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421

专家文章

“问题根治四步法”之二——创新方案 2020-06-14

         麻省理工大学斯隆管理学院资深教授彼得·圣吉(Peter Senge)说:今日的问题来自于昨日的解决方案。重复发生的问题,往往意味着原来的解决方案不够合理、有效。此时,组织最需要的是不一样的方案,或是在原来方案的基础上增加一些新的东西或创意,以便彻底消灭问题。

        当解决问题的人拥有专家心态或固有思维时,创新方案就会变得很困难,甚至无法实现。这时,可能需要增加或改变团队成员,引进一些新鲜的力量,以便产生一些新的措施和想法。通过创新的方式产生的措施,往往会有比较散发,这时缜密的决策就变得很重要,在决策之后还应进行细致的规划,才能确保措施有效地执行。

 

一、方案的产生

        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我们看到许多优秀的解决方案都带有创新的成份。如:

1、手机APP和络网上购火车、动车、高铁票,解决了原来排队买、改、退票的困难;

2、各种手机购物APP,解决了我们不用出门也可以正常生活的问题;

3、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缓解了高速公路进、出口堵车的问题;(以后连进、出口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都会取消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将被设置在高速公路的某些区间,不需要减速即可扫描并扣费)

4、使用自动化设备,缓解了用工难和人工操作不稳定的问题……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产生新的想法和方案并不难,它往往需要团队的力量。来自不同领域、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人员,他们的看法、想法和经验有所不同,这时往往能碰撞出更多想法和灵感,从而产生更多有创意的方案。通过团队获得创新方案的方法很多,在此我推荐使用如下四种方法(不限)供大家参考:

1、头脑风暴法:这是集合大家智力的一种方法。拥有一位智慧的主持人是非常关键的,他能激发大家的积极性,从而产生更多的想法。使用这种方法的过程中,应让团队成员自由畅谈,并做到延迟评判和禁止批评。

2、世界咖啡:这是创造集体智慧的一种汇谈方法。它以全新的角度把要解决的问题当做一个核心流程,参与人通过提出自己的方案与周围的人进行分享,以便链接大家的想法,并进行更深层次地思考,从而催生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方案。

3、水平思考法:这是摆脱某种事物的固有模式,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去观察和思考同一件事,善于捕捉偶然产生的构想,从而促进创意产生的创造性思维方法。水平思考的原则是:摆脱固有观念的束缚;多角度、多侧面地看待事物;不必要求每一步都正确;重视偶然发生的事件。

4、强制关联法:这是查阅和问题有关的目录或索引,以提供解决问题的线索或灵感的一种方法。在考虑解决某一个问题时,一边翻阅数据性的目录,一边以强迫性的方式,把眼前出现的讯息和正在思考的主题联系起来,然后从中得到构想。

        不管使用哪一种创新的方法都不能舍本逐未,一定要有相关的专业和技术支持,否则容易陷入天马行空、胡思乱想的境地。

 

二、方案的决策

        通过散发思维的方式,获得了不少解决方案,接下来就需要通过逻辑思维和收敛思维的方式进行客观地推理和慎密地决策。针对解决问题的明智决策往往需要做好以下三步骤:(详见之前博文《明智决策五步骤》

1、明确情境:全面分析针对此问题组织目前的情境;

2、设定目标:明确解决问题的目标;

3、评估方案和风险:特别是创新的方案,可能需要较大的投入或冒一定的风险,此时应客观地进行分析,从而从众多方案中,评估和选择出符合组织当前情境,并能实现目标的最优方案。

 

三、方案的规划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出自《礼记·中庸》)做事前有准备就比较不会遇到困难、挫折,成功的概率就比较高,没有准备往往比较容易失败;提前规划好路线(具体措施),就比较不会迷失方向,甚至走到穷途末路。一个具有执行性的方案规划,至少应包含以下四个要素:具体且可操作的措施、明确的资源需求、责任人和对应的时间表。

        通过以上三个环节,制定和选择一个适合于组织当前情境下的最优方案,并通过所规划的方案就能为下一步的践行措施提供操作的指引。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原创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10)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