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538

专家文章

圣人将在中国出现 2012-03-02

标签: 方法论   圣人  

首先,笔者想要对西方科学和易经的发展过程做一个简单的概述。
  请允许我在“科学”二字前面加上“西方”这个词语。之所以这么所,一是因为中国古代其实也是有科学的。抑或说世界其他名族古代也都是有科学的,但是人类发展到如今,对我们影响最大的,是从西方那边发展起来的那套科学体系。由于其自成一派而且影响极其深远,所以姑且统称之为“西方科学”。
  而鄙人把“科学”二字用“西方”来限定,同时也是出于便于大家理解的原因。
  首先,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很明确的观念。
  那便是,易经根本就不是科学!它是不同于科学的另外一套世界观和方法论!
  我们可以说易经是不科学的,这种说法其实没错。但是如果仅仅只是因为易经观察和看待世界方法有别于西方科学就完全去否定他的成果 我觉得就是十分值得商榷的了。
  
  我觉得引用宋朝大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来解释这个问题很恰当: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人类对于宇宙时渺小得近乎于无的存在。我们的认识能力相对于浩瀚无垠的宇宙来说始终是有限和片面的。西方科学,不过是观察和认识这个宇宙的其中一种方法或者说是角度。但是,渺小的人类不可能只站在一个角度就认识到宇宙这座大山的全貌。而我们的易经就是一个很好的另外一个角度。
  
  可是为什么,易经这么独特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遇到了西方科学之后受到了如此强烈的误解甚至是否定呢?
  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就得从西方科学的发展,以及在其发展过程中宗教的影响说起了。

西方科学最初的体系与研究方法起源于古希腊。古希腊人思考人生,观察宇宙为人类在各个方面都留下了极其丰厚的精神财富。当今世界西方文明的许多方面,追根溯源都能在古希腊找到源头。其中,在科学领域,影响最大的就莫过于丢番图、 阿波罗尼奥斯、 欧几里德、 毕达哥拉斯以及阿基米德等人。他们奠定了现代西方科学这座大厦的最初的理论基石。

而在希腊并入罗马帝国之后,其科学的发展也近乎限于停滞。古罗马出来在法制上对后世有很大的影响之外,在原本希腊人所擅长的领域几乎没有什么大的建树。尽管古罗马的贵族们还是会让他们的后代很认真的研习希腊的文化,但是无可否认的是,古希腊曾经的辉煌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古希腊文化在被罗马贵族传承了好几个世纪之后,他的命运又一次被改变———公元五世纪,西罗马帝国被其内部不断的奴隶起义和外部的蛮族入侵分裂得支离破碎。原本就处于半寄生状态的古希腊文化一下子失去了他的宿主。蛮族是不可能承担起传承希腊文明的重任的。眼看着希腊文明的精神遗产即将消失殆尽,而就在这个千钧一发的时候,教会站了出来。
  那个时候的基督教会已经在欧亚大陆上广泛的传播开来。由于占领了罗马帝国的蛮族人除了烧杀抢掠之外,其他的东西一概不会,所以此时的教会就开始从文化上同化入侵的蛮族。他们让蛮族遵从他们的教义,然后他们教授蛮族人文化,帮助蛮族人之力从罗马贵族手中抢夺来的土地。
  同时,教会还做了一件影响相当深远的事情———保存古希腊和罗马的各种典籍。

接触过基督教的人应该都能感觉到,基督教徒们对于宣传自己的宗教都有一种莫名的虔诚。在这一点上,一千多年前的基督教徒和现在没有多大的区别。
  当时的教会之所以会保存古希腊文明的成果,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虔诚的教徒们相信,古希腊人的思想可以从另一个侧面来证明教会的正确性,上帝的存在性和唯一性,进而让人们只信仰基督而排斥其他异教。
  在证明教会正确性的古希腊科学成果中,最著名的就莫过于古希腊大科学家阿基米德的日行说了吧。布努诺因为反对日心说被烧死的故事相信大家都知道的。而支持布努诺的近代科学之父伽利略也被教会穿了不少小鞋。

就这样,古希腊辉煌的科学成果和近代西方科学最重要的基石再教会里面被传教士们一遍一遍的传抄着,肆意误读和曲解这用来证明宗教的无上权威。
  而西方科学真正摆脱宗教的舒服,开始自立门户独立发展起来,已经是十四世纪,也就是文艺复兴以后的事情了。
  可是科学原本是就被宗教牢牢地控制着,要摆脱宗教的控制,是一件相当不易的事情。但好在由于一个又一个坚持真理的布鲁诺的坚持和努力,西方科学终于摆脱了宗教的桎梏,回到了原本属于他的自由的天空展翅飞翔。

可是,请融我说一句可是。摆脱别人的控制是容易的,但是摆脱自己被控制时别人所施加的负面影响却不是那么一件容易的事情。科学虽然拥有了自由,但是他却并没有完全的自由,因为,他的思想并没有完全地摆脱基督教,他非常典型地继承了中世纪宗教的最典型特征———狭隘。
  相信稍微了解一点历史和基督教的人都知道,中世纪的教会到底有多么的狭隘,他们的那种狭隘到底到达了一种多么可怕的程度。
  宗教,说白了,其实就是给一些孤独无助的人一些安慰的机构。尽管世界上的宗教有很多,但他们的目的却都是相同的———给无助以及绝望的人以希望,让他们能够快乐坚强的活下去。从这一点上来说,世界上的所有宗教并没有什么本质的不同。

可是,基督教确实非常的与众不同。他们强迫自己实力范围内的人民去信仰基督,强迫就算了,他们还不让他的人民去信仰其他的宗教,不让他的人民去信仰其他的宗教也就算了,他居然还迫害那些信仰其他宗教的基督徒。其狭隘于残忍已经到了令人发指的程度。
  虽然现在的基督教已经好了很多,但是,当我看到那些极度虔诚的基督教徒们怂恿我,让我无论如何都要只信仰上帝的时候,我还是会有那么一丝丝的反感。
  信什么宗教是我的自由,你凭什么强迫我?

而我们伟大的西方科学在好不容易摆脱了宗教的控制之后,却又不可避免的沾染上了宗教最令人发指的恶习———狭隘。
  这就好比很多整天在网上骂那些贪 管该杀该剐,但是轮到自己有机会坐上那个位置上去之后反而贪得更夸张一样。抑或是像中国古代那些被统治者压迫的农民们起义成功自己当上了地主之后反而去做和之前压迫自己的统治阶级一样的事情一样。
  这是人性,科学家也是人,是人就摆脱不了人性。

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就能明白,当我们在怒斥我们祖宗的智慧的时候,尤其是当我们接受了西方的科学以及思想,再去怒斥我们先人的智慧的时候,我们是否有思考过,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对于自己祖先的智慧产生如此之大的排斥?
  原因有二,其一是无知,我们对于自己文化的无知;其二是狭隘,来源于中世纪的教会,继承并偷偷潜藏于西方科学,然后再潜移默化到我们每一个接触过西方科学的人的骨子里的狭隘。

 说了这么多,其实也就是像表达西方科学骨子里充继承了中世纪教会的极端狭隘,在接受其他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时候存在着功能性的障碍。明白了这一点之后,我们或许就能够用一种更加客观的清官去看我们先人为我们留下的精神财富———阴阳五行理论,先后天八卦,干支几年法以及这些写最基础动东西引申出来的中国古代的庞大术数体系。尽管以科学的眼光来看他们是如此的幼稚和可笑,可是笔者通过亲身学习之后深刻的体会到,在对客观世界的观察上,尤其是人事的观察和判断上,易经,或者说是中国古代的术数有着西方科学望尘莫及的准确性。

西方科学起源于古希腊,然后被古罗马以及教会保存了一千多年。真正兴盛起来其实也只是最近五百年的时间而已。
  而我们的易经,其起源时间已不可考,中国五千多年的历史进程中,其发展从未曾被打断。
  仅凭这一点,西方科学就没有对易经指手画脚的资格!
  
  最近三十年,科学界遭遇到了过去五百年都不曾有过的理论危机。而最近的欧洲原则能中心的实验也差点将最近一百年的科学理论全部推倒重置。
  西方科学想要在认识论上有新的突破,必须从我们的易经里面汲取智慧和营养。
  我断言,继牛顿和爱因斯坦之后,能再一次革命性地颠覆人类对于自然和宇宙的认识的牛人一定是同时精通西方科学和中国古代易学(或者说术数)这两门体系的人。这样的牛人,不会产生在其他国家,只能产生在中国。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其它 |   浏览数(21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