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742

专家文章

总裁的责任管理 2012-02-24

所谓的领导,就是在享受特权的同时,承担起更大的责任,在风险或危机来临时,有勇气站出来,单独扛起压力。

有人说,是“9·11”成就了纽约前市长鲁道夫·朱利安尼。实际上朱利安尼在上任之初曾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做危机管理这门功课,诸如生化武器或炸弹攻击等,并且反复检讨与练习。他的领导才能很早就已经表现出来了。因此,“9·11”的发生虽然出人意料,但在发生时,他能够坚强理智地带领着纽约市民走过这场前所未有的变局。

朱利安尼在当时的危急时刻敏感地意识到,“我必须露面,我是纽约市市长,我应对危机的方法就是亲临现场并掌控局面。如果我没在电视上出现,对这个城市将更加不利。”

在很多时候,生命和崇高的责任是联系在一起的。尤其是当站在风口浪尖时,更是可以看出一个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一种勇于担当的气度。

面对经济危机,中国政府已经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出台政策措施,承担大国责任。然而企业家有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有没有积极行动起来呢?“在国际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企业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要更多些担当。”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盼盼安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召善说:“在这个特殊时期,作为一名企业家,应该尽力帮助国家渡过难关。”

居安思危是领导者的必备素质。2000年、2004年、2008年,这是3个看上去并没有什么关联性的年份,可就在这3个年份里,任正非都提出了“冬天来了”这样的警告。当时,华为的收入正从152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25.6亿美元,在国际市场上也有所突破,这不能不让人感到惊讶。任正非强烈的居安思危意识推动着华为不断向前,他同时向大家发出警告,要准备“储粮”。

在一封内部邮件中,马云也曾提出大家要准备“过冬”的观点。在2008年2月,阿里巴巴的股价已经超过发行价3倍的时候,马云就已经向全体员工大声疾呼要“过冬”了。并且他呼吁企业家要承担起责任,帮助小企业共同过冬。

马云认为,“目前世界缺失的不是钱,商业社会缺失的是企业家的精神。”越是在困难中就越需要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不要忘记当初创业时拥有的那种坚韧的毅力、对理想的追求、敏锐的商业触觉,把这些力量发挥出来,积极地谋划应对之策,就有望带领企业担当起促使经济复苏的使命,参与到世界经济力量重建中来。

20世纪30年代,失业人口众多,美国陷入经济大萧条时期,巧克力制造企业“好时”也因此开工不足。其创始人并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工人失业,他发起了一个名为“大建设运动”的计划,给所有员工工作机会。“好时”为社区建立了医院、活动场所、教堂、体育馆、剧场、博物馆,并扩建了学校和旅馆,这些新的设施需要大量的劳动力,从而解决了就业问题。对于企业而言,当它处于一个设施完备、公民友善的社区时,它也为自己营造了良好的外部氛围,促进了企业有活力地发展。

这就是担当,企业家只有敢于担当才能算是一位合格的企业家。有人说,真正可怕的是,我们丢掉了责任!没有责任感的人怎么能让别人信任他呢?

在金融危机中,不少企业经营不下去,老板只求个人的利益少受损失,外部赖账,内部欠薪,有的索性卷铺盖走人,留下员工遣散、债务偿还等烂摊子让别人去收拾。这样不讲诚信的企业、不负责任的老板,背负着法律、经济和道德的三重债务,在社会上已是寸步难行。

冬天里,并不是所有的企业家都是这样,有些企业家怀揣现金心里不慌,但面对能够迅速收到成效的方法——裁员减薪,他们却选择了放弃,这正是有担当、重责任的企业家精神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长虹集团董事长赵勇就曾宣布:“一不裁员,二不降薪,并继续广纳贤才。”他强调,员工是企业创造价值的主体,企业业绩不是靠“裁减人”裁出来的,而是靠“凝聚人”做出来的。

在经济“寒冬”里,企业负责任、有担当的做法,给人们带来了融融的暖意,也赢得了普遍的赞赏。经媒体报道后,好评如潮,绝大多数人表示支持和很受感动,这种无形的财富,也将成为企业“东山再起”的助推器。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反思:那些不惜一切代价追求财富的企业家,是不是真正具有企业家精神的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在中国,人们不再将那些财富创造者简单地视为拥有企业家精神的人,而是将那些勇于担当、诚实守信的企业家视为真正的财富。

“我相信自由,也相信?由和责任是并行不悖的。”“我相信世上每一个人都有义务去维护人类的尊严。”“我相信帮助他人对社会有所贡献,是每一个人必要的承担。” ……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李嘉诚一口气用了八个“我相信”,来勉励300多位即将从长江商学院毕业的EMBA和MBA学员。在他的引领下,长江商学院EMBA/MBA的毕业典礼,看起来更像是一场企业家关于社会责任的集体宣言。李嘉诚认为,一个有使命感的企业家,在捍卫公司利益的同时,更应重视以努力正直的途径谋取良好的成就。在过去的三年中,李嘉诚曾三次亲自向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传授他几十年从商的宝贵心得。他告诉这些中国企业界的精英,不仅要懂得“管理的艺术”与“赚钱的艺术”,更要学会对社会对人类应有的“奉献的艺术”。李嘉诚以自己的行动来告诉这些学员,什么是“奉献的艺术”。他在古稀之年创建了李嘉诚基金会,称之为自己的“第三个儿子”。基金会自创立至今,已捐资公益事业超过65亿港元,主要在教育与医疗两大领域,长江商学院就是其中之一。

有担当的领导才有一种引领人的气质,有担当的企业才会有更多的盈利机会。企业在享受经济发展成果的同时,也必须直面经营风险并承担相应的责任。但遗憾的是,现实中有一些企业欠缺道德自觉,千方百计逃避责任,极力将风险和损失转嫁到员工头上。这种老板早晚要吃大亏,只有那些有担当的领导才能让企业一直“长寿”。

做到勇于担当,就要首先强化大局意识。俗话说:“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个没有大局意识、大局观念的人,是不可能做到勇于担当的。其次,领导者要强化责任意识,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一位伟人曾说: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责任是使命,责任是动力,一个具有强烈事业心、责任感,对工作高度负责的人,才可能有强烈的使命感和强大的内在动力,才能做好本职工作,才能勇于担当;而一个没有事业心和责任感的人,是不可能勇于担当的。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2312)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