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7398

专家文章

深度思考 2021-03-01

标签: 深度思考   思考   思维   创新  

         在当今信息爆炸及环境多变的时代,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深度思考是一种必不可少的技能。一旦缺乏深度思考就容易导致缺乏远见、决策失误、缺乏创新、效率低下、错失改善的机会、问题重复发生等问题。哈佛大学一项研究表明:哪怕只进行十分钟的深度思考,也能显著提高学习和做事的效率。以下是《深度思考》的作者凯茜·拉舍(Cathy Lasher)总结的深度思考图谱: 

从图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未经深度思考的行动,出现做无用功的可能性很高,而经过深度思考,做无用功的可能性变得很小;未经深度思考的生搬硬套,出现事倍功半的可能性高,而经过深度思考实现事半功倍的可能性大大提高了。

        只要我们反复地应用以下五个步骤,就能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轻松实现深度思考。

 

一、积极观察周围发生的事物

 

        丰田汽车公司的精益生产闻名全球,但绝大多数效仿者将精益生产当成一种工具使用,而丰田却将精益生产视为一种持续改善的文化。丰田汽车公司前社长丰田英二曾经说:我们的员工有一个特色,便是他们动手的同时还善于用脑。我们的员工每年提出150万条的建议,95%都能付诸实践。在丰田,你几乎能从空气中感受到人们对改善的关切。正是源于他们持续改善的文化深入人心,每位员工都主动观察周围发生的事物,并进一步思考,才能每年提出150万条的改善建议。

        借鉴优秀企业的最佳实践本来是件好事,但很多企业美其名曰借鉴实则是抄袭,在抄袭的过程中往往还做得不够到位,最终就变成山寨了。不少中小企业在推行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如:ISO9001 & ISO14001 & ISO45001等)的过程中就有这样的操作。事实上,这些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都是非常优秀且经典的系统思维和方法,只是这些企业没有真正结合自己企业的特点进行策划,而是生搬硬套一些别人的做法,最终可能取得了证书,但山寨来的管理体系却变成企业运作的枷锁,不仅没有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甚至可能降低企业的运作效率。只有在细致观察和分析自己企业的基础上,才能使优秀企业的最佳实践在自己的企业中得到最有效的应用。

        中国有很多爱比较的父母,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看别人家孩子报了什么培训班,自己家的孩子也赶快安排上;一看别人家孩子晚上学习到12点才睡觉,巴不得要求自己家孩子得凌晨一点才睡觉……这病真得啊!其实每个孩子的特点、学习习惯、学习效率、学科兴趣……往往不一样,不能什么都跟别人比,而是应该观察和分析自家孩子的情况,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引导和支持,才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个人反思是非常重要的观察周围发生的事物的体现。懂得自我反思的人,能从过往的经历中获取有用的经验;不懂得自我反思的人,往往在同一个问题中重复地摔倒,直至最后怨天尤人。(详见之前的博文《在反思中扬帆再启航》)

 

二、深入分析

 

        从周边的事物中发现端倪后,就应深入分析其背后的成因。通过深入分析,才能发现造成现状的原因。只有真正了解成因,才能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改进或创新。如果没有进行深入分析,往往会得出一些断章取义的谬论。例如:有些企业学习丰田推行提案改善,要求每个部门每个月至少提出两个(或多个)改进的事项。运作一段时间后发现,并没有明显的改善收益,最终下了个结论:提案改善不适合我们企业。经过深入分析发现,员工并没有主动改善的意识,只是每月应付式地找一些无关紧要的芝麻小事当提案,有些部门甚至将前几个月申报的提案再重新再申报一次。同时,有一些提案的确有很不错的点子,但提出后并没有得到重视,最终也没得到落实。因此,该制度没有明显收益的真正原因就一目了然了。类似的情况在企业导入国际标准化管理体系和一些新的管理方法(如:5S6西格玛等)的过程中屡见不鲜。如果不能对现状深入分析,往往就只能维持,也可能很快就出现退步,更谈不上改进和创新了。

注:深入分析可以采用的工具,如:五个为什么、鱼骨图、事故树/故障树、头脑风暴……

 

三、创新方案

 

        分析事情的成因后,就应该认真思考对应的解决方案。但有的人受思维、知识、经验等因素的局限,并没有想出一些真正有用的方案,还是应用原来的老套路,这就应证了那句老话:使用一成不变的方法做事,却想得到不同的结果,显然是异想天开。在创新方案的过程中,只靠个人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局限,最好的做法是依靠团队的力量,通过与不同类型、不同专业的人员进行讨论、思想碰撞和深入研究,才能产生更多有用的方案。方案产生的过程须要大胆狂想,甚至是天马行空地胡思乱想,其目的是为了追求更多数量的解决方案,以便能有更多创新的点子。

注:创新方案可以采用的工具,如:头脑风暴、六顶思考帽、水平思考、质问法、强制关联法、世界咖啡、开放空间……

 

四、评估方案

 

        在此阶段应根据现状,针对方案进行冷静分析和理性思考,从而挑选出最适合当下的方案。在评估的过程中既要考虑到投资和回报,也要考虑风险和收益,往往还要考虑方案实施的难易程度和结果。科学地评估,往往能带来最丰厚的收益。

 

五、制定计划并采取行动

 

        在选定方案后就应该细化相应的执行计划,执行计划至少应包括具体措施、责任人、资源需求和时间表,以便具有可执行性和易追踪性。在执行的过程中,从执行层面,应做到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从监督的层面,应做好相应的追踪工作,必要时,组织研讨、评估和调整,以确保计划得以有效执行。

        法国哲学家、数学家勒内·笛卡尔说:仅仅有好头脑还不够,重要的是要善于使用它。只要我们通过反复练习,将以上五个步骤变成日常习惯,让我们的大脑高效地运转起来,就能使我们获得更多有用的经验,更好地提升自我,并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文来自于阅读凯茜·拉舍的《深度思考》,并结合个人的实践进行分析、研究和总结。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