立讲,自己住的那个房子其实不是房子,是在猪栏旁边用木头 搭起的棚子,担心下雨漏水,上面盖着一层塑料布。有时雨下得大了,塑料布承载不了,忽地一下全部垮下来,被子全湿了,那情景现在还经常出现在兰世立的梦 中。
到了七八岁的时候,兰世立尝试着种一些蔬菜、瓜果、并在收获之后拿到外面卖钱。读大学之后,兰世立没有向家里伸手要过一分钱。休息的时候他去建筑工地做小 工,装卸水泥,搬运砖头,还去武汉其他高校的宿舍卫生间去捡牙膏皮。因为这样的一段特别经历,兰世立在发家之后特别强调尊重人,包括在建筑工地挥汗如雨的 农民工兄弟。
艰苦的生活环境,锻炼了兰世立不屈不挠的性格。在记者对兰世立长达三个半小时的采访中,兰世立始终精神抖擞,斗志昂扬。他说:“我这个人在内心有一股子 劲,就是从来不服输,无论是在我最辉煌的时候,还是在最倒霉的时候,我一直都是这样子。”

多次磨难造就富豪
创业过程中,兰世立经历了许多次磨难,其中两次让他终身难忘。
东星电子有限公司开业半年后,当初的合作伙伴突然离他而去,顺手把库房里的电脑也拿走了。这给兰世立的公司带来了沉重打击。兰世立说:“这次打击也提醒了 我,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一定要非常慎重。”在随后进军其他领域时,兰世立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非常谨慎,而且大部分合作伙伴都具有国际化的背景。“国际化就意味 着经营规范、合规。”兰世立说。
1993年的时候,兰世立公司的一位高管向政法机关举报,说他偷税,而且涉嫌犯罪。兰世立被隔离审查27天,公司和家里都被检查。但结果证明公司和兰世立本人没有任何问题。
兰世立说:“这件事其实对我影响挺大的。从那之后,对于偷税漏税这些违法经营行为我是想也不敢想,我现在赚的每一分钱都是阳光的,我敢于任何时候面对任何媒体的采访。”
兰世立表示,现在许多富豪都不愿接受媒体采访,有可能是因为他们的发家之路不阳光,担心在接受媒体采访之后暴露出来什么问题。东星集团和他本人不会出现这种问题。

富豪每天餐费20块
即使是成为了亿万富翁,兰世立的生活依旧非常简单。每天吃饭以快餐为主,除了必要的应酬,每天的饭钱有20块钱就够了。做的车是本田,尽管他非常喜欢车,在1992年的时候就拥有好几辆高级轿车,但现在的“坐骑”依然是本田。
兰世立表示,即使是家中有黄金万两,也不过一日三餐而已。对于子女来讲,如果子女有出息,自己有本事,不用给钱也会过得很好。如果孩子没有出息,不努力学习本领,即使父母给再多的钱,最后也不会起到什么帮助作用。
兰世立妻子曾担任过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还有一个七岁的女儿,现在在英国生活、读书。兰世立称,在物质上给妻子和女儿的很有限,而且由于自己的工作繁忙,很少能抽出时间来陪他们,自己心里非常内疚。
作为一名身家十亿元的福布斯富豪,他与目前的流行休闲方式基本“绝缘”。
时下的成功人士大多都爱打高尔夫球,有的人还打得不错。但兰世立不会打,他说他连球杆都没有摸过。不仅他不会打,他的副手,东星航空公司负责人汪彦昆也不 会打。去年年底的时候。空客公司邀请一些航空公司的负责人去海南开一个座谈会,其中安排了一场高尔夫球比赛。兰世立和王彦昆非常尴尬,在到场的所有航空公 司的负责人中,只有他们两人不会打高尔夫球。
从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KTV唱歌,兰世立也不会。他说:“我这个人五音不全,根本唱不了歌。”
与现代休闲方式“绝缘”,并不影响他在事业上“赶时髦”。兰世立在中国刚刚允许民营企业进入航空公司领域时,就一头撞进来,而且一下就拿下20架飞机,让其他公司着实羡慕了一番。

用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
兰世立说,现在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民营企业在做大作强之后不向社会捐赠,就是为富不仁。他不赞同这种看法。他希望从他开始,民营企业以及民营企业家能得到正确的评价。
在兰世立成名之后,他曾向母校武汉大学捐款一百万元。他说:“我无偿捐助这一笔钱,我还得缴纳一笔不菲的税款,这好像是不太合理吧。如果我不捐助这笔钱,那也不用缴纳这笔税呀。”
记者从兰世立身边的一名高管人员那里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兰世立儿时家庭困难,于是开公司后发起成立了一个爱心基金——每名员工每月从工资里拿出一些钱,至 少是一元钱,放到这个基金里面,用来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后来这一基金计划没有继续坚持下去。原因是兰世立发现一名受资助的学生并没有把这笔钱用 在学习上,而是花在了与学习无关的其他方面。这件事让兰世立想了很久,他认为,企业家对于社会的关爱不仅仅是通过一些捐赠就足以表达的。
兰世立的中国东星集团目前有2500多名员工,其中年薪在百万元以上的高管人员就有几十人。兰世立说: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他的社会价值并不在于向社会捐了多少钱,而是努力将企业做大做强,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为国家创造更多的税收,这才是民营企业家最大的慈善。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总裁故事 |   浏览数(426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