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529

专家文章

总裁的目标管理 2012-02-24

标签: 目标管理   总裁   领导者   管理   阿里巴巴   马云   演讲  

要想做一番事业,就要看准目标和选定实现的途径。因此,归根结底,我以为,言是行的姐妹,更确切地讲,言必行。

——穆罕默德

法国科学家约翰·法伯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实验”。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者”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着前面的毛毛虫走。法伯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一只花盆的边缘上,首尾相接,围成一圈;花盆周围不远的地方,撒了一些毛毛虫喜欢吃的松榛。毛毛虫开始一个跟一个,绕着花盆,一圈又一圈地爬。一个小时过去了,一天过去了,毛毛虫们还在不停地、坚韧地团团转,一连爬了七天七夜,终因饥饿和精疲力竭而死去。

我们可以假设一下,这其中只要有任何一只毛毛虫稍稍与众不同,便会立时改变命运,吃上松榛。

人又何尝不是如此,很多人都是随大流,绕圈子,瞎忙空耗,终其一生。一幕幕“悲剧”的根源,皆因缺乏自己的人生目标。古希腊彼得斯说:“需有人生的目标,否则精力全部属于浪费。”古罗马小塞涅卡说:“有些人活着没有任何目标,他们在世间行走,就像河中一棵小草,他们不是行走,而是随波逐流。”

1995年,当马云投身互联网并到处推销他的“中国黄页”时,曾被当成骗子;当他说要在5年内使阿里巴巴打入世界互联网前十强时,被人认为是狂人;而当马云在2003年提出全年赢利1亿元、2004年提出每天赢利100万元、2005年提出每天缴税100万元时,又有许多人认为这是不可能实现的梦想。但这些梦想后来都被证明并非是遥不可及的,而恰恰是可以触摸、也可以实现的目标。马云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这些梦想一一变成了美丽的现实。

对于不知道停靠港口在哪里的船而言,任何风向都没什么益处。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没有明确的目标,很可能就像毛毛虫一样,终其一生只是在原地打转,浪费了时间、精力、心情,结果却一直没有迈出原点。作为企业领导者,如果没有明确而远大的目标,企业的员工也就成了没头的苍蝇,乱成一团,整个企业就没有朝着一个目标前进的动力。

在许多企业里,目标、道路以及所有的战略方法都不清楚,以至于业务展开经常围绕着实际目的和表面目标以及个人构想而争吵折腾,这或多或少都会对公司产生不利影响。那作为企业领导者,在工作中怎样制定目标呢?

从许多管理书籍中,你都会看到关于确定有效目标的“SMART”原则,即目标的有效性与否,必须符合以下五个条件:

(1)Specific——具体的。

(2)Measurable——可以量化的。

(3)Achievable——能够实现的。

(4)Result-oriented——注重结果的。

(5)Time-limited——有时间期限的。

如果再简化一点,可以将有效目标的核心条件概括为两个:一个是量化,一个是时间限制。

量化,一是指数字具体化,即如果某一个目标能用数字来描述,则一定要写出精确的数字。比如,你在三年内要实现的收入状况,就可以量化为15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等具体的数字。二是指形态指标化,即如果所确定的目标不能直接用某一个数字来描述,则必须进一步分解,将其表现形态全部用数字化指标来补充描述。如想买一套房子的目标,应该具体说明:多大面积、几室几厅、价格多少、具体位置、房屋朝向、周边环境要求等。

时间限制是指你所确定的目标必须有一个明确的实现期限,可以具体到某年某月。没有时限的目标不是一个有效的目标,你可能轻而易举地为自己找到拖延的借口,使目标实现之日变得遥遥无期。

古人言:“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因此,领导者要善于制定目标,并且建立起一个目标体系,即发展过程中的各个远、中、近期目标,大目标之下要有各类中小目标,各目标之间还应该有很强的逻辑性和很强的张力。

几乎人人都有周游世界的梦想,但我们有几个人能不顾一切地去实现呢?目标有了,那么怎样才能实现呢?那就是要立即行动!雷厉风行的行动力是领导者执行力的标志。光说不练,纸上谈兵,拖延应付,不仅难以达成目标,还会挫伤下属和团队成员的积极性,更会削弱领导者的威信和影响力。

美国混合保险公司的创始人史丹觉得对他一生影响最大的是来自于妈妈逼他遵守的一个行为习惯——立即就做!从卖报纸的时候起,他就一直遵守“立即就做”的准则。

史丹的命运之门开启于他偶然听到的一个消息:曾经生意兴隆的宾西法尼亚伤亡保险公司因为经济大萧条发生了危机,已经停业,该公司属于巴尔的摩商业信用公司所有,他们决定以160万美元将这家保险公司出售。

史丹想了一个不花自己一分钱就得到这家保险公司的?意。这个想法实在太美妙了,美妙得让他不敢相信,美妙得使他甚至准备放弃。但是,放弃的念头一出现,他就马上对自己说:“立即就做!”于是史丹马上带着自己的律师,与巴尔的摩商业信用公司进行谈判。下面就是那场精彩的对话:

“我想购买你们的保险公司。”

“可以,160万美元。请问你有这么多的钱吗?”

“没有,但是我可以向你们借。”

“什么?”对方几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

史丹进一步说:“你们商业信用公司不是向外放款吗?我有把握将保险公司经营好,但我得向你们借钱来经营。”

这真是一个看来十分荒谬的想法:商业信用公司出售自己的公司,不但拿不到钱,还得借钱给购买者经营。而购买者借钱的唯一理由就是自己拥有一帮出色的保险推销员,一定能经营好这家保险公司。

商业信用公司经过调查后,对史丹的经营才能很有信心,于是奇迹出现了:史丹没有花一分钱,就拥有了一家自己的保险公司。之后,他将公司经营得十分出色,成了美国很有名的保险公司之一。

我们身边常有这样的人,当看到别人成功时,总是后悔不已地说:“我原来也想到了,只可惜我们没像他那样去做。”各行业中首屈一指的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办事言出即行。马上去做(Just Do It!)、亲自去做(Do It Yourself!)是现代成功人士的做事理念,任何规划和蓝图都不能保证你成功,很多企业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不是事先规划出来的,而是在行动中一步一步经过不断调整和实践出来的。

那么,企业领导者应该怎样修炼自己立即行动的习惯呢?

第一,不要等到条件都齐备了才开始行动。如果你想等条件都齐备了才开始行动,那很可能你永远都不会开始。现实世界中没有完美的开始时间,你必须在问题出现的时候就行动起来并把它们处理好。

第二,记住,想法本身不能带来成功。想法是很重要,但是它只有在被执行后才有价值。如果你有一个觉得真的很不错的想法,那就为它做点什么吧。一个没被付诸行动的想法在你的脑子里停留得越久越会变弱。如果你不行动起来,那么这个想法就永远不会实现。

第三,用行动来克服恐惧、担心。你有没有注意到公共演讲最困难的部分就是演讲之前的等待呢?即使是专业的演讲者和演员也会有表演前焦虑担心的经历。但是一旦开始表演,恐惧也就消失了。行动是治疗恐惧的最佳方法。

第四,机械地发动你的创造力。人们对创造性工作最大的误解之一就是认为只有灵感来了才能工作。如果你想等灵感主动来找你,那么你能工作的时间就会很少。与其等待,不如机械地发动你的创造力马达。如果你需要写点东西,那么强制自己坐下来写就可以了:落下笔,你可能灵机一动;你可以乱涂乱画,通过移动双手来刺激思绪,激发灵感。

第五,先顾眼前。把注意力集中在你目前可以做的事情上。不要为上星期理应做什么而烦恼,也不要烦恼明天可能会做什么,你可以左右的时间只有现在。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11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