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493

专家文章

员工动力驱动——成就 2019-12-03

         现代社会心理学、组织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的创始人,被称为社会心理学之父的库尔特·勒温(Kurt Lewin)的团队研究发现,一个人取得的绩效与其个人能力有很大的关系,同时,与其做事的动机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当我们希望一个人创造良好的绩效时,除了应该发展他的能力之外,往往还要考虑如何提升其做事的动机。成就动机往往是最长期,且最有效的激励方式,让人不轻言放弃,并勇往直前的动机。成就动机指的是个体追求自认为重要的、有价值的工作,并使之达到完美状态的动机。

        我在课堂上经常问我的学员:您有没有想过5年之后想干什么?很多人回答不了我,因为他可能没有认真且系统地思考过,但这不代表他没有成就动机,只是他没有系统分析而已。如果你问你的下属这个问题,我估计很多人也回答不了,这时你需要让他好好思考一下,同时给他适当的引导。然而,成就动机并不是永恒不变的,绝大多数人随时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其成就动机也会发生改变。以下通过三个案例进一步分析成就动机的应用:

一、90后的两个梦

        他是在中国家喻户晓的90后(90多岁),他就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是什么动力让他退休30多年后还天天到实验室,定期到农田做研究呢?他自己说了,他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即杂交水稻再创高产的梦;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即杂交水稻在全球得到推广,从而提升水稻的产量,减少饥荒。这两个梦应该就是支撑一位90多岁高龄的科学家还想再奋斗10年的成就动机。

二、孟晓骏的移民梦

        《中国合伙人》的影片中有两幕成东青送给孟晚骏礼物的场景;其中一幕是成东青送给孟晓骏一栋别墅,但孟晓骏却不甩他,直接把别墅的钥匙扔还给了他,身边的王阳配音是他不知道孟晓骏要什么,他只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成东青并没有很好关注孟晓骏的成就动机,因为这个时候的孟晓骏要的不是别墅、不是钱、不是任何的物质需求,因为他有。第二幕是成东青送给他一块挂在墙上的牌匾,但他却热泪盈眶。

        看过影片的伙伴们就知道,这块实验室冠名权的牌匾对孟晓骏意叶着什么。孟晓骏年轻时一心想移民美国,初到美国时,他就在这实验室打工,后来工作被人替代了,所以他在美国混不下去,只好回国跟着这两个大学的好基友一起开办英语培训班。他年轻时的成就动机是移民,现在他事业上成功了,他的成就动机可能是告诉美国人,我不用移民美国我也可以过得很好。所以,他一直全力投入地推动该培训机构去美国上市,当公司在美国成功上市,并看到自己的名字刻在自己断的地方,他的成就感达到了高峰。这可能就是他过去这么多年努力的动力。

三、普通人的成就动机

        以上我们看到的是名人的、电影中刻画出来的人物的成就动机,我们还是得谈谈普通人的成就动机:

咱们的老母亲的成就动机可能是您夸他菜做得好,并把他做的菜都吃完。

学校里优秀老师的成就动机可能是学生获得好成绩或是有好的转变。

一位技术人员的成就可能是解决一个技术难题。

一位游戏爱好者的成就动机可能是游戏通关。

作为一名职业讲师的我,以下两种情况都是我平时工作的成就动机:

1、制作一页很美的PPT。有时做一页漂亮的PPT要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如果最后能做满意的结果来,过程一点都不觉得累。

2、讲课过程中学员积极参与以及讲课后学员真实反馈很棒。201511月,由于大雪的因素,我从北京坐火车到呼和浩特,到达酒店时已经早晨5点钟了,然而9点准时开课,由于上课时,学员非常积极地参与,整天的课程一点也不觉得累。20177月,我第一次到方太讲课,方太大学的班主任非常严谨、认真、细致地进行课前的沟通和交流,使得课程开展非常顺利,课后学员评价也很高。这两年来我多次到方太讲课,每次我都会动力十足地进行课前准备,上课也特别卖力。这些就是成就动机起的作用。

       作为一名管理者想用成就动机来激励员工,您就应该做好以下三件事:

1、了解员工的真正想法;

2、通过观察和沟通分析员工的优势;

3、引导员工做职业规划。

        当您了解了下属的成就动机,您就可以有针对性地为他安排与其成就动机相关的工作,并让其在工作过程中获得这些成就动机,您的下属将会更积极地投入在他的工作中,取得更高的业绩基本上就水到渠成了。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经营之道 |   浏览数(161)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