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070

专家文章

是什么让博士沦为乞丐?  罗明励志成功学研究 2012-10-26

  虽说当今社会人才济济,但尚未达到连博士也需浪费的时候。可有则新闻,却不得不让人震惊。

  据《金陵晚报》报道,前些日子,古城南京一热能专业博士研究生在经历出国无望、求职受挫、工作不顺、婚姻破裂等重重打击后,以为世道昏暗,红尘看破,不愿工作、不思进取、玩弄易经,最终只得依靠乞讨渡日。

  事件被披露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声音各异,褒贬不一。笔者作为一名HR工作者,想从人本思想角度对其进行分析,试图找到博士行乞的原因所在。(

  笔者认为,导致博士行乞的首要原因属其消极应世的心态。常言道:“态度决定一切。”一个知名高校毕业的热能专业博士研究生,在能源日益紧缺的二十一世纪,以其专业、技能,完全可在科学研究或课堂教学领域有番建树。可他无法走出传统思想的怪圈子,以为不出国门便“英雄无用武之地”。正因这种不健康思想的误导,使其在后续的求职、工作中无法表现出博士应有的本领与才华,以致连连败北。可换过角度来说,如果他调整自己的心态,积极主动的面对这个社会,也就不至落得如此下场。当今中国,百业腾飞,许多留学生都回国择业,他怎不庆幸自己没有走出国门呢?

  笔者认为,导致博士行乞的第二个原因是中《易经》的毒太深。并不否认,四书五经自有其精华所在,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任何人从事任何研究,都有其糟粕所在。何况古人乎?如果不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就有可能被其负面思想所束缚,欲罢不能。南京街头行乞的该博士未进《易经》王国前,还知择业工作、知妻疼娃。可中了《易经》的毒瘤后,以为世道皆空、万念俱灰、虚无缥缈,宁愿到街头做叫花子,也不再去拼去搏。“都是《易经》惹的祸!”笔者的一些朋友在评论该事件时如是说。

  不擅利用“人脉”是博士行乞的第三个原因。当今世界,能读到博士者有几?可他,以自己的真才实学,考上了博士并成了高校的教师。从人才角度衡量,他是当之无愧的。可为什么出国不成、返校未果就无法表现博士应有的天赋呢?笔者认为他没有读好“人生”这部书。同学、同事、朋友,都是自己可以利用的资源,凭借其在知名高校的坚强背景,即使自己不擅交际,没有国家分配,也可让同学同事出马,谋份工作还不是小菜一碟。可他似乎没有感觉到“人脉”的可贵,除有恩师四处奔波外,也未见其如何利用好不容易结成的这张“网”,任凭浪费,也不见醒悟。

  依赖性太强是导致博士行乞的第四个原因。因为特定的教育体制,较长时间以来,我国博士之类的高级人才受到了“熊猫”般的呵护与关照,几乎不经任何风雨,只要考上博士,就等于进了保险箱,从此可以衣食无忧。而该博士,他的工作,也许在尚未毕业时,导师已找好婆家。当出国不成、返校无望后,缺乏竞争体验、求职经验的他就犯傻了。妻子也秉承数千年来的传统观念,丈夫遭难自己当家,赚钱去养。可该博士错误的以为反正有妻子养着,何须听他人指使去工作。如是闭门不出、玩弄易经,久而久之,锐气尽失。长时间养成的依赖思想使得该博士好像一团豆腐,一旦失去依靠就散烂无余。

  婚姻破裂使其“烂船当作烂船划”。笔者断言,该博士绝对不会与生俱来就想当乞丐,只是在经历出国不成、返校无望、择业受挫、工作不顺等系列打击后,加上妻子提出离婚,使其最后一道精神防线彻底崩溃。失去精神支柱的人就像散架的木偶,什么都不是。何况平素与《易经》称兄道弟,其中表述的无为思想此时成了他的救命稻草。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4873)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