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0763

专家文章

10分钟让你有胆量在众人前演讲 2011-08-19

标签: 演讲   演说   组织  

    (1)成功的演讲从思路清晰的讲稿开始?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中,没有什么事情比在众人面前演讲更使人感到害怕了。毫不奇怪,一项全国性的研究表明,演讲压倒经济问题、登高、深海、昆虫和臭虫、孤独、飞行、甚至死亡,成为一些人最感恐惧的事情。一想到自己站在众人面前,因紧张而结结巴巴的连话都说不出来,当众出丑,人们就对这种处境感到胆颤心惊,自尊心也会受到严重的伤害。而这种紧张和恐惧常常又会导致没有安全感,说话咕哝,表现欠佳,这样反过来又会使你更加坚信,你的演讲注定要失败,这似乎成为了一种恶性循环。然而,也完全可以出现与此相反的情况:通过学习使自己能自信、大胆地演讲,你就能为自己创造成功的体验。但是,首先你必须意识到这样的成功完全在于你自己的努力。?

  人们常常陷入思考的陷阱之中,认为一个成功演讲人的素质是与生俱来的。代表这种看法的说法有:“她是一个天生的演说家”,或“我恨死了演讲——我就是不敢站在众人面前讲话”。事实上,演讲是一种任何人都能培养和掌握的技能,研究表明口头表达能力直接与准备时间的长短、研究工作做得如何、演练的次数以及在准备演讲稿和直观教具上付出努力的多少有关。无论你在演讲时感到多么的紧张和不舒服,经过认真的准备,你就可以成为一个成功的演讲者。说不定用不了多久,你可能就会喜欢演讲!?

  ①题目。确定一个演讲的题目,你首先需要使自己沉浸于对一个问题的思考之中,然后把你的话题缩小到一个具体的题目上来。在酝酿题目的过程中,你需要思考你的演讲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你想告诉人们重要的事实或观点吗?你想说服人们接受一种信仰,改变观点或采取某种行动吗?抑或你希望同时达到这两个基本的演讲目标?换言之,通过明确你希望达到的目标,一开始就得出你演讲的结论,然后再返回头构造演讲,这样你就能实现这些演讲目标。?

  或许人们在演讲中最感恐惧的是“卡了壳”,或大脑一片混乱,没有头绪。如果你的思路很清楚,演讲的主要观点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像一幅清晰的画映在脑子里,或写在讲稿中,那么,这种思维“断电”或“卡壳”的现象就会大大地减少。演讲一般分为3个部分:导言、正文和结论。

  ②导言:这个部分主要告诉听众你想表述的主要观点是什么,但是,它也需要引人入胜,能抓住听众的注意力。许多演讲者喜欢用与演讲题目有关的个人经历来开头,这有助于把演讲人自己与听众联系起来,引发听众的兴趣。其他的导言方法包括:运用生动的实例,讲幽默故事,要求听众回答有争议的问题,或背诵一段名言等。在思考你的导言时,不妨想一下如果你是一位听众,怎样的开头才会引起你的注意。?

  ③正文:这个部分主要是充分地论述你的观点,除了清楚地阐述你主要的观点之外,你也需要用一些实例、理由、证据和他人的证言来支撑你提出的观点。严密的组织正文取决于你演讲的内容和你想达到的目标。有许多思考的模式,你可运用它们来组织书面的论文或口头演说。一般来说,在每一次的组织过程中,同时运用几种思考模式效果是很不错的。?

  ④结论:结论是对全文的综合,也即对主要的观点进行总结,一锤定音,以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与导言一样,你可以用个人的经历、一段幽默的故事、一个生动的实例或一句名言来结尾。?

  (2)做好演讲前的准备?

  对演讲进行认真的研究和精心的组织,是使你的演讲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但除此之外,也有其他一些重要因素。

  ①熟悉讲稿,对内容做到胸有成竹。虽然你可以把你演讲的内容全部写出来,但是,千万不要照本宣科。当你照着准备好的讲稿去念时,你的声音听起来就很不自然,很呆板,你就无法经常与听众进行目光接触。听众喜欢对着他们讲话,也就是说你应该看着他们,讲话充满活力,表明你确实像你说的那样在思考,而不是简单地宣读以前准备好的思想。为了使你的演讲取得满意的效果,而不是照本宣科,你需要进行预演,直到你完全熟悉了演讲的内容,然后,准备好提醒自己主要观点的讲稿。如果你在演讲中,一时找不到演讲稿中的某个准确的措辞或恰当的用语,请不必着急:你只要与听众进行直接的和亲自的接触,就能弥补这一点。

?②运用辅助的直观教具。研究表明,对人们所听到的东西,他们只能加工处理和记住少部分的内容。因此,直观的教具,如图表、实例、图片、录像片段等,就成为辅助和强化你演讲内容非常有效的手段。他们可以为听众提供其他的参考资料,帮助听众把你讲的内容综合到他们自己认识的框架之中。许多人喜欢用投影仪来辅助演讲,而有的人则比较喜欢给听众分发复印材料,这样听众可在上面做笔记,并保留起来作为将来的参考。?

  ③演讲要有自信,充满活力。虽然你在内心中可能因恐慌和没有安全感而发出尖叫,但是,你在外表上必须表现得镇定自若,充满信心。外表镇定自若实际上会使你感到更有自信,并唤起听众对你的信心。站在那里,姿态端庄,直视听众;说话响亮,清晰,不要太快;你的一举一动都要表现出你对自己很有自信。总之,通过你的举动表现出你相信自己和你演讲的内容,那么,你的听众也会信任你,这反过来又会增强你的自信心,有助于你更加相信自己。?

  ④身体要充满活力。通过面部表情、姿势、声调和身体动作等“非言语动作”,可以给听众传达许多信息。在演讲时,努力使自己放松下来,不时地来回走动,辅之以恰当的手势,从而给自己讲演的内容以及你传递的思想注入活力和感情。要达到这种境界,你需要在朋友或家人面前(及镜子前)进行练习,并征求他们的看法和意见。?

  (3)临场出色发挥?

  无论你准备得如何得当,你最终还是要讲。讲演又可分为三步。?

  ①与听众交流感情。一般来说,并非需要什么专门的讲演术,只要自己能发挥自如就会少出差错,话语要简短,多采用些例子,趣闻轶事也能有助于与听众建立感情。讲演时目光一定要看着听众,从中寻找友好热情的面容,而不要理睬那些冷漠呆板的表情。?

  对于职业讲演者,幽默是很有用的工具。但对一般人来说,如果不是能运用得非常自如或利用幽默本身就能说明一个观点,就不必使用。注意不要用这样的话开头:“在讲演之前,我先告诉你们一个笑话。”这样说对你所要讲的内容不仅无益,反会影响实效。?

  美国总统里根在作1983年政府报告时首先介绍,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政府报告由华盛顿总统作的,紧接着里根很风趣地说:“说实在的,我当时又没有在场听他演说。”针对许多人嘲笑他年龄太大,他的这番话真是妙极了,既适合时机又收到好的效果。?

  ②不要道歉。如你发现演讲出了点毛病,决不要提及它,如遇听众态度冷淡,也不要理睬,要沉着镇静,要显得轻松自如,如不巧把接着要讲的内容忘了,也不要告诉听众(听众是不会知道的,除非你告诉他们)你可重复刚才讲过的内容,以便得到一个思索机会,或继续谈别的内容。即使你感到紧张怯台,也不要慌张,要知道某种程度的紧张反而有利。?

  ③推出高潮。你应有一个预定的演说目的,演讲中始终要围绕着此目的进行,演说不要过于冗长,最后要人们把号召付诸于行动。?

  常言道:“熟能生巧”,把它运用到演说中来吧,惬意万千的生活将展现在你眼前。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领导技巧 |   浏览数(600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