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760

专家文章

莫言为何能成功获诺贝尔奖 罗明成功学 2012-10-21

标签: 成功学   罗明  

  谁规定写小说,必须进行分类写作,对于创作者而言就一定是必要的,而且是必须的吗?《诛仙》之所以披靡天下,成为雍容高贵,奉为圣经的神文,不正是因为他没有复制各种类型的小说千篇一律的套路吗?而是博采众家之长,神、魔、怪、兽、人、鬼、情,样样俱全,老少咸宜,既有武侠复仇特色,又淡化了武侠这种一味只是复仇套路;既有修仙的神奇,又淡化修仙上天入地种种不切实际的做法,既有言情的细腻,又不拘泥于谈情说爱的套路等等,多不胜举,总之诛仙的成功,不是因为他复制了某种类型的小说成功套路,而是融入了各类型小说的特色,为什么创作一定要将小说进行分类呢?分类是为了更好的研究小说,是谁规定了创作必须要分类,我草你吗,我草你全家,哪个傻B想出来的?这不仅仅扼杀了一名扼作者天马行空的想像,更扼杀了,中国的文学市场,就好比饭店卖佳肴,谁规定,美味佳肴必须是什么什么口味的,中国到底是一些什么样的所谓高人的文人在控制中国的文学市场?每一本小说都是堕入凡间的仙使,陨落人间的精灵,这还只是针对创作而言,再从读者角度来说,小说代表了一份知识,代表了一份力量,代表了一份愉悦,更代表了一份神秘,当把小说在阅读方面进行细细划分,无疑将这份神秘感消散殆尽。

  这种看似明确的阅读分类方法,表面上看,确实是快速满足了一部读者的心理需求,但从长期来,却是一种竭泽而渔,杀鸡取卵的做法。好比,你第一天到食堂吃饭,是土豆炖牛肉,你会非常高兴,并感觉伙食挺好的,第二天,一看还是土豆炖牛肉,你可能还是会高兴,哈哈,太好了,还是土豆炖牛肉,那么第四天第五六,一个月呢?一年呢?十年呢?

  我说说我以前无意中看到一份穿越的小说,当时感觉思想挺不错的,然后就专门看穿越文,看第二篇,还行,第三篇穿越文,就有点腻外了,千篇一律,不是穿越到现在,就是穿越到过去。从此,一看到穿越文就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恶心,抗拒,排斥。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种体会?当然有人会马上反对说,没有啊,你说的这些,在我们看来不可能的,你看多少点击率啊,多少推荐票啊,说真的,中国的小说市场注定将沦为一场泡沫,看看多少小说群,在里边不是探讨如何写好小说,而是大家你帮我增加点击率,我帮你增加点击率,投推荐票,小说出名竟然是这种逻辑,不是靠写出来的,是靠捧出来的。在这种看似繁荣的小说市场下,多少人进入了,这种分类圈套,多少人心里真正清楚这种分类的恶果,还在想当然的以为,这种分类很好,可以快速满足读者,孰不知从根上扼杀了小说的那份真挚感,期待感。每一本小说,都是一本堕入凡间的精灵,都是陨落人间的仙使,每一个读者,遇到一种小说,都会去捕捉那份神秘感,如果不是他的菜,那么他就会看另一本,只到找到真正合适他的仙使精灵。而分类,则将这份期待感的黑纱,撕裂片甲无存,将神秘感,魅惑感支离破碎。中国人的短视,中国人的急攻近利,真的是秋风扫落叶,将这种思想深入到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孰不知文化是一种含蓄美,内敛美。这种做真的是一种杀鸡取卵,竭泽而渔的做法,伤害的不仅是读者,更将小说创作市场拉入一个无底深渊。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17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