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784

专家文章

罗明:总裁应该学习哪些课程 2012-03-02

这是一个需要企业家的时代。造就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这种需求已经变得如此强烈,以致于整个社会都感受到了这种缺位所带来的巨大压力。

世界经济正向着全球化、一体化发展,中国已踏在了世贸组织的门前。世界经济的进一步融合,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是经济发达水平的竞争,实质上就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家之间的竞争。

一个有10万企业家的国家起码应该是中等富裕国家,我们国家现在能冠以企业家名号的不下10万人,这是个最保守的数字。这和我们国家现在的经济实力以及入关后和国际接轨的能力是不相符的。应该说,在一定意义上,中国没有企业家。

在人本主义和人文精神的最高境界下,以天下为己任,具备完整高尚的人格,对社会有所建树、有所贡献,站在历史的高度总揽全局,牵着一个行业,一个企业发展的人,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家。企业家应该懂得,为了自己,首先必须为了别人;对社会的用处越大,个人成功的把握就越大。这种对人对社会的终极关怀是企业家成功的根本所在。没有深厚的哲学修养,不可能成为优秀的企业家,更不可能成为昭仪企业界的领袖。企业家从哲学、人文社会科学和艺术中汲取营养,用哲学的思辨去感悟社会,从而服务于社会。

  企业家需要经世致用的广博知识。企业家应该具有政治、经济、文化、历史、地理等方面的渊博知识。博的同时,企业家应具有良好的专业修养,即使在产品研制开发上不是专家,但高于专业之上的知识,使企业家具备能够跟专家对话的能力。

企业家要承受巨大的压力,时刻准备承受失败,随时准备承担责任甚至自杀。没有以死谢罪于社会的勇气,则不配做企业家。没有一些曾经头顶光环的企业家在企业经营失败给社会造成损失后的自杀,社会经济环境就永远不能净化。同样,没有以身家性命相搏的精神,没有承担社会责任的勇气,也不配做企业家。

企业家不是自封的,不是提拔起来的,也不是通过关系钻营出来的。企业家是在市场竞争中依靠其人格魅力和对社会政治的洞察力,把握全局,承担社会责任、创造财富、提供就业机会和为社会作出贡献而成长起来的。企业家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学校给予企业家哲学、人文社会科学、专业基础知识以及技能和能力的训练。企业家更离不开企业管理的实践,离不开市场的锻造与锤炼。

任何巨大变革的时代,都是呼唤英雄、呼唤巨人的时代。呼唤英雄、巨人,是因为缺乏英雄、巨人。缺乏到一定程度,就会产生英雄和巨人。中国急切需要企业家。在一个拥有13 亿人口的国家,没有十几万企业家是不可能成为世界上中等发达国家的。无论着眼于新体制还是旧体制,中国的经济要支撑和发展下去,都需要造就企业家。

21世纪,中国最缺乏的不是资金和资源,缺乏的是人才,特别是能够发现和创造财富的企业家。在中国,没有成千上万的公司成为世界级的大公司,没有几十万企业家,中国要实现现代化,经济赶上世界发达国家,是根本不可能的。世纪之交,中国要完成民族复兴,面临巨大的社会变革。这是我们创办企业家学院充分而坚定的信心所在。

公元2000年卓达集团宣布创办一所有别于现行大学体制的卓达大学企业家学院,开设三个专业即企业家专业、领袖专业和继承人专业。

企业家分两类:一类是董事长;一类是总经理。 历数大型企业垮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董事长、总经理这两个角色由一个人承担。现在企业有AA制,AB制。AA制企业就是董事长和总经理两个由角色一个人来扮演。要么顾此失彼,要么在频频角色转换中不断发生角色错位,这极不适应现代企业的建设。AB制企业就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董事长是董事长,总经理是总经理,目标责任非常清楚,角色定位准确。

董事长要激情浪漫,不断产生新的想法,不断推动企业向新的目标进发。董事长就是领着10万人在深山里开路,能够爬到最高处,准确无误判断出方向,这不仅干系到事业成败,也干系三军生死存亡。这是董事长的第一任务;第二任务是选出100人,1人管1000人,令这1000人按照顺序在荆棘丛中砍出一条路来。个别不会砍的,偶尔示范一下。这就是董事长。董事长尽管去激情浪漫,爱论什么就论什么。但是合格的总裁,能够起到修正把关的作用,企业就不会倒闭到那么惨的程度。

董事长是创业者,总经理也是创业者。本质区别有三个方面:一是按任务分工。董事长是灵魂、是旗帜、是领袖,董事长应该给企业完成整体战略规划;董事长为企业选人用人,对个别行业进行示范操作。总经理是按董事长的想法(经过董事会及相关机构严格的求证论证后)编制成可行、可操作的方案去量体裁衣。董事长通常是根据现有的1个条件去做10件事,总经理在执行的时候决不能把1个条件当作9个条件来用,否则企业非垮不可。总经理的任务是:如果战略目标是可行的,就要掂量手里这一个条件去创造出两个条件,再凭借这两个条件去创造出四个条件来。总经理是在执行当中创造条件,产生创造性。

二是董事长要有相应的人格魅力。一个企业家要关怀天下,历数古今中外真正的企业家,没有一个不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没有一个不是在思想上、人格上有所建树,这是他们的根本。这是董事长的第二个特点。总经理的责任是对这些进行诠释和阐发,是把董事长的思想理念通过具体操作,通过条文使之与企业理念、企业文化整合起来,使他们成为同志者和同行者。

三是总经理要有而且必须有权威。总经理的权是董事长给的,威是自己树的。威不能给予,也不能剥夺。凡是能够给予的都可以剥夺。这是董事长与总经理最基本的三大区别。

毫无疑问,董事长是企业资本的主要拥有者,而总经理除非对该企业拥有部分产权,否则就是打工者。打工有什么不好?想开了,其实全社会都在互相打工(尤其是在法制社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谁都想拥有财富,谁不想当董事长?但生活注定了这个世界上能直接拥有众多财富的人,只能是少数。在法制社会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只能是极少数社会精英。财富是什么?财富就是其拥有者可以自由支配用来为别人服务的那部分物质与精神的总和。认清财富,认清人与人之间互为打工关系,有助于避免人人追求做老板。大多数人是不适合做老板的,而许多人是可以做总经理的。就象军事家不一定拥有军队一样,古今中外许多军事家自己并不拥有军队,不照样有辉煌的成绩吗?

领袖是白手起家,在某个领域里创造出一番天地来的行业杰出人物。领袖就是牵着一个行业,牵着一个民族,乃至牵着人类向前走的英雄人物。领袖通常是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一种英雄和榜样。一个民族的英雄应该昭仪天下,垂范宇内:一个行业领袖应该榜样、标杆于这个行业。再造民魂,领袖就是民魂的代表,就是人样子,就是精品,而不是赝品,不是假冒伪劣,就是给各行各业培养精英。我们要按照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包括学界、商界、实业界、思想界、艺术界,包括政府的领袖标准来千锤百炼企业家学院的每一个学生。

办领袖专业与我们这所大学培养目标是相一致的。我们培养的不是为了谋口饭、谋个高薪职业的学生,更不是培养终生为衣食住行劳碌奔走的平庸之辈。我们培养的是以天下为己任,一口不谋而谋天下的栋梁之才。一个胸怀天下的人,是不可能为吃、穿、往、行犯愁的。

卓达大学有强大的公共课阵容。公共课有哲学、史学、文学、美学、艺术、宗教,包括理想主义、英雄主义和献身精神的教化,贯穿了人本主义、人文精神,是对人的根本关怀。

课程体系:在培养目标、培养手段、授课内容、实践实习方法以及知识结构上,董事长和总经理有相同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相同的地方有三部分:一是我们整个大学的公共课相同;二是专业基础课相同;三是训练方法上有一部分相同,即要开发一个项目,管理一个大型企业。

长期以来把政治经济学和经济学混淆在一起。学政治经济学的,讲不清天下,讲不清社会结构;学经济学的,一个企业操作规程编制不了,一个企业模型不能做,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政治经济学,它的全部核心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建筑和经济基础,处于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过渡,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过渡这样一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政治经济学是大有用武之地的。

企业家得读懂这个社会,要认清自己正处在什么样的时代,去向何处,这些离开政治经济学是不可能的。因为它是以研究社会结构为对象的,读懂这个社会,遍地都是财富。越是欠发达国家,越是落后国家,越是资源匮乏的国家,知识经济、智慧、人的因素就越加重要。而要读懂这个社会,就得学政治经济学。培养领袖人物,培养董事长,第一门课程是政治经济学。

第二门课程是政治学。在中国做企业,政治上必须是合格的,这叫识实务。识实务者乃为俊杰。想成为企业家吗?政治上必须合格,所以必须懂政治、讲政治,全心全意为社会为国家,就是政治合格,就是讲政治。

第三门课程是社会学. 广义与狭义的社会学两者兼而有之。政治经济学讲的是社会结构,研究生产力与生产关系, 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研究社会结构的合理性与否。政治学是目标非常明确的研究政治,研究制度,研究政策、方针, 包括研究意识形态。社会学是研究更广泛的、主流的、非主流的社会的总和。这些课程要让董事长读懂社会,以期更好地服务于社会。

第四门课程是创造学。包括创造性思维的训练。包括感性的和理性的。思维方式包括批判的、 逆向的、立体的、多维的、多层面的、易位的。 要有一个创造学体系。这就是培养董事长在读懂社会之后,找出切入点。董事长是投资者,投资好比"一瓢水"。农村用的压水井,倒上一瓢水,紧压几下,会引出无穷无尽的水来。而投资好比找到一瓢水、一眼井。先是全社会,全局在胸,然后再开始逐渐找这眼井,董事长就是端这瓢水的人。

第五门课程是战略管理学。 从战略角度研究管理学,董事长为什么不从微观上研究战术?因为董事长不做这个事情。人事管理、项目管理、投资管理、营销管理、品牌管理、无形资产管理等,董事长不须管这些,那是总裁总经理的任务。

第六门课程是法学。董事长法制意识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因为一个企业能否成为现代企业,标志之一就是法制化是否到位。所以董事长要有法制意识。董事长激情浪漫,尽管干的是一个领域一个区,但是必须把自己放在严守法纪的位置上。只有站在这个位置,才有可能找到自己的那一点。董事长应是胸怀天下以天下为己任。以天下为已任,才有可能找到那口井。董事长激情浪漫,把自己当做世界的领袖来管理一个企业;本身干的是一个区域,却把它当做管理天下,从全天下去找自己那一个点。这个课程不是民法,不是经济法,不是刑法,也不是国际法,而是综合性的。目标即不是培养律师,也不是培养法律工作者,也不搞法学研究。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44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