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826

专家文章

团队协同 2022-07-30

         一个组织想要在不确定、多变的环境中取得持续的竞争优势,只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他需要强有力团队的支持。微软公司的比尔·盖茨有保罗·艾伦,苹果公司的史蒂夫·乔布斯有史蒂夫·沃兹尼亚克,英特尔公司的安迪·格鲁夫有戈登·摩尔,阿里巴巴公司的马云有创业十八罗汉,小米公司的雷军有六个创业伙伴……这些只是典型的创始人组合,在他们企业的成长和发展阶段,他们还吸引了更多的人才,才使他们的企业在较长的时期保持着竞争优势。一个优秀的团队往往由不同技能、特点、风格……的人组成,他们在团队中承担着不同的角色,以便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使团队得到不断发展。但是,当团队扩大后,往往也正因为团队成员的区别,容易出现团队协同困难的问题。

        团队协同对团队和组织的绩效有着显著的影响。有效团队协同的状态应该是: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强,且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也强,展现出齐心协力的状态。关于团队协同状态,我们通过研究相关文献,并在管理中实践和调整,最后我们将其总结为以下四种状态: 

一、风声鹤唳的状态(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弱+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弱)

上司对于下属的提案和反馈并不在意,大多不予采纳,甚至不闻不问;下属对于上司所下达的指令和要求没有执行力,其执行效果往往是低下的。这样一个人心涣散的团队状态,其绩效一定是低下的。与其说这是一个团队,不如说是乌合之众,这样的群体很快将会被拆解。如果组织不能及时拆解这样的团队,将会对组织绩效和员工士气产生极坏的影响。

二、场面失控的状态(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强+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弱)

下属不听从上司所下达的指令和要求,反而,上司只能被迫按下属的提案和建议做相应的的决策。这是一种极不正常的团队状态。如果借鉴历史来看,这有点像挟天子以令诸侯的状态。管理者如果不能及时扭转这样的状态,他将很快被替换掉。

三、唯命是从的状态(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强+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弱)

上司对于下司的提案和反馈基本不予采纳,且大多是断然反对或拒绝,久而久之下属就变成了只干活而不思考的机器人了;下属对于上司所下达的指令和要求能很好地贯彻和执行。这种状态的团队,其绩效与管理者的个人能力有非常大的关系。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强,往往团队的绩效是不错的;但是,从长远角度看,这样的团队还是危险的,因为一旦更换管理者往往会使组织的业绩出现断崖式的下滑;管理者的个人能力如果不强,再加上这样刚愎自用的工作方式,团队的绩效往往是差的,这样的管理者也就很难长时间在这个位置上了。如果有可能,应借助其上司事外部的力量,试图引导或改变管理者的管理方式。

四、齐心协力的状态(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强+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强)

上司积极考虑、回应或采纳下属的提案和反馈,下属对于上司所下达的指令和要求也认真地思考、执行和反馈。他们以共同的目标作为方向,每个人积极发挥自己的特长,通过互帮互助实现共同成长,且高效地实现团队目标。这样的团队往往具备以下五个特点:

1. 具有共同的目标。管理者通过与团队成员的研讨、沟通和协商,使大家对目标有共同的理解。他们共同拆解目标,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使大家专注于实现目标的具体措施上,从而促进高效地实现目标。当然,该团队目标与组织的总目标和方向一定是一致的,否则将会产生背道而驰的反作用。

2. 有章可循。在共事的过程中,他们总结出一些实用的规章,在工作过程中,他们能自觉遵循他们共同认可的规章,并不断地完善它。共同的规章,有助于管理者在管理工作中做到公平、公正,从而进一步提升团队的凝聚力。

3. 双方均具有岗位胜任力。管理者有相应的领导力,在决策时,他能平衡好组织、团队和个人的利益,并能体恤和关心下属。在岗位设计和任务分配的过程中,管理者会评估下属的能力,对于能力不足者,通过培训、实岗训练、师带徒等方式提升其能力,以便能胜任工作的要求。在这样的团队中,管理者是一个终身学习者,他会创造团队学习的氛围,不断提升自己和下属的能力,以应对各种不确定和变化。同时,管理者会结合下属的能力、特点、兴趣和职业规划,并结合团队的发展和未来的需求,合理地发展下属的综合能力,使员工能胜任更多方面的工作,也为员工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

4. 相互信任。管理者通过尊重、教练和关心下属获得员工的信任。下属通过执行力、思考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获得管理者的信任。团队成员的相互信任减少了由猜疑、监督、验证等产生的工作量,使团队的效率得到进一步的提高。相互信任是团队能做到齐心协力的基础。但是,建立信任并不容易,他需要管理者始终做到言行一致,且时时站在组织、团队和员工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决策。

5. 开放的沟通氛围。管理者营造了坦诚交流的沟通氛围,使下属可以放心、大胆地直抒己见,以便管理者获得基层的准确信息,从而更准确地决策,或是对决策进行调整和修订。对于下属的提案和反馈,管理者会认真评估,对于不能采用的提案,管理者会向下属做出说明;对于好的提案,管理者会给予认同并采纳使用。在这样的沟通环境中,管理者将客观、坦诚地向员工反馈其工作表现,并一起探讨解决方案,以帮助下属快速成长。

        作为一名团队的管理者一定希望自己的团队具有协同性,这就需要管理者做出适当的改变或调整,真正实践以上五个方面,以便实现团队中自上而下的行动能力强,且自下而上的行动能力也强的协同状态,从而打造一个齐心协力的团队,并提升组织、团队和个人的竞争力。

        本文为作者通过研究、实践和总结的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团队建设 |   浏览数(224)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