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罗明
领域: 运营管理  领导艺术 
地点: 陕西 西安
签名: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853
  • 博客访问:3281508

专家文章

总裁最重要的是修炼远见 2012-02-24

  有人说: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未来是无法把握的,我认为这个观点值得商榷。

  水有源、树有根,任何事都是有因有果,有起源有走向,其内部客观存在很强的逻辑关系,未来一定是可预见的。只不过很多人忽略了一些要素,对事情的起源没看到或没看懂,对过程又缺乏认识,当然就认为未来是不可预知的。

  例如,美国的国家战略就做得非常好。为了对未来进行掌控,美国在几十年前就开始进行布局。在从传统经济向新经济过渡时,美国扶植出微软公司等这些新经济的代表。互联网技术深刻影响了人类的通信、交通观念和生活方式,并由一个产业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很多产业的发展。现在,美国在面临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的情况下,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发展新能源,一旦实现突破,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美国经济将再次焕发活力,保持其全球“火车头”的地位。

  企业也是一样,一定要有远见,具体到实施行为上,就要有发展战略。实际上,战略就是构建能够有远见能力的能力。但是,要让战略具有能够有远见的能力,企业家、企业情报系统、企业上下都要构建起包括洞察、判断、预测、决断这些能力。如果你洞察到问题了,又有决断力,你就会占据先机,这就是有远见,就会获得远见能力带来的超额收益。

  对于企业家来说,“远见”是一种能力和品质。能够准确预测行业未来,并且能够把未来贴现变成实际行动的主导者,才能够称为企业家,不然他就只是一个商人或管理者。

  例如,烟台万华聚氨酯公司生产的主导产品是一种新能源产品——聚氨酯,这是一种外墙保温涂料,可以使楼宇的热量损失非常小,是一种楼宇环保型产品。德国也有一家同行业企业,因为经济形势不好,把生产聚氨酯的实体业务砍掉了,把资金都投入在了研发上。通过这个信息,烟台万华的老板就看到,一旦这个德国企业研发出了替代品,就会给整个行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万华也就一文不值了。预料到会出现这种情况,数年前万华就做好了准备,已着手拓展了相关产业的产品。这就是企业家的远见。

  企业家要具备有远见的领导力,就是要具备远见卓识——总揽全局的战略性思维和全球视野——开放的思维和精神,强调确定方向和愿景的能力,强调前瞻性和开放性的战略思考能力。首先,企业家需要成为思想者与战略家,可以充分运用团队资源,主导制定生动的未来远景,向组织提供清楚的发展方向。其次,企业家还需要成为专家,谙熟行业发展的脉搏,洞悉存在的趋势与机会,明了企业资源的现状,关注创造性与可能性。企业家的远见最终输出的不只是一幅令人激动的图画,而且,如何实现远景的关键步骤与计划也已经明确,里程碑已经设定。

  微软公司之所以发展成今天的帝国,与比尔?盖茨具有远见的领导力密不可分。历史上,盖茨曾两次凭借先行一步的远见而令对手胆战心惊。第一大远见是在1975年,他预言要使电脑进入每个家庭。微软第一个远见计划的标志性产品是Windows95。第二大远见计划始于1998年,他认为,在未来的新世纪里,网络会变得越来越重要,而PC不再只是孤立的存在,将变成联贯网络的一系列设备中最重要的一种。盖茨没有信口开河,他付诸了实际行动,最终证实了他独特远见的伟大成功。

  没有远见的领导力,在本质上讲不是真正的领导力。不比别人看得远,不具有远见卓识,就缺乏领导他人的资源,就不具备能洞察未来发挥趋势的领导力,就不是一个成功的领导人。

  视野决定未来!

推荐
罗明,人际关系与沟通专家,执行力专家。
类别:总裁智慧 |   浏览数(3818)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