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505

专家文章

勇于承担责任  罗明成功学研究 2012-11-22

  在电视连续剧《士兵突击》中有这样一个情节:许三多失手杀了一名毒贩,但他内心里却无法接受一个活生生的生命死于自己手中的现实,在此后的数日里,他浑浑噩噩,如行尸走肉般,振作不起来。袁朗没办法,只得求救于许三多的老连长高诚。

  高诚起先并没有说什么,只是把他带到了一片荒凉的草原,去见前后判若两人的成才。这时候,高诚有点恨铁不成钢地对许三多说:“日子,就是问?叠着问题,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逃避只会带来更多的问题。面对问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迎接它、战胜它。”看见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成才,听了高诚的话,许三多终于从困惑已久的阴霾中走了出来,他终于明白毒贩的死是罪有应得,而抓捕毒贩是他应尽的责任。

  责任也是生活的一部分。作为父母的孩子,我们有责任赡养父母;作为孩子的父母,我们有责任抚养孩子。那些不愿意承担责任,找各种理由或借口逃避或推卸责任的人,终究会被生活所抛弃。

  任经理曾经是一家跨国集团的职业经理人,负责其中一个区的运作事宜,职位已经相当高了,然而?他总觉得自己的才能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为此,他很是苦恼。正巧通过朋友介绍,他认识了民营企业家方总,通过了解,他对方总的公司产生了极大兴趣。而方总也对任经理的能力赞赏有加,于是,就重金聘其为销售部经理。

  然而,刚刚过了三个月,就发生了一件对公司影响很不好的事情:有客户投诉销售部的小龙贪污返利。结果,审计部一查,果然如此,而且,返利单上还有任经理的签字。其实,事情也不能全怪任经理,因为他刚来不久,不能做到所有事情都了然于胸,而且根据公司规定,小龙要先把返利单报到任经理助理那里,由助理审查之后,再?任经理签字。所以,这里面助理的责任也很大。

  但是,任经理发现问题后,并没有把责任都推脱给助理,而是马上来到方总办公室,向方总汇报起整件事情:“方总,这件事情是我的疏忽,我没有仔细审查返利单。如果再仔细一点,我想肯定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这件事应该由我来负全责。”任经理愧疚地看着方总。

  在任经理来之前,方总正在为此事发火,还想等任经理来了之后好好训斥一番,结果听到任经理主动承认错误,并要求承担责任,他紧绷的神经松弛了下来:“这件事情影响很坏,别的部门和销售代表都很有意见啊,这对你今后的工?很是不利啊。”

  任经理诚恳地说:“没有别的办法,我愿意为此承担全部责任,请方总按照公司规定来处理吧。”

  看到任经理的诚意,方总不忍发火:“处理你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最关键是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发生,对此,你有什么建议吗?”

  任经理建议道:“我认为返利还是由财务部来做吧,他们可以直接算出返利多少,然后在客户下一次进货时扣除这部分,这样就不通过销售人员,没有做假的可能了。”

  方总赞许地说道:“这倒是个好办法,我看就这样定下来吧,回头订个制度出来。还有别的什么问题吗?”

  任经理?时想起助理的问题,于是说道:“都还好。因为助理是咱们公司的老员工了,她对公司比我了解,对我帮助很大啊。现在我对公司的情况也基本了解了,像她这么好的员工,您看,是不是给她一些更好的机会呢?”

  方总明白任经理的意思,他是在帮助理说好话求情呢,因此他对任经理又多了一份好感,于是说道:“这是你们部门内部的事,你来安排吧。”

  就这样,任经理不仅没有被方总处罚,而且还获得了方总更多的信任,同时,还得到了同事的感激,可谓一举多得。

  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往往对于承认错误和担负责任怀有恐惧感,因为承认错?、担负责任往往会与接受惩罚相联系。所以,一旦出了问题,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逃避问题、推脱责任,如果出了问题就把责任往下推,有了功劳就往自己身上揽,却殊不知,工作更需要有责任心。这样的员工,其结果只能是得不到同事和老板的信任,最终连自己也会害了。

  美国西点军校始终都坚持这样一种教学理念:没有责任感的军官不是合格的军官,没有责任感的员工不是优秀的员工,没有责任感的公民不是好公民。正是这样严格的要求让每一个从西点军校毕业的学员都终生受益匪浅。

  经典语录:

  我们不是为自己而生,我们的国家赋予我们应尽的责任。

  ——西塞罗

  实力永远意味着责任和危险。——美国总统罗斯福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45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