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信息

发送短消息 加为好友
姓名: 董华荣
领域: 生产管理  运营管理  企业文化  领导艺术  品质管理 
地点: 福建 厦门
签名: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1026
  • 博客访问:1238436

专家文章

摆脱固有思维的枷锁 2019-10-28

         邱昭良博士在其著作《复盘+》中写道这么一段话:在当今的某些行业中,颠覆性创新成为常态,不管我们多么善于从过去的经验中学习,一旦竞争对手采取了完全不同的打法,我们都可能会面对巨大的挑战。甚至会出现所谓的成功者的诅咒,在新的商业模式、竞争规则面前,过去的成功者包袱越重,创新应变的胜算越低。以往我们总觉得经验丰富是件好事,现在没想到成功的经验也可能成为创新的包袱。在这创新的时代,我们应该从固有思维向成长思维转变,以应对各种变化,从而获得自己想要的成就。

一、从拒绝变化拥抱变化

        这些年来变化已成为常态,人工智能(AI)已经代替了不少人所做的岗位,现在很多企业正在评估是否上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以代替一些岗位的简单重复性工作,并提升工作效率。如果我们不主动求变,可能很快就被取代了。

        现在产品的迭代速度也非常快,如果产品不能及时更新换代企业可能很快就被淘汰了,NOKIA & MOTOROLA的手机应该是最典型的案例。20世纪初,汽车大王亨利·福特曾经说过一句话:不论顾客需要什么类型的车,但我们只提供黑色T型车。我想现在基本上没有哪家汽车企业敢这么做,如果真的这么做,估计很快客户就跟他说“bye bye”了。现在提供产品不止强调多样化,还强调定制化、个性化,以满足或超越客户的需求。

        没有一种通用的管理方法可以搞定所有的人,因为被管理的人的生活背景、学识、经历、经验、个性、习惯……不同,这时要求管理者能更好地应变,并应针对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方式进行有效地管理。

二、从关注自己团队合作

        一个人的知识、学识、经历、经验是有限的,如果不懂得团队合作,将很难获得别人的支持和协助,自己也很难得到提升,工作上也容易受到排挤,从而导致工作的低效。成长型思维的人懂得积极倾听别人的意见和建议;懂得求同存异;工作和生活中愿意协助、支持他人;冲突中懂得在有原则的基础上与他人协作;在团队讨论中能贡献自己的见解……从而得到他人的信任,以便更好地与他人合作,并共同成长。

三、从容易放弃坚毅

        固有思维的人往往凭借经验做出决策,当决策的事项开展不下去之后,往往觉得这事肯定没招了,所以放弃的可能性就大了。成长型思维的人在前期的决策过程,往往会关注更多的影响因素,大的或重要的决策往往是团队讨论的结果,其目标更坚定;在执行过程中往往有自己的团队支持,更容易在过程中做出调整,从而能更有效地达成目标。关于坚毅可参考我的上一篇博文《坚毅——助你实现目标》。

四、从重复摔倒反思并提升

        我非常喜欢一名话:我们没有时间犯所有的错,所以我们要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经验和教训。但是,固有思维的人往往不止不能从别人的错误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反而连自己的错误都不能很好地分析和总结,最终的结果就是在同一个地方反复地摔倒,直至变成习得性无助(积极心理学之父马丁·塞利格曼研究的一种行为),最终成为天天抱怨的祥林嫂。成长型思维的人平时就会认真地观察、分析身边的人和事,能做到从别人和自己的错误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做到不二过,从而使自己成长得比别人快,工作中效率比别人高,最终他们将获得更多的机会。就算没有犯错,他们也会不定期进行总结、反思,以寻求更优的方案,从而不断提升效率和效能。关于如何做好反思可参考我的上一篇博文《在反思中扬帆启航》。

        通过以上的四个转变,让自己摆脱固有思维的枷锁,成为成长型思维的人,从而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并引领变革,使自己成为变革浪潮中的弄潮儿

        本文为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董华荣”。

推荐
快乐学习、快乐成长、不断提高
类别:职业化 |   浏览数(145) |  评论(0) |  收藏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最多只能输入150个文字,目前已输入 0 个字。
表情 [更多]
匿名评论
登陆账号: 密码: 找回密码 注册
看不清楚,换一张

以上网友发言只代表其个人观点,不代表总裁网的观点或立场。