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493

专家文章

新任管理者之四——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2021-01-10

         管理岗位人员应掌握人际技能。作为管理者如果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其工作效率及效果往往是比较堪忧的。但是,有不少新任管理者却不屑于花时间和精力处理相应的人际关系,他们往往认为只要能把事搞定即可,最终可能出现工作上得不到领导、同事和下属支持的囧境。新任管理者应至少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以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从而带领团队取得良好的绩效:

 

一、通过辅佐上司,从而获得更多支持。

        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往往能获得上司更多的支持,有了上司的支持往往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最基本的原则有三条:

1. 态度好。一定要给上司留面子,特别是有其他人在场的情况下更要做到这一点。新任管理者往往对一些事务不太熟悉,这时要多向上司请教,多听上司的意见和建议,并真正理解上司的意图。如有不同意见,应在完全理解上司的意图后,精准表达自己对处理这些事情的方案,不能带有任何的攻击性和批评。一旦上司做了决策,就应该真正地服从,在运作中如果发现异常,应及时向上司反馈,以便及时调整。绝对不能出现威胁上司的语言和行为。

2. 脸皮厚。当自己做得不够好时,要能承受上司的批评,并虚心接受上司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地改进和完善。千万不要出现,上司批评时,就摆出一付受委屈、不服甚至是抵抗的样子。当自己有很好的方案或想法被领导拒绝时,千万不要灰心,甚至私下或背后报怨领导,而应该反思自己的方案是不是真的很好?是不是自己没有表达清楚?是不是没有选择合适的时机找领导?是不是领导还有比这更重要的事情要处理?等等,反思后进行改进,选择合适的时机再找领导讨论。当然脸皮厚并不是死猪不怕开水烫”“虚心接受坚决不改

3. 解决领导的后顾之忧。上司往往站在全局的角度思考问题,所以有可能拒绝你的申请或要求,此时作为下属应该理解上司的难处,必要时可向上司请教其拒绝的顾虑。当了解了上司的顾虑后,应完善自己的想法或方案,以便和上司一起解决问题,而不能一味只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

        只有原则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方法。要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至少应做到以下三点:

1. 及时反馈。当上司布置任务时,应及时反馈自己的执行计划,请上司给予指导或让上司知道你的安排。在任务执行过程的关键节点,应及时向上司反馈事情的进展。任务开展过程,如果出现异常一定要提前向上司反馈,以寻求支持,保证保质、保量、准时完成任务。当任务完成时,更应及时向上司反馈,以便让上司放心。反馈的方式和频率因上司的特点不同而异(当面、邮件、OA系统、企业办公软件、QQ、微信……),不能生搬硬套,否则可能适得其反。

2. 提供方案让上司选择。当上司向你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时,或是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时,应认真思考,并提供两个或两个以上的方案供上司选择。如果经过认真思考,还想不出解决方案,则应谦虚地向上司或他人请教。不能一味地找上司要解决问题的方案,否则你在上司的心目中就是个大问题。

3. 不断提升自我。通过各种渠道学习,并从实践中不断总结,以便不断提升自我,从而对本部门的流程、工作方法进行优化,同时还能给上司一些好的意见和建议。长此以往,上司就会越来越信任你,甚至达到依赖你的程度。当然此时要注意功高盖主的问题,否则就有可能适得其反。

注①:相关文章可见之前一篇博文《管理与上司的关系》。

 

二、通过理解和协助同级,从而得到更多帮助。

        处理好与同级的关系,在跨部门协作中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容易出现别人不愿意帮助你,也可能出现工作中的扯皮和推诿等现象,这将严重影响工作的效率和效果。处理好与同级的关系,至少应做到以下三点:

1. 主动协助他人。只有在平时的工作中,主动地支持和协助他人,当你需要他人帮助时才会有更多人向你伸出援手。新任管理者应以身作则带头做好此项工作,才能使团队中的成员也养成这样的好习惯,从而带动带个团队更多地支持和协助其他部门和人员。协助他人的前提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千万不要自己的事没干好就想着去协助他人,那就成了泥菩萨过江了。协助他人是一种良好的品德,但是,当你协助他人时不能总想着回报,否则可能因为太过计较,很难使这样的行为长久地坚持下去。

2. 尊重他人。在与同级沟通过程中,尊重是最基本的要求,尊重如同空气一样,平时我们看不见它,但如果没有它我们将无法生存;如果没有尊重,双方将无法顺利地沟通。尊重除了语言之外,往往你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也能体现出你对对方的尊重。切勿出现盛气凌人、得理不饶人、背后议论别人的不是或不足等不良行为。

3. 理解他人。由于每个人的知识、学识、背景……不一样,往往会对事情有不一样的看法。同时,你往往不够了解对方的专业知识,所以可能导致你的误判。双方应以共赢为目标,多倾听对方的意见,当有不理解时应虚心向对方请教。当有不同意见时,应先看到对方方案或想法的优点,并给予认可和赞美,对于你认为其方案或想法不完善的地方,客观地提出你的担心或顾虑,如果对方有好的方案解决你认为的不完善,就应给予认同和赞美;如果对方认同你认为的不完善,则应提出补充建议,并寻求对方的认可,或是结合对方的方案或想法,形成第三种完善的方案。切勿刚愎自用,只关注自己的想法,不在意也不关心别人的意见、建议和感受。

注②:相关文章可见之前一篇博文《横向关系管理》。

 

三、通过关心和帮助下属,从而提升下属的积极性和团队的效率。

        作为管理者,你的业绩主要是靠下属做出来的,而且,这个年代已经不是靠命令或强制要求下属,就能够干出业务来的了,所以,你应该更好地处理好与下属的关系,以便提升他们的积极性,从而提升团队的绩效。要处理好与下属的关系,至少应做到以下四点:

1. 关心下属。要发自内心地关心下属,而不是关心下属的目的只是希望他能完成工作业绩。应关注下属的成长和职业前景,必要时,关注下属的生活情况,特别是有没有什么困难?是否有需要协助的地方。

2. 支持下属。比起锦上添花,人们往往更会记得雪中送炭的人。当下属工作遇到困难或需要帮助时,应给予支持和协助,以帮其渡过难关。这既可以提升下属的能力,还能提升员工的忠诚度和工作的积极性。

3. 辅导下属。作为管理者应对下属的成长负责,通过安排适当的培训、现场辅导、工作复盘等活动,不断提升下属的知识和技能,从而为下属创造更多机会,这也将提升下属对你的认同度和忠诚度,也将提升下属对工作的积极性。

4. 及时给予反馈。当发现下属做得好的地方,应及时对其进行认可或赞美。当发现下属做得有待改善的地方,也要及时对于不足进行客观反馈,以便促进下属改进和提升。通过客观反馈让下属对自己的工作情况,有清晰和准确的认知,从而更好发挥自己的长处,提升自己的不足。

        处理好以上三个方面的人际关系,将使你在公司内部游刃有余。如果你所管辖的工作会接触到供应商或顾客,还应处理好这两个方面的关系,才能有效地联合供应商的力量,更好地满足顾客的要求,顾客越满意往往能获得更多的订单和机会,这样就能形成长期共赢的结果。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289)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