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670

专家文章

中国教育的十大趋势 罗明成功学研究 2012-07-15

  趋势之一:终身化

  知识更新的加速是21世纪最重要的特征之一。国际权威机构调查认为,当前人类科学知识是每3-5年增加一倍。这意味着大学在读期间学到的知识在毕业时就必然发生老化、过时的问题,因此,大学毕业不再是个人受教育的终结,而只能是另一种学习的开始。

  趋势之二:多元化

  教育的多元化趋势主要体现为教育主体多元化、教育对象多元化、教育方式的多元化等。这与以往学校教育一统天下的一元化模式截然不同。

  教育主体的多元化包括:教育投资主体多元化、教育行为主体多元化。教育和人才已经成为当代世界经济增长的决定性因素,以往那种靠政府为主出资办教育,或者由全日制正规学校独揽教育职能的格局,已无法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教育和人才的需要。于是,政府、企业、社区、家庭共办教育的多元化模式便应运而生。教育方式的多元化表现为:除了传统的课堂教育,还出现了职业教育、在岗教育、特种教育、老龄教育、社区教育、学前教育、家庭教育、民办教育、远程教育、跨国界联合办学等教育、国内教育同国际教育相互渗透。从而,彻底打破了以往传统型官办学校教育一统天下的局面。教育主体的多元化趋势预示着教育发展黄金时代的到来!

  趋势之三:分权化

  教育分权化同多元化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突出体现在集权型教育管理模式的终结。世界银行人力资源开发部顾问卡西·盖洛(CathyGaynor)最近在他的新著《教育的分权化》一文中详细考察和描述了当今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在教育投资和教育管理改革方面的分权化趋势。作者提出:为追求教育产出的最大化,发展中国家应当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结合自身的情况积极开展必要的教育分权化改革;政府组织和非政府民间组织应当共同承担各类教师的培训,在推行教师管理和教育活动分权化的同时,应维持适当的法律与规范的集中控制。

  趋势之四:远程化和多媒体化

  远程化和多媒体化是建立在“数字化”信息转换技术基础之上的。如今,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各种信息都可以准确地转换为由一连串“0”和“1”组成的编码信息(codifiedinformation),并利用宽带光缆进行大容量、远距离的即时传送。远程化和多媒体化不仅改变了教育的环境,而且还深深地影响了教育资源的分布与利用状况。这种新型教育的成本极低,甚至可以是免费的。例如,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就出现了经济和管理专业的学生通过因特网选修美国哈佛大学的网上课程、而本校同类教授的课程相对受冷落的新情况。这是传统技术条件下不可能发生的。

  趋势之五:个性化

  由于人类已经进入可以无限制地进行信息的低成本复制的新阶段,所以,纯记忆型的智力必然会普遍贬值,而想像力、创造力将会越来越重要。在人们可以通过国际互联网进行跨越时空的交互式自由学习的条件下,个人创造潜能的开发前景将变得空前广阔,从而使教育的个性化更容易实现。

  新世纪的个性化教育要求学生必须掌握日后所需的思考与学习能力,必须具备强烈的学习动机、创新能力、合作精神和利他志向。可见,教育的个性化将对学生人格的健全和升华提出新的要求。

  趋势之六:产业化

  教育产业化趋势集中体现在教育运行方式的变革当中。例如,教育机构(尤其是科技人才密集的名牌大学)对产业活动的主动介入、校办科技型企业的兴起、对学校品牌和收益的主动追求、教育界“产业意识”的觉醒和“企业家精神”的增强等方面,产业化最终使教育资源走向预算约束的轨道、使教育成本缩减、“投入——产出”结构得到优化,成果和效率得以提高。

  趋势之七:市场化

  同教育产业化密切相联的,是教育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市场化取向的改革使各国教育部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如今发达国家在扩大对教育财政支出的同时,更多地运用市场化手段来筹措教育经费、加速高等学校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各类教育机构也开始通过向“人才市场”和“科技成果市场”提供优质“产品”,来获得市场的对等回报,从而使收支状况大为改观。于是,教育机构业绩的评价尺度也越来越依赖于市场。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因为积极开拓国际教育市场,如今已经开始步入“教育致富”的轨道。

  趋势之八:大众化

  随着公民闲暇时间的增加,大学中被闲置的教育资源有可能更多地被周边社区的居民所利用。未来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应该是:充分发挥技术进步给教育产业所带来的优势和便利,积极扩充教育资源,提高现有资源的利用率,努力实现教育的大众化,更多更好地造就符合知识经济时代要求的新型人才,以及为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的转轨提供知识和人才支持。

  趋势之九:竞争普遍化

  教育的远程化、产业化、市场化必然使教育机构和教育从业人员暴露在日益广泛的竞争对手面前,极大地提高了教育主体彼此“替代”的可能性,从而必然带来教育竞争的普遍化。竞争的普遍化必然带来教育产业的优胜劣汰和业绩改善,也使教育的不断改革和持续创新成为必要。哈佛是美国教育竞争普遍化的见证人,在美国各高校之间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哈佛丝毫没有满足于昔日的荣耀,而是居安思危,一直走在改革、创新的最前列,充当着整个美国高等教育改革和创新的“前锋”。

  趋势之十:国际化

  全球化将是21世纪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必将日益扩大,外语(特别是因特网上占主导地位的英语)熟练程度越来越重要,师资、图书资料、实验设施等教育资源的跨国界流动将越来越频繁。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使参与各方都受益,各国的教育资源共享程度日益加深,国际合作办学、相互承认学历等在世界各国都受到普遍欢迎。可以预言,未来的教育将是日趋国际化的开放系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主动与国际接轨、加强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将是大势所趋。

  21世纪国际教育发展的上述十大趋势将对我国教育构成严峻的挑战,同时也将带来巨大的机遇。我们应当密切关注,并作出积极的回应!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777)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