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595

专家文章

中国需要自己的成功学 中国成功学研究发起人罗明 2013-01-05

  全世界的人们都必须也应该承认:中国人有强烈的家庭责任感,因为有了家庭的责任,故在不知不觉中具备了人类所必须的物质,那就是促进人类的健康与持续发展。也正是有了如此的责任,才延续了中华文明5000年的传承,这是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所能做到的。

  这在人类史上是最大的成功,再没有任何的“成功学”能获得此绩效。故,中国人,每个人都是成功的。

  现代“成功学”到底是什么东西?

  按现代国际学术界的定义,成功学原理基础是:弗洛伊德的三我,巴甫洛夫的条件反射和第二信号系统,马斯洛的需要学说。基本范畴是:目标、行动、时间管理、情绪管理、人际管理、自身修养、特长、创新能力和自学能力。形成了以美国成功学鼻祖戴尔.卡耐基、美国成功学的主要创立者拿破仑.希尔及和谓的“世界顶尖的潜能学权威新一代的成功学大师”安东尼.罗宾为代表的“成功学三代”。“成功学”在中国大范围传播得益于所谓的“超级成功学”陈安之。

  在成功学的逻辑中,如果你没有赚到“豪宅、名车、年入百万”,如果你没有成为他人艳羡的成功人士,就证明你不行,你犯了“不成功罪”!安东尼·罗宾的“必定成功公式”:“第一,决定出你所要追求的是什么;第二,拿出行动来;第三,观察一下哪个行动管用,哪个行动不管用;第四,如果行动方向有偏则修改之,以能达到目标为准。”很有趣的是,按此公式完成追求,即使最终结果不成功,也只能说明你的决定和行为有偏差,而不能说明公式不正确。

  我反反复复研究完安东尼.罗宾、陈安之及陈安之先生弟子、亚洲销售女皇徐鹤宁的演讲视频,腔调一致、行为相似、流程相同;学员以营销行业为主体,主要分布在保险业、美容美发业等直销行业及产品销售员;讲自己如何不成功到如何成功的过程一致,都是认识了自己的教师;都是以“奇迹式的结果”来完成自己的成功演讲;也都带有“直销模式”的课程销售特点。真可谓是“成功可以复制”。

  绩效考评:成功学讲师已然成功,众多追随者渴望成功。

  我曾经认识的一位服装企业业务员,自从看了陈安之先生的演讲视频后,就天天早上跑到公园,对着公园里的树举手高喊:我一定会成功,我是最捧的。他说这叫公开承诺。我为他的担心到现在也从未停止过,怀才不遇、频繁跳槽成为了他每年的必修课。

  还有一位熟识的安利团队,每天开会、喊口号、业绩分享,其中一位队友为了“不要给自己退路”,把身上所有的钱都买了安利产品,结果是硬守着一堆“安利皇后锅具”靠着同事亲朋的接济拖家带口,时至今日,每月还是在“薪资”中等待成功。

  上述的两个例子,我真愿是个案,然而,经常奔波于全国各地,听到相似的例子举不胜举。大有讽刺之意的是所谓“成功学”研修还是如火如荼。

  谁在学“成功学”?喝望快速成功的人。这种群体在“别对自己说不可能”之类的教化中奉行着“豪宅、宝马、年入百万”的成功标准,浮躁不堪、急功近利,弥漫着一夜暴富的心态。于是,只求成功,不管其它,没有业绩,就拿亲朋下手。

  我们来看一下直销行业的人员的综合印象:西装革履但缺乏职业人士的气质,不分场合的统一行为标准总是与世格格不入,任何场合不顾一切的推销让大部分人难以适应,每次都会讲自己要不了多久就会成功……

  我们再来看一下“成功学”的培训模式:演说加催眠,再就是制造疯狂的现场氛围,如此而以。

  如此以“经济利益”为诱惑点的“成功学”,充其量只能定性为“成功模式演说”,不能作为一种学科研究及推广,也只能是让更多的徘徊在人生转折点上的人误入歧途,弊大于利。

  “成功学”的一点思考。

  我记得曾经有这么一则故事:早先的风琴需要幕后的风箱操作手与演奏家默契配合方能演奏动听的音乐。有一次,演奏家一曲过后,正准备谢幕,风箱操作手突然从幕后钻了出来站在演奏家身旁准备一道谢幕,演奏家实为不悦,怒斥:这是我的演奏技术好,与你何干。于是,风箱操作员回到了幕后。第二曲开始时,演奏家双手弹键,却发现没有声音。方才领悟过来,赶紧跑到幕后向风箱操作员致歉。

  这则故事至少说明了一个问题:什么是成功?成功是一个价值取向的概念,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限。演奏家的成功是在演奏的曲目得到了观众的肯定的基础上,并不是演奏家本身。大学中:“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我们可以将这视为人生成功的阶梯,层层递进,每个阶段又都是“成功过程”。

  “天行健,君子当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当以厚德载物。”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成功是建立在“以人为本”的基础上的,而非单纯的物质。我说的是“单纯的物质”,并没有排除物质的作用,但必须明确一点,那就是物质是人创造出来的,这也是以人为本的一种表现。

  中国人自古以来,是以“光宗耀祖”为成功价值取向的。何为光宗耀祖,简单的解释:既要获得身边人的敬仰,又同时不能丢祖宗颜面。山西金业煤焦集团董事长张新明曾是叱咤山西官商两界的风云人物,旗下资产一度达数百亿,2005年曾被评为“山西首富”。2008年,张新明家族的财富猛增至39.8亿元,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排名也升至第74位。据网上传闻,张新明是靠私挖乱采、黑社会敲诈、倒卖煤炭资源发家的。因与山西政界交往颇深,并传闻能对官员的仕途产生影响,张新明又被称为“太原第二组织部长”。2010年,这位山西前首富因伪造护照、非法越境而被河南公安厅网上通缉。最新消息显示,张新明已向警方投案自首。(根据新闻资料整理)。张新明,可谓是一时绝对的成功人士,然而,这种成功让他的祖宗颜面丢尽,自己最终也只能落个“阶下囚”身败名列。此种案例应是举不胜举。

  中国“光宗耀祖”的“成功学”理论是任何一种“成功学”都无法超越的,是以人类的健康及持续发展为根本的,且经得起历史考验的。

  当代充斥美国市场与中国的市场的"成功学",大都是“美国成功学”。美国需要“成功学”。从独立战争开始,经历了两次独立战争,一次南北内战。内战之后步入成熟阶段。50年后,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美国被卷入大战漩涡中,并且在世界上尝试扮演新的角色。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随着轴心国的战败、英法实力的衰退,美国和苏联成为了超级大国,世界被分成了东西方两大阵营,开始了长达40年之久的冷战。随着1991年苏联的解体,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建国短短200余年,从战争的硝烟中练就了自立、自强、霸权的国性,同时催生了美国人对物质驾驭的欲望,形成了“以物质获取为本”的成功学价值取向。

  自911事件后,美国逐渐由一个“受害国”转向了“不太受欢迎国”。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有绝对的权力行使它所认为合法的权力,但是,美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资格”问题。就算是美国有权力向中东国家动武、也有权力对中国及异己国家发难,但美国实在是没有资格。这一点理解并不难,美国的200年建国史,特别是进入二十世纪后,除了为人类的持续制造了一大堆的障碍,别无其它。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其它 |   浏览数(781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