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陈启华
领域: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商业模式 
地点: 广东 广州
签名: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122
  • 博客访问:6771237

专家文章

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2011-05-21

将有限资源集中在最关键的环节和最恰当的时机上,这是一切战略和战术在运筹上共同遵循的基本原则。这个最关键的环节和最恰当的时机也就是我们在这里要重点讨论的着力点。大到指挥一场战争,小到一个公司的运作和项目的运行,如果能准确抓住着力点,不但能达到很好的运作效果,而且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反之,如果找不准着力点,就会造成资源浪费和力量分散,造成运作体系的不完整性以及运行关系的不统一性和不协调性,从而很难达到理想的运作效果。当前,许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严重地脱离实际国情和企业现状,与企业员工难以产生心理契合,与经营管理形成“两张皮”现象。大多数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案出台后没有得到有效实施,企业文化只有空幻的愿景没有实际的效果,成为不能解决实际的问题的 “水中月、镜中花”,以至于许多企业得出了企业文化“无用论”的结论。企业文化建设出现如此尴尬的局面,其中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不能准确寻找并把握着力点而导致的一系列综合反应。

     如果我们把以上不良反应称作企业“亚健康”现象的话,这种由于找不准着力点而导致的企业文化亚健康现象具有一定的典型性和普遍性。为了帮助学友更好的理解和把握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并且通过对着力点的准确把握克服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不良综合反应,提高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效,为此,我们将具有一定普遍意义的“文化诊断学”分析方法和诊断技术具体运用于企业文化建设实践过程之中,其目的在于:

  (1)以企业文化建设为诉求,以企业和员工的现实需要为价值取向,让学友深入学习并牢固掌握文化诊断学的分析诊断技术,以此作为思考力训练的实战案例,提高学友的思考力水平和运用能力。

     (2)着力点不明确是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普遍现象,由此导致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也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以此作为诊断企业文化建设的突破口,对很多企业的文化建设都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同时,由曹政钧建立的这套理论体系对当前企业文化建设的整个运作模式都具有启发和借鉴作用。

     为了以上目的,为了使我们的思考力训练能达到学以致用的良好效果,本案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具体分析:

     症状名称:着力点不明确或者企业文化建设找不准着力点,会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反应,如果我们把这一系列不良反应称作企业亚健康现象,那么着力点不明确是一种典型的企业亚健康现象,并且是始作俑者。如果能够从“文化病理学”的角度给这种亚健康现象命名,一方面使我们能够以一种更集中更典型的方式把握这种亚健康现象;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把它作为一种典型现象加以持续的研究,以便把它做成文化诊断学的经典案例。

     一般症状:着力点不明确有一定的普遍性,也有不同企业各自的特殊性,我们首先从相对宏观的角度上对这种亚健康现象做出一般意义上的症状描述,以便能够站在一定的思维广度和思想高度上把握它,进而为这种现象的“特殊表现”作更深入具体的分析创造条件。

     连锁反应:由于事物是普遍联系的,并且都处于制衡体系的关联之中,因此着力点不明确会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在本章我们将详细描述由于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不明确导致的一系列不良反应,以便让学友们更加清楚认识到制衡规律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和具体表现。

     特殊诊断:着力点不明确在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表现特征,并且随着条件的特殊而相应的表现出差异性,如果要对这种亚健康现象做出准确“诊断”,有必要运用文化诊断学的分析诊断技术对这种亚健康现象的特殊表现作具体的个性化分析。

     病理分析:在这一章节,我们首先对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着力点不明现象产生的原因做一般意义上的“病理”分析。其次,我们将推荐文化诊断学的诊断工具——健康扫描机制——对这种亚健康现象作“诊断——治疗”意义上的分析。如同计算机杀毒软件对病毒具有扫描和杀毒双重功能一样,我们将从维护企业健康需要的意义上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并通过这样的分析,对文化诊断学学友起到拓展思维深度、提高思考力水平训练的效果。

     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解决方案:我们从企业“保健”和“治疗”的要求出发,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的需要,制订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具体解决方案。在文化诊断学看来,诊断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因此,这部分的内容将是本案的精华和重点。一、症状名称

     在这里,我们把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出现的着力点不明确,着力点模糊,找不到着力点,着力点不合理或者没用着力点,以及由此导致的企业亚健康现象的原因称作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之所以这样命名,主要在于研究和论述上的方便,正如给一个人起名字一样,张富贵不一定就富贵。关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这种亚健康症状的准确定义和学理名称,有待我们在实践和反馈过程中做进一步的总结。

     二、一般症状

     我们可以运用文化诊断学时空扫描技术中的第一个环节,首先对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表现特征做一般症状上的描述,以便为这种亚健康现象做更深刻的分析提供素材,进而为展开对它的病理分析提供依据。从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反映的实际情况来看,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主要表现出以下特征:

     1、企业负责人在从事企业文化建设的时候不知从哪里下手,由于找不到着力点,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目标不明确、方法不具体、执行不到位、效果不明显,并由此造成企业人力、物力、财力上的浪费。

     2、企业文化建设主次关系不明、轻重缓急不分、纲目混乱,造成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的现象。由于找不准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文化建设失去了针对性和方向性,导致内容千篇一律,枯燥乏味,缺乏实用性等现象。企业文化假、大、空,并出现形式化、标语化倾向。

     3、不了解企业文化理论形态和实践形态之间的差别性,不能把企业文化的理论形态转换成实践上的运作策略。由于着力点不明确,企业文化建设不但达不到成效,甚至有可能对企业的经营管理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导致企业文化无用论。对企业文化认识上的困惑使得企业文化建设很难持续下去,常常会出现虎头蛇尾现象。

     三、连锁反应

     正如《文化诊断学-思考力专辑》46页中所说:“世界是普遍联系的,事物之间只要构成联系就会产生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会以一种普遍联系的方式无限延伸,构成世界的整体性。联系具有多样性,其中包括:直接联系、间接联系;纵向联系、横向联系、远程联系、感应联系……等等,这种普遍联系性使事物处于网络化、体系化、立体化、系统化特征的状态中。任何事物都会在这种联系中产生制约关系……”正是因为这种普遍联系性,使得着力点不明综合症对企业文化建设产生了一系列连锁反应,诱发企业文化建设的一系列亚健康现象。一般来说,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会导致企业文化建设以下不良连锁反应:

     1、“企业文化浮肿现象”——企业文化建设涉及面太宽、面面俱到,体系庞杂。目标太高、任务太多、方法太乱、华而不实、铺张浪费、力量分散、好大喜功。

     2、“非一体化症状”——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不能有机统一,在企业战略上不能形成目标合理性、方法可行性、组织有效性、资源配置科学性的一体化关系3、“企业文化玄虚症”——企业文化建设出现叶公好龙现象,流于抽象空洞的形式,不能具体化、实效化,成为某些人一厢情愿的高谈阔论。

     4、缺乏文化个性色彩——不同的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需要确定不同的着力点,从而在现实的针对性关系中出现各自不同的文化个性。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会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缺乏个性特色,成为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平庸和多余。四、特殊诊断

     一旦我们要对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着力点的合理性做出科学诊断,我们的分析必须从一般症状向特殊症状转移,只有对着力点同时做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症状诊断和特殊症状诊断之后,才具有文化诊断学上的准确性。

     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不是千篇一律的,因此在进行特殊诊断的时候一定要发挥应变思维水平对具体企业作具体的分析。一般来说,企业的条件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企业处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企业的战略目标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企业的资源运作和经营模式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操作主体和操作体系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企业文化传统不一样,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就不一样……运用文化诊断学的分析诊断技术,对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展开具体分析,是诊断和防治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关键。那么如何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进行特殊性诊断呢?为此,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进行:

     1、首先要立足于企业基本现状,对该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进行定义。事实上有些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并没有着力点观念,而是想到哪里就做到哪里,缺乏必要的策略。面对这样的企业,作为企业文化工作者必须通过科学的定义方法为企业寻找和确定适合本企业需要的着力点,并通过这个着力点融合企业文化、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三者之间的关系。

     2、有很多企业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是有着力点的,但是由于着力点比较模糊和抽象,缺乏运作体系的完整性,同样也会导致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为此我们也需要根据不同企业的特殊性作具体分析。我们可以运用文化诊断学的时空扫描对着力点模糊现象做比较全面深入的具体诊断,扫描的层次不一样,诊断的深度就不一样,只要进行这样的时空扫描,就可以快速诊断出着力点在具体性问题上存在的缺陷,避免着力点模糊和着力点抽象等不良现象。关于时空扫描的具体运用方法

     3、内容的具体性和操作体系的完整性是对着力点的基本要求,而运作关系的完善性对于企业文化建设同样重要,为此我们还需要对着力点进行一体化扫描,从目标合理性、方法可行性、组织有效性的统一性关系中诊断出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在整个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是否协调,其运作流程和运作机制是否流畅。

     4、最后我们还需要对着力点展开时空制衡分析,分析它的制衡体系、制衡圈、制衡环、制衡力,从而清晰的诊断出该“着力点”在整个企业运作过程中是否处于最关键的环节和最恰当的时机,以此确定它是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着力点。

     对着力点进行合理性定义、时空扫描、一体化分析、制衡分析,这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展开特殊诊断的四个基本步骤,对于思考力训练来说,熟练掌握这套诊断方法对于拓展思维深度、提升思想高度、延伸思维广度、梳理分析思路、增加思维速度都很有帮助。其中,对着力点展开时空制衡分析尤其重要。根据文化诊断学制衡理论,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每一个操作环节都影响和制约着下一个环节,同时该环节也受上一个环节的影响和制约,由此组成了制衡圈,形成了制衡环,产生了制衡力,构成了属于自己的制衡体系。而制衡体系又以一种存在的本质决定了企业文化建设的外在表现特征。在制衡环与制衡环之间的力量对比关系中,其中最具有关键性的环节就是着力点,这个着力点会通过某种方式对整个制衡体系产生关键作用,从而也以某种方式决定着企业文化的表现特征。例如,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很多企业都以导入CI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由此形成了如下制衡圈:导入CIS——形象工程——形式主义——形成企业文化认知模式——提炼价值观念加大导入CIS力度(形成螺旋上升式的企业文化操作模式)→→

     由于把导入CIS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因此整个企业文化建设都逃脱不了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的制衡模式,这种操作模式很难破解企业文化建设“两张皮”现象。当然,这种以突出形象工程为特点的企业文化操作模式也不是没有它的合理性,关键是看适合什么样的企业以及运作上的主次关系。对于那些具有垄断性质的大型企业和成熟型企业来说,竞争压力和盈利需要不再是它们的主要目标,形象建设就变得非常重要。但是,这种企业文化并不适合竞争性质的企业特别是处于发展中的大中型企业和中小型企业,尽管这些企业也需要形象工程,但是这种形象工程必须纳入企业竞争力和创造力体系——因为这些企业在文化建设上更需要体现竞争力需要、创造力需要、发展力需要——过于偏向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可能会浪费企业的物力和财力,造成对企业创造力和竞争力的诸多负面影响,也会分散员工的工作精力。以上的这些问题通过制衡分析可以很清晰的暴露在人们的面前。因此,熟练掌握制衡理论对于准确把握企业文化着力点非常重要,同时对于提高一个人对所有文化现象的分析诊断能力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作为特殊诊断,本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这里仅仅介绍分析诊断方法。读者可以参考运用文化诊断学论述的定义方法、时空扫描、一体化分析、制衡分析对本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进行特殊化诊断,一方面锻炼和提高自己的思考力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本企业的文化建设提出自己的合理化建议。

     五、病理分析

     通过对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特殊诊断之后,再参考我们关于它一般症状的描述,至此,我们基本上可以对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做出病理分析。病理分析也需要从一般意义和特殊意义两个方面进行,并相互印证。一般来说,造成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主要原因有:

     1、在思想观念上,没有形成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意识,对着力点的重要性缺乏足够重视,对如何进行着力点分析以及如何确定着力点在方法上认识不足,由此直接导致了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不明综合症,诱发了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的一系列不良反应。

     2、如果对企业文化、企业经营、企业管理三者之间的差异性和统一性关系缺乏清晰认识,那么对企业文化建设的力度和适度就把握不准,从而对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也就缺乏整体把握能力,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的着力点不明综合症。

     3、对事物之间的联系和制约关系认识不深刻,孤立的理解企业文化建设各个环节之间的关系,是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最常见的原因。例如在企业文化建设上,很多企业都强调核心价值观念,那么员工的价值观念是由什么决定的,决定员工价值观念的上一个制衡环是什么?人是复杂的,文化只有超越于人的复杂性之上,才能产生对一个人的“文化”作用。由于缺乏解码企业文化制衡环的能力,因此导致了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

     4、确定着力点的基本原则是集中优势资源,并把优势资源配置在最关键的环节和最恰当的时机。对企业文化建设的优势资源认识不深刻,对关键环节和恰当时机把握不准确,是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最直接的原因。

     5、必须形成一套完整的以着力点为统一性关系的能够持续推进的操作系统,否则着力点就不成为着力点。着力点观念过于抽象,思想深入程度不够,使得执行难以深入,不能在持续的执行过程中得到反馈。这些都是导致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重要原因。

     以上是对企业文化建设着力点不明综合症一般意义上的病理分析。由于不同的企业在文化建设上体现为不同的着力点需要,因此必须对着力点不明综合症做有针对性的具体分析,才能达到企业文化诊断学上的要求。为此,可以采用文化诊断学的健康扫描机制对不同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着力点不明综合症展开更深入的分析。文化诊断学企业亚健康排查定律(Ⅰ)指出:“企业在内外联系方式中组成了一个具有时空制衡性质的循环圈,当这个运作过程处于良性循环状态的时候,企业处于健康状态。当这个运作过程处于恶性循环状态的时候,企业处于亚健康和病痛状态。”从统一性,协调性、合理性、良性循环的要求出发,综合运用健康扫描机制,可以从不同角度十分清楚的诊断出不同企业在文化建设过程中着力点不明综合症的病理和病因。

推荐
有一种爱,叫成就他人的梦想。
类别: |   浏览数(38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